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為農民追討工錢的啟示與擔憂

發表:2003-10-28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工被拖欠工資的事情已經不算是新聞。但總理親自為農民追討工錢的消息,卻是第一次報導。那位名叫熊德明的農婦是幸運的,她不但意外地見到了平日只能從電視上見到的總理,而且使折磨了她和全家一年多的難題,也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瞭解決。而且受總理關心之惠的肯定不止熊德明一家,龍泉村鄉親們的類似問題,有可能一併得到瞭解決。以溫家寶總理一貫表現出的親民、愛民作風,這樣的報導一點都不讓人意外,而且記者的筆下也滿含欽佩與感動,讓人讀後也為之動容。

  從報導的描述可以看出,
在溫總理過問熊德明家的難題之前,村裡的鄉親們已經對他表現出了由衷的親切和熱忱。而過問並且解決熊德明的問題,一定更加深了他們的這種情感。百姓此前對他的好感,其實正是由以往的相似事件逐步積累而成的。

  當然,即使總理抽出再多的時間深入基層,也不可能親自過問每一個被拖欠工資或其他難題的百姓。農民打工被拖欠工資或其他生產、生活中出現的問題,也大多有著複雜和錯綜的社會背景和成因,未必都能如熊德明的問題那樣,隨著總理的詢問迎刃而解。所以溫總理對熊德明的關心更應該是一種示範,一種啟示,它告訴所有還以黨的事業為重,心裏還裝著百姓疾苦的幹部,對百姓應該是什麼態度、什麼情感,對他們面臨的問題和疾苦,應該抱著什麼樣的態度和採取什麼樣的措施。相信至少對於雲陽縣的幹部而言,應該在溫總理的行動中受到觸動,使他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對百姓更多一些真誠的關心和具體的幫助。

  讓人有一點擔憂的是,熊德明拿到被拖欠了一年的工資的速度似乎太快了些。無論是熊德明個人的難題,還是與她有著同樣命運的百姓所面臨的難題,其真正得到解決的希望,都不在於能不能在總理的親自過問之下,於當天夜裡拿到現錢。這種「特事特辦」的方式,體現了總理對熊德明一家的關懷,但同時也讓人擔心此類問題有沒有被當做一個普遍存在又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而被重視起來,予以通盤地考慮,尋求根本的解決之道。希望不久之後,媒體上有關於雲陽縣和更大範圍內的農民工資問題、生活問題受到充分重視,找到解決之道的好消息。如果是這樣,溫總理對熊德明一家的關心,就起到了應該起到的作用。

北京青年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