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官越大越痛苦官不聊生

發表:2003-11-06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部分諷刺「官兒」的漫畫,內容都差不多:為官前面部瘦削,為官後腦滿腮肥;為官前腰細如桿,為官後肥肚如牛。我對此類作品大為不屑,因為這是重複國人的常識,而且過於直白,內容和藝術都無可取之處。可是看了2003年7月29日《信息時報》上一組題為《政治催人老》的新聞圖片後,就覺出一些新意了。這組圖片之一是英國首相布萊爾6年前,即1997年的照片,的確如其文字介紹的那樣,他是工黨領袖,「當時的他意氣風發,朝氣蓬勃」,此圖題為《風流倜儻的新首相》。圖片之二是他6年之後的照片,滿臉皺紋,一臉哭相,文字介紹說他「在出訪亞洲時,面容憔悴,頭髮灰白稀疏了許多,無數道魚尾紋令眼角『綻放』出『光芒』」。上述漫畫的意義,就是通過對比,表現出不同國度不同地區官員的不同境遇。

在那些民主化了的國家和地區,官員是什麼樣的境遇呢?臺灣作家龍應臺2003年夏天在西安接受有關記者採訪時對此說了四個字:「官不聊生。」說「當官越大越痛苦……官員實實在在是僕人,誰都可以指著鼻子罵,尤其議會非常強大,每個議員都代表一批選民,對官員簡直是頤指氣使」。先從生活方面看,就說德國總理施羅德吧,他結了三次婚經濟上就承受不了了,更不要說能像中國的一些貪官包養情人。他為了省錢,住一套兩居室公寓,度假時只能坐破舊的汽車。1998年,他同新婚的妻子及家人乘政府的專機到丹麥過聖誕節,政府不允許非國家工作人員佔國家的便宜,他只好為妻子、女兒和岳母大人另付3700美元乘機費。以後為了更省錢,每次度假,他孤身一人坐政府的專機,妻子和女兒另乘普通航班。他的住房小,妻子和女兒週末一來,女兒就睡在父母旁邊的簡易床上。

再從個人行為上看,當官的總被民眾盯著,官越大被盯得越緊,如同被鋼絲捆住一般,動彈不得。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1998年利用來華談判之便,為自己兩個可愛的女兒多帶了幾個免稅玩具,被美國海關查出來,受到輿論批評,她不得不在記者招待會上向民眾公開道歉。澳大利亞內閣部長里斯的兒子得知老子用於公務的電話密碼後,5年內打了5萬澳元私用電話,被查出後引起公憤,民眾不但要他為兒子付清全部話費,還要解除他的職務(邱貴平:《新天方夜談》)。

再從官場本身看,當大官真是一種煎熬,日子確實很不好過。歐美的那些大官,每到一地,受不到夾道歡迎,沒有彩旗,沒有「光臨檢查指導」類的標語。如果說如此被民眾漠視算不上一種煎熬的話,那麼,小心翼翼只怕被民眾抓住把柄,就需要把神經繃得緊緊的了。更難對付的是,個個「草民」,小小百姓,都肆無忌憚,公開和你對話,有時把你問得很狼狽。難對付的還有那些記者,不但不報導你「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和「重要講話」,還專門挑出你的岔子來窮追不舍,在大眾傳媒上展示你的難堪,一點都不顧及「主旋律」和宣傳紀律。如果說這種經常性的煎熬只需要神經緊張就能經受的話,那麼,動不動有關方面就要「質詢」,稍有不慎就要翻船簡直就非常人可以忍受了。為攻打伊拉克,布萊爾就剛受過質詢,國內有人準備把他從首相位置上拉下來。美國的小布希,為此次出兵,日子也不好過。你看4月份戰事不利時,那副疲憊和憔悴的模樣,讓你不能不信「政治催人老」這句話。可是,那些國家的民眾一點都不感謝他,一見到國家領導人在電視上的難堪相,有些人就斥責一句:「你看那個可憐的傢伙!」

那裡的「官不聊生」,可能正是其國勢強盛、人民富裕的原因。而有些地方官員腦滿腸肥、油光滿面、大腹便便、春風得意、「聖光」照人,可能正是其「民不聊生」的原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