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微子: 倒薩之戰≠韓戰、越戰、前蘇聯入侵阿富汗之戰

發表:2003-11-10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第一次反恐戰爭前,有人認為美國將和前蘇聯一樣,會陷入阿富汗的泥坑不能自拔;結果是美軍很快讓神學士政權土崩瓦解,儘管戰後聯合國、北約在阿富汗未能清剿神學士殘餘,美軍主力功成身退。第二次反恐戰爭前又有人估計,沒有一年半載、不死個幾千上萬美國兵,美英聯軍別想拿下伊拉克。結果再次令他們失望,只以一百多人的犧牲就把一個支持國際恐怖勢力(支恐)、曾經不可一世的獨裁專制政權給一鍋端了。事實證明,美國及其志同道合的盟國對付一個幾千萬人口、幾十萬平方公里土地的支恐國家,困難已經不大。

  現在,由於薩達姆死黨殘餘有待肅清,外來恐怖勢力的滲透有待扼止,在伊拉克的盟國軍隊還無法做到零傷亡;但任何戰爭後這都不可避免,聲稱不該有任何傷亡、宣稱自己能做到戰後零傷亡的人,不過是信口雌黃的無知小兒。這種人往往還忍不住就此大做文章,一種典型的說法是第二次海灣戰爭會變成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的韓戰、六七十年代的越戰和八十年代的阿富汗戰爭。

  此次伊拉克之戰和韓戰、越戰都是為自由世界為反對獨裁專制而戰,都是正義的,但結局卻迥然不同。伊拉克速勝,韓戰、越戰則都拖延數年,傷亡很大(其實只有敵方的二十分之一);美軍半途而廢、不果而終,客觀上導致全球上億平民困死在極權主義統治下。所以,分析其中主客觀原因,對今天世界局勢發展很有必要,也定有幫助。

  首先,世界形勢不同。韓戰、越戰是在五、六十年代發生,那時的社會主義運動還處在膨脹時期:中共剛奪取了大陸的統治權;世人對共產極權的邪惡還知之甚少,內部的劣跡被嚴密封鎖;人們的價值取向還不像後來那樣明朗化,共產極權制度下受矇蔽者仍為數眾多;社會主義的時髦決定了國際綏靖反戰勢力的猖獗。

  今天則不同,冷戰已成歷史,共產極權陣營已經瓦解。"九一一"之後國際恐怖勢力已成眾矢之的,世人齊聲喊打。人們的價值取向日益明朗化,和平、民主和人權成了極大多數人(包括伊拉克、南北朝鮮和越南當地人民)的共同追求,世界的許多地方綏靖反戰勢力已經開始萎縮,尤其在"九一一"首當其衝的美國,似乎已失去主導地位──數日前美國反戰勢力組織了號稱"三十萬人"的大示威,結果
連堅持頭版報導所有反戰示威的左派大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也不得不承認只有一萬多人參加,規模甚至遠不如兩報同期內頁輕描淡寫報導的加州八萬人擁軍集會。

  我個人以為,美國領導的先發制人的反恐戰爭,是符合歷史發展的前進方向和人性最高準則的;反對先發制人反恐戰略者則違背歷史發展和人性準則,只是人類的少數。維護基本人權、得道多助,仍然是對伊戰爭旗開得勝馬到成功的最為根本的主觀因素,否則很難想像伊拉克的醫生會冒著生命危險去拯救一個"入侵"被俘的美國女兵,也很難想像戰後短短數月伊拉克絕大部分地區人民已經與聯軍合作、和平共建伊拉克。

  相反,前蘇聯入侵阿富汗之所以失敗,在於它是為共產極權統治擴充地盤,是非正義的,因而違背歷史和人道準則,失道寡助。

  第二,地緣條件也起相當作用。北韓、越南背靠中共和前蘇聯,兵員和軍需供應源源不斷,共產極權下人命遠不如民主國家中受到珍惜。除非將中蘇兩國都消耗得差不多,美軍就不能最後取勝。而面對蘇聯入侵,阿富汗游擊隊背後則有美國支持;除非能把美國消耗得差不多,蘇聯也不能取勝。今天的伊拉克則不同,背後不存在這樣可作直接後援的龐大帝國;伊朗、敘利亞至多只能派小股特務潛入伊拉克
薩達姆家鄉一帶發動恐怖襲擊。這是美國在伊拉克速戰速勝、戰後在大部分地區迅速恢復治安及重建的又一決定性因素。

