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塔山事件與打假

作者:張成 發表:2003-10-27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七年冬天,我到史稱富庶大江南水鄉旅遊,朋友們給我講了一件才發生不久的驚心動魄的」保衛」假商品案。

本來說打擊偽劣商品是名正言順的事,走到世界哪一角落都理直氣壯的,可為什麼在這裡「打假」卻遇到從幹部到群眾上下一致同仇敵愾地公開抵制呢?原來改革開放後的今天,官民一致地把「利」看作天字第一號的大事,有「利」即有「理」。

事情發生在生產九十年代享譽全國的紅塔山牌香菸上。紅塔山牌香菸原由雲南玉溪圈煙廠生產,八十年代在廠長楮時鍵領導下,不斷改進質量,創立了全國香菸市場第一號名牌產品,一包價在十元左右,也是中等收入的人能接受的價格。特別在商業、交際場上幾乎是唯一的香菸,銷售量之大,實為驚人,每年為國家創稅200多億元,它不僅是玉溪市,也是雲南省的「龍頭產業」,是雲南省的重要稅收來源。
現在的中國人,看到有這麼大的誘人心肺的「利」,誰見了都眼紅,想分享一杯羹。然而這樣的機會卻落到了江蘇省武進縣的頭上。不知哪一天,他們那來了一位從雲南玉溪捲煙廠來的老工人,他知道這廠整個產銷量過程。縣領導知道這消息後,靈機一動,知道這是財神爺來敲門了,遂即召開有關部門會議,會上大家一致同意要「搞」,一切都在極秘密狀態下緊鑼密鼓地進行著,可能又從玉溪捲煙廠高薪挖來了幾個管理人員和工人,這裡一切生產過程均全套照搬,包括紅塔山牌的包裝、印刷。聽說該包裝紙也是由承接紅塔山牌的雲南一印刷廠承印的,即為玉溪廠印的時候,偷偷多印一些,再送到武進縣,所以也完全是「真貨」。這樣出廠的產品,從質量到外包與真紅塔山絕無絲毫差別。就這樣經營一段時間,卻也給當地的幹部群眾帶來不小的經濟利益。

可惜好景不長,不久被雲南玉溪廠發現,告到省委,省委一想,這還了得,不是在搶我們錢嗎?遂找到江蘇省,省裡當然不知此事,只知武進縣這幾年搞得不錯,遂下令由常州市(武進縣屬常州市管轄)查處。武進縣幹部本想矇混過關,死不認帳,可是雲南省已向中央告發,此案必破,在這種情況下,常州市派數十公安人員下去強行調查,但武進縣也出動大批軍、警人員武力抵制,最後,江蘇省在中央和雲南省的壓力下,不得不派大量軍、警人員才把這問題解決。

聽說,後來江蘇省也對武進縣幹部給予什麼嚴重處理,因為他們知道武進縣的經濟發展,對全省也是有利的。同時,他們一再聲稱「並未損害消費者的利益」,這倒是事實。所以他們認為他們也沒犯什麼「法」嗎?以前中國民間有句話叫「有錢大家賺」,這也是一種「理」啊。

現在想來,如果江蘇省當時知道武進縣在做這一能獲取巨額盈利的大買賣,要沒有雲南省的窮追猛打,省裡也會睜一隻眼閉一眼的,實際上他們也眼紅雲南省有這麼一棵搖錢樹,至少省裡的幹部能抽到源源不斷而來的「無價」之煙。這對小小武進縣的經濟騰飛一定能起到至關重要重要的作用,正如鄧大人經常講的「經濟發展是硬道理」,所以這有什麼不對呢?

實際上,現在中國人並不怕「假」,是怕「劣」,這就會影響使用質量,損害自己的利益,至於說,是不是「假」,並不關心,只要質量好,絕不會因為這東西不是原廠家產品而義憤填膺地去譴責造「假」商品的廠家。這就是現在大多數中國人的「行為」和「處世哲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