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安:中共統戰海外中文傳媒腳步加快

發表:2003-11-07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下旬,「第二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在湖南長沙召開,前任外交部長現為國務委員的唐家璇出席,主辦當局的「熱情接待」,令眾多海外傳媒代表「賓至如歸」,當然也有許多代表「滿載而歸」。

但中共方面對海外中文傳媒的重視遠不止此,而是加快加大腳步,全方位地向海外中文傳媒進行統戰,希望能利用海外中文傳媒影響全球輿論導向。

一個多月後的十一月三日,另一個海外傳媒大會在北京開幕,這次是「世界中文報業協會」的第三十六屆年會。據知,該次年會與會代表多達一百三十多人,人數之眾為歷年僅見。此次大會並邀請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與會,令與會代表「喜出望外」。據指出,此次年會與以往大有不同,首先是中共通天人物與會表達重視,其次是中共首次對海外中文報業表達認同,並肯定中文報業為弘揚中華文化作出的貢獻,第三是中共將允許中國報業加入世界中文報業協會。

百多年來,大多數海外中文報紙都有個傳統,即秉持客觀中立的態度,報導中國發生的大小事情。而中共執政以後的半個多世紀裡,由於中共的倒行逆施禍國殃民,海外中文報業大都對中共抱持批判批評的態度。尤其是「六四」鎮壓,海外中文報紙莫不為中共喪盡天良而大加撻伐。

然而,由於中共不斷向海外中文報業滲透,對中文報業進行統戰,近數年來,身處海外的中文讀者已明顯地感受到海外中文報業正在變質。有些已淪為中共的傳聲筒,有些則在自命新聞中立的同時,卻在收斂中國消息的報導方式。一份自命為全球性的報業集團甚至要求其副刊專欄作家,不可以「講政治」,尤其是不可以「講中國政治」,將原本豐富多采的副刊變成寡然無味的風花雪月版。

事實上,在北京召開的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年會上,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趙啟正便公開指摘西方報刊未能如實報導中國消息。趙啟正說,正確地報導中國資訊,是他的最大期望。他還說,為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願意為海外中文報業服務。

問題是,什麼是外界想知道的中國資訊,什麼是「正確」的中國資訊呢?趙啟正傳達的信息應該很明確:中共提供的中國資訊才是正確的資訊。而趙啟正所說願為海外中文報業服務的意思更加清楚無比,只要你(海外中文報紙)「正確」地報導中國資訊,你就可以從我這裡得到好處!

另外,消息指出,與會的中共中央宣傳部長劉雲山也表示,同意中國報業加入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這對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呢?短期來說,對世界中文報業協會或者會帶來一些好處,尤其是壯大了聲勢,同時也可以獲得豐沛的收入。但是長期來說,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則可能淪為中宣部的組成部分,成為中宣部在海外的代言人。難道中共要將在國內的一套加諸海外中文報業身上嗎?想想後果,令人不寒而慄。不為別的,只為中國至今仍是沒有絲毫新聞自由沒有丁點言論自由的國度,但世界中文報業卻要接受其指揮,海外的中文讀者將會得到怎樣的中國資訊呢?

而不管短期還是長期,對數千萬海外中文讀者來說,中國報業加入世界中文報業協會都不是一件好事。事實上,如今的中共已挾持豐沛的財力,開始在世界各地收購中小報紙,企圖利用中小報紙作為他們的代言人,這早已值得海外中文讀者注意,並警□他們企圖左右中文報業的野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