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利偉極速訪港 凸顯香港地位特殊

發表:2003-11-01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從太空返回地球不久的中國首名太空人楊利偉昨日下午抵港,進行六天訪問。對於楊利偉迅速訪港的安排,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這反映董建華政府的弱勢。他說,香港是獨特的地方,備受國際關注,中國領導層希望藉此啟發港人的愛國情緒,以及對中央政府感激和支持的心情,因為中央如何處理香港的危機,將影響到國際輿論對新領導人的地位和能力的評價。

鄭宇碩分析,在經過「七一」五十萬市民大遊行後,董建華政府不太平穩,中央動用了很大的力量去支持香港和董建華政府。

港受重視因地位特殊

他認為,國內領導人重視香港是因為香港擁有獨特的地位,包括「一國兩制」的成功與否。

鄭宇碩解釋:「『一國兩制』的成功與否也會引起英、美的關注,中國領導層對於香港的角色不穩定是非常擔心的。」他續說:「『七一大遊行』使整個國際輿論很關心香港,中國領導層如何處理香港的危機,也會影響到國際輿論如何評價新領導人的地位和能力。」

民族情緒製造凝聚力

《前哨》總編劉達文直言,中央政府希望楊利偉訪港會掀起民族主義狂熱。他認為,中央領導層有感董建華政府很有管治危機,想挽回香港的局勢。「七一」五十萬人上街,中央知道沒有辦法把市民不滿的情緒壓下去,於是藉著煽動民族情緒形成一股凝聚力。

劉達文又指楊利偉來港是香港官員的一種「變態心理」;他說:「剛返回地球(楊利偉)應該有很多善後工作,那麼辛苦,為何這個時候要人疲勞轟炸,覺得很不人道。」

民族主義要處理適當

一向愛國的華叔(立法會議員司徒華)對民族主義有以下的看法:「民族主義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壞事。比如在戰爭的時候,國家被侵略,民族主義激勵人民抵抗外面的侮辱;但是如果不正確地發展(民族主義),也可以發展成為清末的義和團(的局面):排外和對自己民族的自大。」因此,華叔認為政府應該要適當地處理和利用民族主義。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