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計程車司機

發表:2003-11-02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是中國大陸最吸引觀光客的城市之一,在當地遊覽,計程車稱得上是便宜又方便的代步工具。不過,北京的計程車司機卻是全北京最酷的一群,一旦坐上車,最好謹言慎行,否則重則被司機老大趕下車,輕則會被指著鼻子問「你是不是上海人?」。要知道,北京人最鄙視上海人。

北京市的計程車在當地被稱為出租車,計程車司機被稱為「師傅」。目前北京市約有六萬七千輛出租車,靠開出租車維生的師傅人數,也大約是這個數。

由於北京市的交通狀況愈來愈壞,即使非上下班尖峰時間,馬路上也常塞滿停滯不前的車輛。堵車除與交通動線設計有關,最近兩年小型車數量大幅膨脹也是主因之一,北京市交通主管單位已因此停止發放出租車牌照,藉此控製出租車的成長。

隨著兩岸民間交流的日趨熱絡,北京市目前每天都有經第三地轉抵北京的臺灣民眾,不論是來觀光或工作,幾乎都搭乘過「俗擱大碗」的出租車。

便宜,因為起跳約新台幣四十元,每公里再以出租車車種的不同,分為四點八元、六點四元以及八元。一般來說,八十元的車資,在北京可跑上好一段路。

也許是因為北京太大了,北京的出租車師傅雖以開車為業,但是許多對路況卻不熟悉。曾經一名臺灣民眾初到北京工作,每回出門,常常要坐兩次出租車才能抵達目的地。不滿嗎?不能不滿,因為師傅比你還不滿呢,一路上抱怨你為什麼自己要去的地方都不知道怎麼走。

有些師傅很健談,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從北京首都機場到酒店的路上,短短一個小時不到,已經為看起來疲憊又呆滯的乘客上了一堂「你所不知道的北京」。臨下車,還要再補一句「陳水扁明年還會選上嗎?」

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發生在臺灣民眾與北京出租車師傅之間。曾有在北京駐點採訪的臺灣媒體記者,因為多問了一句「你確定知道建國門郵局怎麼走嗎?」滿心不悅的師傅一句話沒說立即停車,以冷冷的眼神示意記者自己下車走人。

修養好些的師傅會等車開到目的地才發作,一邊找你零錢,一邊看似客氣但實際上綿裡藏針試探性的問「你是上海人嗎?」

千萬不要以為這位師傅是在稱讚你看起來時尚又幹練,因為對北京人來說,上海人大概是全中國品種最差的人了,所以在北京被成說上海人,就該回家好好檢討檢討。有些臺灣民眾則有慘痛經驗,從機場坐到酒店,因為不小心透露自己台胞的身份,結果慘遭師傅狠削一頓。明明人民幣一百元 (約台幣四百元)就可坐到酒店,結果硬是花了三百元。碰上這種事,往好處想,是享受了一次昂貴的「City Tour」,如果心有不甘,行!北京的出租車是開發票的,雖是台胞,也盡可憑票檢舉,求個公道。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