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國工人以死爭取自身權益之現象

作者:韓東方 發表:2003-11-07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廣州《新快報》10月12日的一篇報導,10月11日早晨,廣州越秀區一個樓盤工地7名來自貴州的建築工人,一起爬上工地的一架80餘米高的塔吊,要求工程負責人發還拖欠他們的共16,000元工資。這7名工人威脅說,如果問題得不到解決的話,就一個接一個從塔吊上跳下來。他們表示曾多次向工程負責人索要被拖欠的工資,但都沒有結果,迫不得已才採取這種方式要回自己的血汗錢。4個小時之後,工地建築方承諾保證支付欠款,7名工人才陸續從吊臂上下來。據廣州當地傳媒報導,在同一個建築工地上,8月和9月份各發生一起同類事件,參與者都是木工,而且工人們每採取一次行動,問題便能很快得到建築方的解決。

另據《四川在線》10月22日的一篇報導,10月21日下午4點多,成都一名建築裝修工人,把10幾個煤氣罐搬到一家他曾經參與裝修的餐館裡面,手裡舉著一個自稱是炸彈的東西,口中不斷喊叫著"不給我錢,我就炸了你的館子。"他還喊到,"他欠我6000元工錢,今天不給工錢,就炸了他的館子。"經過近40分鐘,餐館老闆帶來了5000元錢,並立下了一張"欠款1000元如期歸還"的欠條,事件才得以解決。不過,這名工人卻被警方刑事拘留。

工人遭拖欠工資的問題日益嚴重,許多工人辛辛苦苦幹了一年,甚至更長事間,除了每個月僅夠餬口的生活費之外,到結帳時往往被扣得所剩無幾。由於政府部門監管不嚴、執法不力,以致權利收到侵害的工人們不知如何入手,維護自身權利。不過,對於工人以非常手段爭取權利的做法,四川在線的報導引述一名當地大學教師的話說,先是跳樓要工錢,現在又演變成了引爆煤氣罐,下一回說不定弄出什麼事來,這股風必須剎住。這名姓張的教師強烈呼籲有關部門要對動輒以爆炸相威脅的行為進行重處。

重處工人便能遏制這類事件發生的嗎?讓我們隨手再拿來幾個例子一起看看。工人們通過理性手段向老闆爭取工資得到的通常又是什麼?

10月26日,5名在深圳福田區某工地幹活的工人一起向老闆討要工錢。工人進到老闆的辦公室,剛問了一句什麼時候能拿到工錢,老闆二話不說,便仍過一個煙灰缸來,隨後就上來7、8個人對5名討要工資的工人拳打腳踢,一邊打還一邊說看你們還要不要錢,再要就打死你們。打手們打累了,就讓5名工人跪在地上,不跪的便繼續暴打。5名工人被強迫下跪長達一個多小時後,老闆才讓他們離開,而且還得把臉上的血跡擦乾淨才能走。5名工人臨走時,老闆還威脅他們說,我想讓你們怎麼死,你們就得怎麼死,不信我可以馬上弄死你們,扔到海裡餵魚。其實,這件事情並不複雜,5人去年11月6日到今年6月在這個工地上幹活,合同訂好的每人一天先給20塊錢生活費,待工程結束後,再按測量的施工量計算結帳。測量後,5個人應得18萬元工錢,但老闆卻只承認12萬元。工人們說,起初他們打電話給老闆,老闆還說再等兩天,後來就索性把電話關了。實在沒辦法,他們才帶著合同直接上門找老闆要錢。沒想到工錢沒討回來,竟差點把命搭進去。

在9月初的一則《勞工快訊》節目裡,我曾經給大家報導過,9月4日在重慶嘉州地區一個工地上,復責挖地基坑的4名工人在完工後,按照合約到公司辦公室結帳,但建築方卻以未達標、用電過度為藉口,要降工人的工錢。工人不服,並與老闆爭執了幾句,結果便遭到毆打。其中一名姓唐的工人更被打死。

本來,工人爬上工地吊車頂,甚至威脅引爆煤氣罐,以死相拼爭工資,是走投無路之下向社會良知求助。而如果再給這些迫不得已以非常手段向社會良知求助的工人重罰,我們相信,這只會使黑心老闆們拖欠甚至侵吞工人血汗錢的膽子更大,而絕對不會遏制這類事件發生。

我們說,要想解決這一問題,首先得檢討我們的制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以致總是把工人逼得走投無路。在譴責工人之前,我們是否也應該問一問除了採取這種手段之外,工人們還有其它選擇嗎?讓我們試著想想,要是中國工人有自由組織工會權和罷工權,而且國家保護工人的組織工會權和罷工權的話,工人們還有必要用跳樓和引爆煤氣罐來爭取自身的權利嗎?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