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中國大陸治安形勢嚴重惡化

發表:2003-11-08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航天專家,年過七旬的周鼎新教授最近在海口市人民公園的長椅上,被搶劫錢財的犯罪份子用磚頭擊破頭顱而亡。周教授的不幸死亡引起了較為廣泛的關注,也使中國大陸的社會治安再次成為焦點話題。

但是,周院士的死亡事件,不過是每天都在發生的大量惡性犯罪中的普通一案,中國當前社會治安惡化的事實觸目驚心,搶劫,殺人,綁架等惡性案件的氾濫,已經到了十分危險的程度。

以廣州為例,官方的公布數字顯示,單是每天夜間發生的「雙搶」案件就已飆升至80宗,有人曾目睹,在廣州人民中路不到100米的路段,一小時內就發生了14次被搶事件。而在深圳,保守的統計,每天的搶劫和綁架等案件也達80宗左右,至於一般性的盜竊事件,更是數不勝數,在深圳這個移民城市裡,有「家中不曾被盜過算不得深圳人,不曾丟失自行車兩輛算不得深圳人」的說法,違法犯罪案件的數量,由此可見一斑。

據瞭解治安狀況的人士私下透露,在多數城市裡,由於犯罪數字十分驚人,若允許媒體對犯罪事件進行自由報導,將使公眾感到震驚和恐懼,為了維護穩定的「大好局面」,只能靠宣傳部門控制新聞報導以維護人們虛假的安全感。而為了給源源而來的罪犯騰鋪位,在很多地方,法院放寬服刑人員的減刑標準,在司法系統內也是眾所周知的秘密。

盜竊,搶劫,入室殺人,綁架等案件的氾濫,顯示極度的貧富分化正引發部分貧困者的心理扭曲和畸形。歌舞昇平的繁榮表象背後,毫無生存保障的赤貧者大量存在並日益增加,這是治安惡化的真正根源,因此,漠視民生的中共政權,必須承擔治安惡化的主要責任。

另外,在警方聲稱警力有限,造成案件大量積壓的同時,近年來,中共投入大量警力對民運和法輪功等民間和平抗爭力量、對上訪民眾進行監控和抓捕。在公安系統內部,政保部門的人員編製急劇擴張,有限的資源被濫用。除此之外,警察熱衷於辦理賭博,賣淫等有利可圖的一般治安案件,靠罰款充實個人腰包和小金庫。至於警察對犯罪事件熟視無睹,甚至與犯罪份子坐地分贓等事件,也經常被網路媒體所揭露。

而中共年復一年的嚴打不僅不能解決問題,相反,用搞運動的方式處理社會治安問題,還會增加新的社會矛盾,引發更嚴重的犯罪潮。

在目前的情況下,對中國的社會治安前景,我們實在找不到可以樂觀的理由。當犯罪問題達到這樣一種嚴重的程度,所謂的「穩定」只能是中共一黨專政下暫時的政權穩定,面對隨時可能降臨的財產和人身風險,民眾的生活穩定是十分脆弱的。同時,來華旅遊、投資者被搶、被殺乃至被滅門的事件時有發生,對中國吸引外來投資也構成負面影響。至於黑社會滲透經濟領域欺行霸市,對市場機制的危害,更不可低估。

現在的問題是:社會治安形勢的惡化,已清楚地擺在國人面前,並有可能長期制約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甚至使中華民族陷入災難,而對待政治異議者心狠手辣的中共政權,對遏止治安惡化的形勢,卻束手無策。 治安環境是關係到每一個人的生活,因此,真正對社會負責任的個人和政治力量,必須正視治安惡化的嚴峻事實,意識到解決這個問題的艱鉅性和迫切性。只有成功地降低犯罪事件的發生,中國未來的社會轉型和發展才能獲得保障。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