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衛生廳官員「愛滋泄密」入獄內幕

作者:喻塵 發表:2003-11-04 0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內陸省份河南愛滋病問題長期被媒體所關注,被掩蓋多年的秘密也正在一點點的大白於天下。但是直到現在,河南有關部門官員仍然視愛滋病疫情為「國家秘密」,並先後有數人因此遭受逮捕、拘押、開除等處分。

馬士文是因此被逮捕的第一個河南省衛生廳的官員。

  1.衛生官員愛滋病信息「泄密」?

  「說句真正的實話吧,馬士文的情況還是很糟糕的。」2003年11月2日,馬士文的妻子,對通過電話詢問馬士文出獄後情況的記者說:「辛辛苦苦幹了一輩子,因為這一件事情,把我們全家都毀了。」10月18日,馬士文被從關押的監獄釋放回到家中。

  馬士文是河南省衛生廳疾病控制處的副處長,2003年4月14日,因為涉嫌通過網路向外界透露一份被標有「秘密」字樣的文件,被河南警方逮捕。那份文件顯示的是2002年7月之前的河南愛滋病的情況。

  2002年11月至12月間,馬士文已經因為文件「泄密」而被河南警方調查了一個月,後因證據不足而被釋放。

  「泄漏秘密很可能是指去年8月24日寄給愛之行動小組的匿名信,這封信顯示了河南愛滋病正在蔓延。」 中國著名的愛滋病活動人士萬延海說。 河南疾病控制中心的一位馬世文的同事在馬士文被拘捕期間對記者說:「據我所知,馬世文還沒有被撤職,他依然是副主任。」這名不願透露身份的同事說:「他已經承認做了一些錯事,或者有些問題,我們不知道他在哪裡。」

  馬士文的妻子表示,「泄密」的文件是馬士文負責起草的,但還有6到8個人知道報告的內容。「馬士文只是被調查,並不是被判刑。」但是,這次被調查卻經過了長達半年之久。

    河南省農村的愛滋病疫情大約發生在1990年代初期,當時政府及衛生官員鼓吹農民賣血漿,「要想奔小康,就去賣血漿」,以改善生活,許多農民因此被吸引,為了節省成本,該有的衛生措施一概沒有,更因為採取「單採」方式,也就是把血抽出後,直接提取血漿,把血液其他部分加些營養液再輸回獻血者體內,導致很多人的血液混在一起,直接造成中國歷史上最嚴重的血液污染事件。

  有消息來源指出,馬士文的被捕與河南省前衛生廳長劉某有關聯。劉某曾經擔任河南省衛生廳長近10年,當年正是他下令衛生單位集中精力採血漿賺錢,從而讓河南衛生單位在賣血熱中大賺一筆。甚1993到1994年之間,劉某還率領賣血團到美國,聲稱河南沒有HIV帶原者,而且血漿也十分便宜,吸引了美國的生物製藥公司前往河南採購廉價的血漿。目前劉某升遷到了河南省人大常委會。


2.這是一份什麼樣的文件

  這份署名為「河南省衛生廳」的文件的全稱為「關於全省愛滋病工作的匯報」,而匯報的對象是中共河南省委,而且是專題匯報。日期是2002年8月。向省委作專題匯報。

  在這份文件中顯示:「根據衛生部疫情統計,至2002年6月底,我國累計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34581例,其中發病1973例,死亡報告963例。據專家估計,目前全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達到85萬人,並且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遞增。

  「我省從1995年3月發現首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以來,至今年6月底,累計發現並報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1928例,其中發病335例,死亡238例。專家估計我省愛滋病病毒實際感染人數在3萬左右。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我廳先後組織開展了5次大規模的全省性愛滋病病毒感染狀況和5次局部地區的流行病學調查,摸清了我省愛滋病疫情,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主要集中在1995年前後的有償獻血員中。」

  對於中國愛滋病感染人員的數字在2001年11月的北京愛滋病大會上,衛生部已經透露與這份文件中提到的85萬基本吻合。而在對河南省愛滋病發病情況的介紹中,文件顯示的數字遠遠低於媒體對河南愛滋病情況的報導和有關人員和部門的調查數字。

  但是,這份文件還是對當年河南的「血漿經濟」的相關情況做了介紹,特別是有一個當年的各地有償獻血員情況和他們當中的感染率數字,這份文件寫道:「從1995年開始,國家衛生部和省衛生部門多次在全省開展大規模疫情調查。2001年3-6月,由各級政府和衛生部門逐縣逐鄉逐村對1995年前後有償獻血員進行調查統計和核對,全省1995年前有償獻血員共計18.3萬人,其中豫東南駐馬店、周口、南陽、信陽、開封、商丘6市有14.8萬人。1995年4月,國家預防醫學科學院來我省舉辦愛滋病病毒抗體檢測學習班,抽查我省100多家血站1270份血樣,最後確證愛滋病感染者81例,其感染率為6.38%;1996年5月,衛生部再次組織對全國有償獻血員進行愛滋病流行病學調查,共抽樣36009人,發現愛滋病病毒陽性者278人,陽性率為0.77%,其中,湖北4.2%,安徽2.7%,四川1.75%,遼寧1.48%,廣西0.89%,疫情分布在13個省(區、市)。其中我省共計調查1666名有償獻血員,發現愛滋病病毒感染者34例,感染率為2.04%。2000年12月,省政府組織的對上述地區愛滋病疫情抽樣調查統計,在7個灶性點調查376名有償獻血員,灶性點村莊有償獻血員感染率最高達48%,最低為16%,平均感染率為32.71%。在14個縣對散在有償獻血員調查1262名,感染率為3.01%,其中在信陽市潢川、羅山縣調查205名有償獻血員,感染率為0%。調查發現,有償獻血員集中的村莊愛滋病感染者比例較高,分散的有償獻血員感染率較低。」

