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圈地風暴震動中南海

發表:2003-10-23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因涉嫌腐敗中箭下馬,成為今年以來,繼原貴州省委書記劉方仁、原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之後,第三名因腐敗問題被查處的正部級高官。消息人士指出,這次反圈地風暴的展開,竟然和中國的太空計畫有關。

  話說去年中央政府進行了一次衛星遙感監測檢查,發現全國50萬人口以上城市存在大量違規用地、未批先用、邊報邊用等問題。中央領導請業內專家做了一個報告後,立時嚇了一跳:"自80年代末以來,土地出讓、轉讓所造成的國有資產流失最保守的估算每年也達100億元以上,比走私造成的損失還要大"。

  2003年1月12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對目前的土地市場現狀做出嚴厲批示。2月20日,田鳳山連忙緊急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並宣布要進行全國治理整頓。

  溫家寶要求田鳳山對全國土地開發專案作一個統計,結果發現全中國3837家開發區中,只有232家經國務院批准,省級批准的1019家,而許多地方違法授予園區土地供應審批權,園區用地未批先用、非法佔用、違法交易的現象更是十分嚴重。據10個省市的統計,在458.1萬畝園區實際用地中,未經依法批准的用地就達到314.6萬畝,佔68.7%。

  溫家寶發現問題的嚴重性,於是決定3天之內連下兩道命令:《關於暫停審批各類開發區的緊急通知》、《關於清理整頓各類開發區加強建設用地管理的通知》,而他也決定插手展開調查。

  7月31日召開的"全國進一步治理整頓土地市場秩序電視電話會議",則預示著新一輪土地市場整頓正式啟動。8月8日起,10個中央督查組展開對全國31個省區市土地市場秩序的聯合督察。從這時起,治理整頓的工作名為由國土資源部會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監察部、建設部、審計署5個部委組成,實際上溫家寶已是成竹在胸。

  全國的圈地問題固然是眾所周知,但說到問題的嚴重性,當然是大都會如上海,北京等為最。3月11日,經濟觀察報發了一則新聞指:"目前,上海市的土地資源已經所剩無幾,市區的土地已經被瓜分完畢,只有在浦東還有大量私人在炒土地" 。

  報導還提到,圈地的"具體的方式是:先從政府部門瞭解到近兩三年內的土地規劃,然後根據規劃到現在還是農田的地塊上去征地。拿到這些土地要經過兩道關,第一道是當地的鎮政府;第二道是規劃部門。"

  這篇調查報導,連地方政府借"土地使用證"耍手段,炒作地皮的方法也說得非常仔細:"一塊1000萬的地,只要付100萬就可以一直拖著,因為鎮政府可以通過拖延土地使用證、房屋建設證等辦法將正式拿到土地的時間往後推,直到找到真正的開發商"。

  報導還說,雖然中央政府有文件規範大片土地的審批,但地方政府還是輕易找到漏洞。"土地的買家和當地政府往往把一大塊土地分割成好幾個小塊,一塊一塊拿到區一級政府去批,其實這些地都是連在一起的"。

  值得玩味的是,北京青年報在8月也發了一條並不顯眼的新華社材料,大意是指江澤民的勢力範圍杭州涉"圈地"3.6萬畝,並指出"杭州老城區最貴的一塊房地產用地,在前年拍賣時就已經達到1800萬元一畝"。


亞洲時報在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