美中國委員會討論中國艾滋危機

發表:2003-10-23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韋娓(10-22-03)報導:
美國國會中國事務行政委員會十月二十號舉行圓桌會議,討論中國愛滋病病毒蔓延及感染的嚴重危機,美國應當對此作出的反應,以及如何與中國有關方面協作,以便努力緩解這一危機的問題。
*美衛生部長將訪中國*

抗擊愛滋病、肺結核與瘧疾全球基金理事會上星期通過了中國呈交該理事會的控制愛滋病工作的提案。中國表示,在華中七省居民中有大量愛滋病毒呈陽性反應的病人,多半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賣血設施不完善造成的。全球基金理事會保證在兩年時間裏向中國提供兩千一百萬美元的援助款項用於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的防治。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湯米.湯姆森為了加強美中在疾病預防、調查和治療方面的協作,以達到改進中國公共衛生基礎設施的目的,隨即前往中國。他還敦促中國當局向世界衛生工作人員坦誠公布包括愛滋病在內的疾病蔓延問題,與此同時保護病人的權利。國會中國事務行政委員會在湯姆森部長從中國返回後及時舉行這次討論會以聽取專家為如何援助中國抗擊愛滋病提供意見。

*中國體制無視事實*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愛滋病病毒及愛滋病工作組高級研究員尼伯格博士指出,中國當局抱有不切實際的希望,想在不暴露疾病蔓延真實情況的前提下獲得國際援助。

尼伯格博士說:「中國理想中的處理方式是不暴露或者公布疾病的真實蔓延程度卻能得到全球基金會對有關疾病的援助款項。一年前在全球基金尚未宣布援助規劃時,中國曾說本國不存在愛滋病問題,但是一旦全球基金公布援助規劃後,中國當局立即承認愛滋病問題確實存在。在一天之間,中國公布的愛滋病患者數字從三萬人增加到一百萬。這部分說明瞭中國體制內存在的無視事實的問題。」

*不讓財力陷入官僚泥潭*

美國愛滋病研究基金會的臨床研究及防治項目副主任弗羅斯特提出要重視愛滋病患者的人權,更要注重人們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權利。

弗羅斯特說:「我認為注重維護愛滋病患者的人權也是重要問題。但是一個不大談及的問題是:如何保護那些尚未受愛滋病病毒感染不為這種病毒所害的權利。平衡處理這兩個問題很重要, 尤其在中國,獲得如何預防的信息並不容易,所以既要為患者也要為未患者提倡人權。」弗羅斯特接著談到了全球基金會提供給中國的援助款項的分配問題。

弗羅斯特說:「全球基金會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是抗病款項主要都發放給政府,地方政府當然能通過政府的協調系統從中央分配到資金,但是有很多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抗病第一線工作,取得了經驗,也有成效。 我們應當根據工作成績來進行資助,不要讓財力陷於官僚機構的泥潭中。」

*中國意識到問題嚴重性*

來自中國的萬延海博士是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曾經由於公開大批河南農民因賣血而感染愛滋病的事實而被捕入獄。他談到中國官方在愛滋病問題上的態度變化。

萬延海說:「中國政府現在逐步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從政策到資金方面都有很大的變化,但是投入的注意力和資源還不夠。吸毒、賣血和性傳播這些問題導致中國愛滋病蔓延日趨嚴重。」他說,在國內外媒體和國際組織共同參與教育下,加上中國國內民間組織的呼籲、以及科學研究的發現都引導公眾開始對愛滋病的蔓延有所覺悟。萬延海博士指出,美國在愛滋病防治上的經驗、美國向中國提供的抗病資源、以及美國領導人對中國政府的影響力在中國的抗擊愛滋病鬥爭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但是他認為抗擊愛滋病的關鍵中的關鍵是信息的公開化。

*政府人民應面對挑戰*

萬延海說:「你要教育人們你就得讓人們知道,要讓人們知道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公開政府的信息,和自己的民眾分享本國社會所面臨的各種挑戰。中國抗擊愛滋病的最重要的資源就是人的資源,信息的資源。這不是美國或任何國際機構的資金援助所能代替的。如果沒有信息的透明、沒有民眾的參與、沒有人權保護的趨勢,金錢反而能導致腐敗,金錢可以變成暴力,金錢可以去購買警棍而不是醫療的器械。」

萬延海博士認為,取得抗病鬥爭勝利的關鍵是政府和人民齊心協力面對挑戰。而美國政府除了向中國提供經濟、技術支持併進行培訓教育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敦促中國政府開放信息,以便在民眾間產生凝聚力,萬眾一心進行抗病鬥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