  「我省有償獻血員愛滋病感染者總數為2.31-3.35萬人。按照愛滋病感染傳播途徑,儘管隨著時間的推移,由於1995年後我省採取果斷措施,在原有的有償獻血員中,愛滋病病毒感染人數及發病人數不會有大的改變。」

  在提到因為文樓村而著名的上蔡縣的愛滋病情況時,文件顯示:2001年6月,上蔡縣政府上報有償獻血員3.5萬人,重點村莊12個,目前估計上蔡縣實際感染愛滋病的人數可能在7000-10000人左右。

  上蔡縣全縣的人口為100萬左右,依此數字推算,全縣愛滋病感染率為1%,遠遠高於全國的萬分之八。


3.愛滋病活動人士曾因此文件入獄

  這份看似標有「秘密」字樣的文件其實早已不是秘密,而且是一份多災多難的文件。自從1999年河南愛滋病情況因為媒體的披露而逐漸被外界所知。但這份文件卻因為「秘密」而不一般,在馬士文入獄之前的2002年8月24日,也就是文件剛剛出籠沒有幾天,著名的愛滋病活動人士萬延海在北京被逮捕,罪名是「涉嫌泄露國家機密」。

  記者因為長期關注河南愛滋病和中國愛滋病情況,與萬延海經常有來往,在萬延海被捕之前的幾天裡,記者與他曾先後見過幾面。

  萬延海於1994年在北京成立了北京愛知行動項目,後來去了美國做訪問學者,每年來往於美國和北京,為中國的愛滋病情況而奔走。但是,北京愛知行動項目在2002年以前都沒有得到官方的批准,萬延海只能在狹窄的空間中活動。

  2002年8月25日,記者接到胡佳的電話,胡佳是環保志願者,自從接觸過萬延海之後,開始做愛滋病工作。胡佳說與萬延海聯繫不上了。頭幾天,胡佳聯繫了萬延海認識的北京所有的朋友,但大家都說不知道萬延海的去向。隨後,胡佳向北京警方報了案。

  幾天後,記者和胡佳一起尋找到萬延海在北京的租房處,發現他所住的房子屋門完好,透過窗戶向裡看沒有發現萬延海。這時,胡佳確信萬延海失蹤了,媒體開始發布了中國著名的愛滋病活動認識萬延海失蹤的消息,聯合國、海內外多個組織打電話給北京警方關注尋找萬延海的情況。

  2002年9月初,新華社發了一則消息,萬延海由於通過網路向外界散步河南省的一份關於愛滋病情況的匯報材料,因「涉嫌泄露國家機密」被拘捕了。

  2002年9月20日,也就是這一年的中秋節前夕,萬延海在被拘押了27天之後,「免於起訴」而被釋放。9月23日,記者在北京見到了從監獄出來的萬延海。

  「這是一封匿名的郵件,我根本不知道是誰發給我的郵件,然後我就轉發到愛知行動項目的郵件組了。」萬延海說,按照習慣他會把不知道來源的郵件刪除,而且據信以前肯定收到過來自於這個地址的郵件,但是這次,萬延海卻打開了,一看卻是有關河南愛滋病情況的工作匯報文件,他沒有多加思考,就把文件下載到自己的電腦裡。

  萬延海獲釋一天後,曾經向前來採訪的記者表示,不管自己發生了什麼,為愛滋病受害者的鬥爭都將繼續。萬延海說,「我所能希望的是,政府對我們的事業有一個更好的理解。」2002年9月底,在北京一家酒店門口,萬延海對記者說,他將到政府部門,試圖正式登記一個新的非政府機構--北京愛滋病行動健康和教育研究所。他說還不能確信他的劫數已過,不知道政府會不會放他出國。2002年10月8日,北京市工商局通過了萬延海的申請,他的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得以成立。

  而在萬延海被捕之前,他正準備安排在10月訪問美國,並且,「加拿大愛滋病法律網路」剛剛給予了他一項國際人權獎,打算邀請他到蒙特利爾。該機構的執行幹事尤爾根斯說,「我們將邀請萬延海在不遠的將來到蒙特利爾來,更詳細說明他的工作,看我們如何能幫助他。」他還說,雖然萬延海獲釋是個好消息,但還需要做很多工作來「處理中國越來越多的愛滋病/病毒和人權危機」。


4.因透露河南愛滋病情況,馬士文不是第一個被處理的衛生人員

  馬士文的被捕是河南省衛生廳第一個因為愛滋病問題入獄的官員,但是,因為涉嫌向外界透露河南的愛滋病情況,他並不是河南省衛生系統第一個被處理的人。自從河南愛滋病情況被發現開始,就陸續有人因為「泄密」而受到處分。因為長期採訪河南愛滋病問題的原因,記者曾經聯繫過最早發現河南農村愛滋病問題的王淑平女士。

  王淑平曾經是河南省周口地區(現為周口市)醫院臨床檢驗中心負責醫生。 1995年夏天,她在400多個農村有償獻血員中收集血樣,發現這些人的血樣愛滋病病毒感染率大約13%。

  王淑平被這個數字震驚了,她根據自己的發現做了一份詳細的報告。1995年10月底,她把報告遞交給當地衛生局,當時的衛生局長說,全區人民會感謝你的。但是,王淑平隨後卻受到了迫害。

 ∷婧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