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羅江漸成地上河 平江龍門何時再現蔥蘢

發表:2003-10-23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日報 2003-10-23訊:
放眼望去,漫山遍野一片灰白,只有星星點點的樹叢點綴在赤裸的岩石中。走在光禿禿的山上,一不小心就可能踩著砂礫滑倒。10月22日,當記者隨三湘環保世紀行採訪團登上革命老區平江縣龍門鎮楊林村的山頭時,不禁被水土流失給這片紅土地留下的纍纍傷痕震驚了。

  龍門鎮位於湘贛邊界,是汨羅江的發源地。在全鎮128.6平方公里的山地中,水土流失面積達82.5平方公里,佔64%。嚴重的水土流失給在這裡繁衍生息的3.7萬龍門人民的生產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山上寸草不生,山下黃沙淤積,使得這裡的溫度和氣候已極不適於人們居住。目前,龍門4500戶農戶中已有1320戶舉家外出,8000餘勞力外出打工。流失的泥沙淤積在河道,使得河床不斷抬高。當地的村民回憶說,上世紀50年代汨羅江還可以行船,而今天的河已成了地上河,只剩下一條細流在愈積愈高的河床中淌過。枯水季節,人們甚至可以涉水過河。站在河邊,你很難想像這就是當年屈子行吟水草豐茂的汨羅江。大量的泥沙不僅流向汨羅江和洞庭湖,還使得2180畝低於河床的耕地無法耕作,3520畝水田因水沙衝壓三年兩不收。目前,龍門境內的山塘、水庫、河堰已有60%被泥沙淤積,人畜飲用和灌溉用水嚴重不足。

  去年,省人大常委會在對省政府關於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情況的交辦函中,專門就整治龍門的水土流失問題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省政府已責成岳陽市政府制定具體的整治方案,岳陽和平江的有關部門已選定106畝進行治理試點,並初見成效。今年夏季,新栽種的胡枝子樹竟挺過了連續40多天的高溫無雨生存下來,讓人們看到了龍門荒山變綠林的希望。平江的水土保持部門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能得到更多的資金和技術等方面的支援,讓這片流淌過革命先烈鮮血的土地早日再現當年的蔥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