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心情好不好?」

作者:陳麗 發表:2003-11-05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縣上來了位新記,縣委辦精心挑選了幾名秘書供書記選用,但書記沒用,在名單外圈定了小王。小王剛大學畢業,二十多歲,父母是本縣老實巴交的農民,一夜之間就成了縣上的「明星人物」。
  小王的辦公室在書記的隔壁,找書記的人都要先過小王這道關,來的人都喜歡問一句---「書記心情好不好?」小王覺得好笑,後來才發現其中的奧妙:書記心情好,來人進門前胸有成竹,進得門侃侃而談,出門時滿面春風;書記心情不好,來人進門前誠惶誠恐,進得門手足無措,出門時耷拉著腦袋,像霜打了的茄子。
  有人讓小王見機行事,書記心情不好的時候召見,就找個理由推一下,小王說:「那怎麼行呢?領導讓我叫你,我敢不叫?」來人說:「可以拖延時間嘛,比如說,人是找到了,可下基層了,正在往回趕!這樣書記就不會催了,等書記火氣消了我再來,不就OK了!」小王說「這不是欺騙領導嗎?」來人說:「兄弟,這叫工作藝術,你想想,你是為書記服務的,書記高興了,你的工作才算有成績。再說,你也不能在書記身邊幹一輩子,說不定哪天派下來當領導,我倆還可能是搭檔呢!」小王一時無言。
  小王照這個法子試了一次,果然靈驗,於是,漸漸學著察言觀色,見機行事。漸漸地,小王感覺到自己人緣特別好,平時走在街上,向他陪笑臉的人越來越多,請小王吃飯的頭面人物也越來越多,什麼局長、鎮長都和他稱兄道弟,拍著胸脯打保票:「兄弟,不要見外,有什麼事找我!」小王心裏熱乎乎的,沒想到大家這樣看重自己。
  一天,書記氣呼呼地走進來,喊道:「把交通局劉局長給找來!」小王連忙打電話,劉局長一聽書記發火了,說:「兄弟,你就說我到公路施工現場去了,下午才能回來,拜託了!」說完把電話挂斷了。
  小王照著劉局長教的話給書記回覆,書記說:「那我們去施工現場找他」。小王一聽愣了,站著不動,書記問:「你怎麼了?」小王不敢相瞞,只好如實招來。書記聽罷,什麼也沒說,轉身走了。不久,組織部的同志徵求小王的意見:「青山鄉缺一名副鄉長,組織上覺得你表現不錯,去鍛練鍛練怎麼樣?」。小王的頭一下子就大了,那是全縣最偏僻的一個鄉啊,據說現在還不通柏油路。
  青山鄉手機沒有信號,電話也是時好時壞,電壓不足,看電視還要配個穩壓器,燈泡有時暗得像火柴亮光,連麻將牌都看不清。小王到了這山高皇帝遠的地方,每天上班,再也聽不到那句熟悉的問話:「書記心情好不好?」也沒人請他吃飯了。偶爾回縣城碰見局長、鎮長們,握一下手就轉身走,有的連手也捨不得伸過來,老遠點一下頭,算是打過招呼了。小王心裏酸酸的,也懶得進縣城了。
  一年以後,小王突然被調回縣委辦,還是給書記當秘書,不同的是,多了個頭銜---縣委辦副主任,據說是書記發話了,說:「這小夥子本質不錯」。
  來找書記的局長、鎮長還是要先過小王這一關,還是陪著笑臉,還是要問「書記心情好不好?」小王臉繃得緊緊的:「不知道!」心裏卻暗暗地罵道:「書記心情怎麼樣,老子知道,可老子心情不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