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成非洲獅數目銳減元凶 動物之王瀕臨滅絕

發表:2003-10-26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媒體10月25日報導,在非洲地區,艾滋病不但每年奪去上百萬人的生命,還使威猛雄壯的非洲獅瀕臨滅絕。據科學家統計,近20年來,愛滋病已經成為非洲獅數目銳減的主要原因之一。

  非洲獅感染愛滋病


  動物專家荷蘭科學家皮特.凱特和英國科學家凱特.尼科爾斯既是夫妻又是好搭檔,6年來,他們一直在波札那西北部非洲最大的內陸三角洲跟蹤研究非洲獅的生活。

  今年10月,他們成功地拍攝下一頭雄師和一頭雌獅捕食斑馬的場景,它們把斑馬咬死後,雌獅照例繞著斑馬的屍體轉了幾圈,然後開始大聲吼叫,呼喚它們的三個幼子來「吃飯」。可是等了許久,卻連一頭幼獅的影子也沒有看到。後來尼科爾斯和凱特終於在草叢中找到了這三頭小獅子,它們瘦小而疲憊,棕毛非常稀鬆,發育極端不良,經過檢查,這些小獅子都感染了愛滋病。

  尼科爾斯說:「僅僅幾週以前,它們看起來還那麼健康,那麼充滿活力,儘管這裡食物和水源都很充足,它們還是病成這樣。其實這些小獅子的家族成員都有愛滋病,和那些感染了愛滋病的人類一樣,它們也在等死。」

  尼科爾斯和凱特表示,這種研究工作其實很枯燥也很艱鉅,他們給四個獅群的領頭獅裝了無線電定位器,以便追蹤它們的行跡,偶爾他們也會收集到一些成年獅子的血樣。通過觀察研究,他們確定愛滋病的魔爪已經伸向了非洲獅,它們感染愛滋病的情況比科學家預想的更為嚴重。

  20年間20萬獅子亡命

  尼科爾斯表示,現在她非常希望能收集到三角洲地區非洲獅的尿樣,她說:「我們可以從獅子的尿樣中研究它們的荷爾蒙,我相信荷爾蒙可以幫助我們瞭解獅子族群的健康狀況,並解釋獅子是如何感染愛滋病的。」

  據《新科學》雜誌公布的統計數據,目前非洲獅的數目已經由1980年的23萬頭下降到現在的2萬頭。從前,人們普遍認為非洲獅數目減少與人類的捕殺和獅子棲息地自然條件惡化有關,但是隨著病毒學的不斷發展以及跟蹤檢測技術的進步,現在全球動物專家都已經確信,愛滋病是造成獅子數量銳減的一個極其重要因素。

  愛滋病毒先天帶來

  這對夫妻將他們收集的一些血液樣本送交到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研究中心,該校的布萊恩.威立特教授對這些樣本進行了進一步的分析,他指出非洲獅的愛滋病與人類愛滋病的表現極其相似,它可以完全破壞獅子的免疫系統。

  據威力特分析,這種愛滋病病毒有三種傳染途徑,一是動物間互相攻擊,二是動物們共享食物,三是由母獅直接傳染給幼子。與人類不同的是,許多獅子先天就帶病毒,但是並不發病,然而一旦發病,情況會極其危險,人類根本無法醫治。

  威力特還說,10年前科學家已經在貓科動物體內發現了愛滋病病毒,但是這種愛滋病病毒不會交叉感染給其他動物或人類。在這些貓科動物死後,愛滋病病毒也隨之消亡,所以其它動物吃了獅子的屍體後,也不會感染愛滋病。

  拯救非洲獅迫在眉睫

  尼科爾斯夫婦表示,其實現在非洲獅的很可能不是2萬頭,而只有1.5萬頭,一些美國專家也表示,非洲獅的數目在1.2到1.8萬頭之間,威風凜凜的非洲雄師已經瀕臨滅絕了。

  其實,非洲獅數目銳減的現象已經引起了全球動物專家的注意,現在非洲獅愛滋病研究中心已經在波札那成立,很多專家已經趕赴非洲,與尼科爾斯夫婦併肩展開研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