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道歉 西安抗議持續 官方封鎖消息 西北大學被警方封鎖 一度發生衝突 事態發展撲朔迷離

發表:2003-11-03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西安西北大學外語學院涉猥褻表演的三名日本留學生據稱已經表示了歉意。不過,事件並未平息,抗議活動仍在繼續,西北大學仍被警方封鎖,一度發生衝突。

*日人書面道歉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10月29日在西北大學進行下流表演的日本外教和留學生於11月1日作出書面道歉。此前,在西北大學10月29日的一個節目中,三名日本男留學生戴上了乳罩以及男性生殖器模型,並且從胸罩中掏出紙片撒向觀眾。師生對此大為不滿,隨後發生了學生抗議事件。

BBC報導說,西北大學的官員從10月31日晚到11月1日凌晨一直與這三名日本留學生和一名日本老師談話,要求他們道歉。他們四人簽署並向校方遞交了一封信,稱他們「沒有惡意」,對「中國人民的感情和習俗不瞭解」。

中國官方的報導說,簽名道歉信承認,其10月29日在西北大學的表演「給西北大學的學生、教職工、觀眾及中國 友人帶來非常嚴重的不愉快」,對此「表示深刻的反省,並真誠地表示道歉」。

中國官方的報導說,有關日本教師已經被西北大學校方解聘,三名日本留學生被開除。

*消息遭封鎖 事態發展撲朔迷離

國內網站上的消息顯示,事件發生後,消息遭封鎖,事件並未在學生30日的遊行後平息,西安市大批學生繼續舉行遊行示威活動,31日參與者人數超過3萬,抗議活動波及到 西安市內日本商家,很多日本料理店被砸,當局出動1000多防暴警察。

一位國內網友向大紀元表示,西大學生被圈在校內,學生們不滿意道歉,不少人遷怒西大的學生,認為他們軟弱,據在西安採訪的一位朋友說,31日晚10時,約有萬人以上西安各大院校學生衝擊西北大學,因為「他們沒種」。 在校外抗議的外校學生和百姓一度曾與封鎖西大的警方發生衝突,網友稱已有人遭到扣留。至11月2日截稿止,示威活動仍在繼續。據知,西安市已將事件上報北京。事態發展仍撲朔迷離。

中國官方媒體一直未提31日以來的示威抗議活動。

在西安有包括西北大學留學生在內的大約200名日本僑民,日本方面希望中方保護他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日本共同社報導說,43名日本留學生已經與其他國家的留學生一起前往西安市郊的賓館避難,而日本大使館人員已確認所有人員安全。

*新聞閉塞+刺激民族主義

有網民認為,事件發生到如此嚴重地步完全是由於當局從始至終封鎖消息,不公開事件的過程,既想利用民族主義情緒,以轉移人們對國內當前嚴重的社會現實問題的持續關注,又恐失控。

《TOM訪談》評論說:「長期處於對外資訊封閉,整天被灌輸刺激民族主義情緒的資訊,一個人被挑逗起來實在太正常不過的事。罪惡歸於不斷為民族主義情緒添柴煽風的中國新聞宣傳機器。」

「無論那些為民族主義辯護的人說它有多少諸如增強凝聚力之類的好處,我始終堅持認為,在自激、自瀆中不斷氾濫膨脹的民族主義對中國是百害而無一利的。長遠看,它更可能為中華民族帶來一場深重的災難。」

儘管它可以轉移人們對國內當代嚴重的社會現實問題的持續關注,但它卻與對外開放是一對無法調和的矛盾。

還有網民說,日本大使館的人承認錯誤了,看來是並無預謀。據說是「意氣消沉」,就是學校不開除,他們也已經準備開路開路地了。不過日報紙說,至今還不清楚他們究竟挂沒挂「這就是中國人」的紙條。實際情況到底怎麼樣,只從網上看到一些零星說法,直接地判斷整個過程如何如何恐怕很困難。但是官方封鎖新聞資訊,灌輸刺激民族主義情緒的資訊,只會使事情更糟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