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本來是挺可怕的……」

作者:  秦耕 發表:2003-11-07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迅曾經說:「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套用魯迅的話說:「獄本來是挺可怕的,但坐的人多了便沒有什麼可怕。」

近期以來,中文網際網路上活躍的網友接二連三離開電腦到一個雖然地點不同但名稱相同的地方「度假」去了,一時之間,這種「度假現象」引起了人們的一片恐慌。因為這個全國連鎖店式的 「度假地」的共同名稱叫監獄。雖然我說這是「度假」,但如果讓這些朋友自己選擇,我猜他們會100%選擇繼續在電腦前「辛苦」而不願到監獄去免費度過一個或長或短的「假期」。恐懼也就來自這裡--「度假」 原來不是自願的。你不願意度假,但有關方面卻偏偏選中了你,這和一個叫正大綜藝的電視節目的參與者答對題目贏得一個免費假期有著驚人的相同;區別就在於電視節目中幸運者贏得免費假期時會歡呼雀躍,其他人在羨慕的同時還要表示祝賀,而網友們贏得「監獄假期」時則黯然神傷,其他網友在憤怒的同時還感到巨大的恐懼。

  恐懼的全部理由就在於這是一種「強制度假」。而之所以會有這種「強制度假」,又是因為「強制度假」的執行者預期到會有人為此而恐懼。話說到這裡其實已經沒什麼意思了。被有幸選中到監獄去度假的網友,如果把這僅僅看做是參與了正大綜藝之類的節目並且中了大獎,又何必黯然神傷?其他網友當然就更加不必為此而恐懼了。進監獄度假的人不再恐懼,其他暫時還沒有進去的人也不再恐懼,該幹什麼還幹什麼,「強制度假」的恐懼效應也就降低了一至於變得毫無意義;相反,如果一人入獄強制度假,其他人戰戰兢兢惶恐不安,則把「強制度假」的恐懼效應提高並且無限放大了,這反過來還會使 「強制度假」事件增加--「一用就靈一抓就怕」,有關方面當然要經常的請人免費度假了。再相反,「兩用不靈三抓不怕」,有關方面也只好考慮新的法子了, 「抓了杜導斌,還有後來人」,越抓越多無窮無盡,強制度假只好作廢。我們可以反向想像,如果正大綜藝的免費度假對參與者不再有吸引力,電視節目的編導肯定要想新的法子。

  話說到這裡,我還想一相情願的給有關方面(也許應該彬彬有禮的稱作「貴黨」?)說幾句「動聽」的話:這種免費請人到監獄度假的法子,實在有百害而無一利,民主人權自由已經成為全人類共同的價值觀,在中國雖然藏著掖著,但畢竟知道其味道好的人還是越來越多了,把主張吃這種好味道的人免費請到監獄度假,實在是自己花錢反而得罪人的愚蠢事情,而且一得罪就是一大片!到時候人們都嚷嚷著要吃這種好味道,那可怎麼辦?抓一個普通的主張吃好味道的人,至少得罪他的家人、親戚、同事、同學、老鄉、朋友……在中國這個人口密集的國度,少說也得罪100人;如果抓的是一個有一定公眾知名度的主張吃好味道的人,那得罪的人就更多了,至少是500到1000人以上。請仔細想一想,抓了一個人,得罪一千人,打擊力度越大,失去人心越多,這是多大的損失!到頭來被抓的這一個還不害怕,還更加「又臭又硬」,那這種損失就更大了!金玉良言苦口婆心請有關方面明鑒。

   請一人到監獄免費度假,本來的用意是要嚇唬100人或1000人,使他們不敢再吵著要吃民主人權自由的好味道;但如果這100人或1000人不但不怕,還繼續要吃甚至還要得更急,那又如何是好?

   還是開頭那句話:監獄本來挺可怕的,但坐的人多了便沒有什麼可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