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利用計算機間諜病毒監視海外藏人

發表:2003-11-02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以及加拿大西藏委員會人士向美國之音透露,可能有人設計了特殊的計算機系統監視程序,專門用來秘密監視西藏流亡政府以及海外支援西藏團體的網路通訊和網路信息。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主任布瓊次仁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的時候說,自從今年10月中旬在布拉格召開第四屆國際支援西藏組織大會以來,海外的西藏團體陸續收到了一些看似普通的電子郵件,信件標題偽裝成和國際支援西藏組織大會有關,但是這些電子郵件的附件裡面含有一種名叫trojan horse 的特洛伊木馬病毒,一旦開啟,就可以讓發件人獲悉這些西藏團體的電腦通訊內容。

  據電腦專家介紹,所謂「特洛伊木馬病毒」是一種計算機程序,這種病毒藏有可以控制用戶也就是收件人電腦系統的功能,可以造成用戶資料的泄漏、破壞甚至整個系統的崩潰。而且,既然被稱為「特洛伊木馬」,自然就不容易讓人看出破綻,因此有人乾脆稱這種木馬病毒為「計算機間諜病毒」。

  *間諜郵件從中國發出*

  布瓊次仁說,他所在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辦公室工作人員近來收到了一些這類電子郵件:「這些帶有木馬間諜病毒的電子郵件發送地址,可以追蹤到位於北京的一些因特網公司,也可以追蹤到北京以外中國其它地區的因特網公司,電子郵件是以西藏團體官員的名義寄給西藏團體成員的。」

  加拿大西藏委員會的尼瑪多傑通過電話對記者表示,自從10月25號以來,他本人也收到了5封這種含有木馬病毒的電子郵件。尼瑪多傑說:「大部分郵件的IP 網址都是通過北京的中國電訊公司的域名註冊的,但是發送郵件的因特網服務提供商所在位置卻不見得在北京,有的甚至遠在新疆,這顯示發送者可以通過中國境內不同地點的因特網系統,作為中轉站,把這種帶木馬病毒的郵件發送出去。」

  尼瑪多傑和布瓊次仁都表示,有一點可以肯定,這是一種特製的電腦程序,而發送來源位於中國境內,發送對象好像只侷限於和西藏運動有關的團體。加拿大西藏委員會的尼瑪多傑強調,這比一般電腦用戶經常收到的所謂「惡作劇」病毒危害更大。他說:「大多數病毒屬於『荒誕型病毒』,無非是想搗搗亂,可是西藏團體收到的這類含有木馬病毒的電子郵件,卻可以竊取內部系統開啟密碼和內部信息。」

  *中國表示反對非法侵入他人電腦*

  位於華盛頓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透露,早在2002年9月,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計算機信息中心就曾經指稱,中國境內的某些組織試圖打入西藏流亡政府的網路系統,並表示他們的電腦屢次收到帶病毒信件,病毒的功能之一就是竊取網路信息。美聯社去年9月25號的有關報導說,對於有關指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經表示中國政府向來都反對非法侵入他人電腦的行為。

  近年來,北京和西藏流亡政府的關係有趨於緩和的跡象,雙方都表示願意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國際聲援西藏運動」主任布瓊次仁說,現在還缺乏進一步證據,無法證明這種電腦間諜病毒究竟是出自中國境內對西藏活動感興趣的私人用戶,還是確有北京政府在背後間接控制。布瓊次仁說:「如果確實是中國政府有意對西藏團體進行秘密監視,那就意味著在建立信任方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因為這就顯示中國政府還不能肯定他們可以和西藏流亡政府及其支持者進行面對面的對話,說明中國政府對彼此開誠佈公地交流信息還缺乏信任,相反卻要訴諸其它技術手段竊取信息。」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