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校請臺灣人演講

發表:2003-11-06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所長林谷芳本月底受邀赴北京中共中央黨校,以「一個臺灣文化人眼中的大陸」為題,以兩岸文化差異看雙方文化的傳承與交互。

臺灣聯合報記者賴錦宏6日報導,由大陸「台海出版社」出版、林谷芳和孫小寧合著的「10年去來」一書,上個月在北京出版。出版社社長安然邀請林谷芳到中共中央黨校發表演講。

中共中央黨校是中共幹部培訓的搖籃,過去學者到黨校演講兩岸問題,主題總是圍繞政治範圍。現在邀請林谷芳演講兩岸文化的傳承與交互,就黨校而言是一項突破。尤其值兩岸關係低迷之際,大陸邀請臺灣學者以文化為題作專題演講,從文化方面進一步瞭解臺灣、認識兩岸現存差異,是另一種務實的對臺措施。

林谷芳表示,他演講的屬性將以他最近在大陸出版的「10年去來」一書為主。他認為,兩岸因為歷史拆分,致使兩岸各自成為文化實驗場,對比定義明顯,形成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的文化,各自構成一互補的半圓;通過優勢互補,可看到一個真正完整的圓。通過這樣的審視,大陸可發覺能在臺灣身上學到哪些,而臺灣又可從大陸學到什麼。

林谷芳認為,從文化意義上看,臺灣社會事實上是理解大陸很好的參照座標,只是這個參照座標的意義一直未被發現,自己的所長即是對方的盲區。相對的,大陸社會也是理解臺灣很好的參照座標。

對於兩岸關係,林谷芳表示,他一向用文化的角度思考兩岸,即一元性與多元性的差別;不論任何朝代歷史上沒有絕對合與分,中國應有很多的(文化)副神精中樞。三國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十分適用在中國的情況,分有分的利基,合亦相同。大陸不用亟亟於用民族主義去追求統一,當「合則兩利」時,臺灣自然會找理由向大陸靠過去;當然分也是如此。

林谷芳認為,從臺灣的觀點看,臺灣人必須要調整心態。臺灣雖小,但有其作用,與大陸形成一組參數,臺灣是中國文化圈裡重要的多元中心之一,臺灣是這個文化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不要老是拿「出頭天」、「對抗」的心態面對大陸。臺灣當前的文化積累,很可以給大陸學習和對照。臺灣的文化很古典、又活生生地呈現在現實生活裡,不發生任何矛盾。這種自內心到外表的真,很能讓大陸參考。

林谷芳強調,臺灣人更不應認為會在大中國文化的舞臺中被淹沒,要更多地著重在未來華人世界多元中的一元裡,佔有重要的位置。看清自己文化的盲區,更能激勵自己進步。

林谷芳表示,「10年去來」是他往來大陸六多次的的文化觀察,不為經商、不為旅遊,只是對這個超大歷史長成體的閱讀,沒有「百年思索」,也沒有「千年一嘆」,只有如實地年去來,在對大陸觀察和比較兩岸文化差異中,寫成一部書,希望可提供臺灣觀點,能讓大陸接受做為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