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顯威海外 江核心亮相西湖

作者:古呂 發表:2003-10-25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成功主持「神舟五號」載人飛船遨遊太空壯舉之後,胡錦濤出訪曼谷,並參加新一屆亞太經合組織非正式領導人峰會,緊接又出訪澳洲、紐西蘭。螢幕所見,胡錦濤增加了許多自信,少了緊張和不自在,尤其在布希面前從容了許多。

  法新社引述一項有一百五十名曼谷商界人士參與的調查顯示,中國在APEC會議二十一個成員國當中,成為最受歡迎的國家,得票達到百分之七十六;第二名是日本,得票只是百分之八點九;而位居第三的美國,則只有百分之七點六。

  贏得成員國支持匯率

  此次APEC會議,胡錦濤最大的成績是拉攏了幾乎所有的成員國支持人民幣穩定,而不是追隨美國逼人民幣升值。連澳洲這個僅次於英國的美國傳統盟友,也站在了北京一邊。這使到中國至少在短期內避過一劫,既毋須調升人民幣,自殘其體,也不用冒與美國對抗的風險。胡錦濤只是為了布希的大選,在人民幣匯率彈性機制上作出一些門面工夫便可。

  有趣的是,就在胡錦濤在澳洲與知名商人會面,鼓吹擴大雙邊經貿往來之際,江澤民則以軍委主席的身份在杭州西湖會見了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如果是溫家寶總理見克氏,外交界一點也不會關注,江澤民在胡錦濤出訪得彩之際亮相,難免不引人思疑,即使不將此舉認為是與胡錦濤打對臺,也會追尋內是否傳遞甚麼微妙的訊息。

  在電視畫面所見,江澤民依然談笑風生,只不過頭頂的頭髮更加稀疏了,而且灰白了許多,有蒼老了不少之感。江澤民選擇在西湖亮相,說明他已經離開北京,南下過冬。以前鄧小平每年南下到上海避寒,一般都是春節時才出來亮相,江澤民在十月份就南下過冬,似乎過早了一些。可以推測,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之時和「神舟五號」升空時,他都不在北京。

  北京有人說,今年北京冬天來得早,十月的氣溫就到了攝氏七、八度,是幾十年來最冷的,這可能是促使江提早南下的原因。也有人說,十月亮相杭州,這可能是江核心向外界傳遞訊息,他要加大「過退休生活的力度」。但也有人反駁,既然要顯示減少干政了,那就不必以軍委主席身份見克雷蒂安,而且是小胡不在時出來見,那分明是說:我老江還在!

  藉接見克雷蒂安闢謠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前一段時間曾傳江澤民身體染病,所以不能親赴酒泉見證由他決策拍板推行的載人飛船工程。本來,三中全會召開時,北京政圈就關注江澤民會否參加三中全會,以此作為他對胡錦濤權力放鬆程度的指標。結果他依照鄧小平模式,沒有出席,也沒有寫信、傳口信之類,因而,有人將三中全會作為「胡時代真正開始」的標誌。

  之後,又有傳江一定要到酒泉,並與太空人楊利偉對話,結果還是胡錦濤去了,事後江只發了賀電,也沒有在北京設家宴招待楊利偉。很多人都不理解江澤民為甚麼會放過這個最適宜亮相並鞏固自己地位的機會,於是有關江染病而且不輕的消息便不脛而走。因此,如今江澤民捕捉見克雷蒂安的曝光機會,就有人認為,克氏不是甚麼重要人物,可見可不見,江亮相不過是為了闢謠。

  以上種種猜測,之所以引人興趣,當然是因為胡江之間的微妙關係而產生。較多人認同的看法是,胡錦濤的權力地位已經相當鞏固,說胡錦濤時代已經開始一點也不過分,而江核心的影響力則在急劇下降。雖然三個代表還將寫進憲法,但也只是符號而已。這次胡錦濤在出訪中表現的自信,固然是因為有「神舟五號」壯行,在人民幣穩定上有眾多的同盟者,更為重要的是,他的權力地位在三中全會得到確定。

  胡錦濤權力的合法性,在於他的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合法性,江澤民模仿鄧小平以軍權保持最高權力,但他不清楚鄧小平可以其威望彌補其權力合法性的缺陷,而他始終權威性不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