  第三,倒薩之戰雙方軍事裝備的科技含量相去甚遠。代表韓戰、越戰的是蘇聯科技與美國相比,同今天伊拉克與美英等國之差距,要小許多。過去的半個世紀裡,美國因其制度的優越、國力的強大而產生的科技進步,仍是其它國家所不及的,所以雖然法俄等國在戰前違反國際法偷偷向薩達姆提供先進武器,他依然不堪一擊。這是美國伊戰速勝的又一重要原因。

  上述三條,形勢實為人心歸向,加上有利的地緣條件和現代化軍事科技,美國二次反恐戰爭具備了速勝的基本因素。只要小布希堅持不讓聯合國主導伊拉克重建工作,盲目崇尚"國際化"的綏靖反戰主義者津津樂道之伊拉克"游擊戰"能否長期堅持,能否像在現今過分"國際化"的阿富汗那樣不斷威脅美國及盟國駐軍,就大成問題。

  常識告訴我們,持久地進行游擊戰爭必須解決兵員的補充整訓,軍需的生產供應等等,這就需要有穩定的後方根據地,或者有可替代的外來援助。從伊拉克本身來看,由於薩達姆的殘暴統治,除了其少量死黨殘餘,沒有真正的群眾基礎。國土面積也不大,一旦伊拉克人民軍隊充分建立、佈防,高科技武裝的盟國軍隊隨時可以到達任何需要突擊的地方,幾乎沒有可供游擊隊迴旋的地方,更談不上建立根據
地。落後的裝備難以和盟軍對抗。總之,人心歸向、地緣條件、軍事技術,三者都不利於在伊拉克進行真正的游擊戰(針對平民的自殺炸彈式恐怖主義襲擊則完全不同,限於篇幅不在此詳談)。就外部環境來看,反恐是人類歷史的大勢所趨,伊拉克周邊國家大多不敢和美國公開作對。另一類則是曾經被薩達姆收買、反對美國先發制人戰略的法、德、俄等民主、准民主國家,但它們當中敢於站出來如同當年的
前蘇聯和中共那樣正面和美國對抗、支持薩達姆死黨到底的,恐怕一個也找不出來。

比方最近波蘭軍方宣布在伊拉克找到近年法國生產的導彈一事、法國政府急忙予以否認,就是證明。可見外部替代力量也不存在──偷偷摸摸、暗底下搞一點是可能的,但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只要美國及其盟國採取積極有效的步驟,充分依靠民主伊拉克軍警,徹底收繳乾淨留存在伊拉克境內的非法武器彈藥,加強邊界巡邏監控,對繼續支持薩達姆的國家實行制裁,理直氣壯地阻擋綏靖反戰勢力的干擾,較大幅度提高伊拉克民眾的生活水平,使創建一個政教分離(包括國教分離、黨教分離、軍教分離)的多黨制民主政體的努力有所進展,所謂伊拉克"游擊戰"一定是兔子尾巴、肥皂泡,是綏靖主義者同情支持薩達姆殘餘勢力的一種浪漫幻想而已。

  以目前的態勢來看,美軍犧牲三百餘人,連韓戰、越戰的百分之一還不到,遠非異常,也要比戰前綏靖主義者曾經估計美軍死亡人數(超過三千到一萬)少了許多。平均每天因交通事故死亡一百多人都擋不住美國人腳下的車輪;平均每天一兩個軍人的犧牲也少於目前北約(德、法、美)及聯合國控制下的阿富汗,這又怎能撼動曾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的美國人民保衛自身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決心?

  小布希宣布"伊拉克主要戰役結束"至今只有半年,伊拉克只剩下首都等少數地區還不斷有零星偷襲出現。相比中國大陸當年,中共奪權以後即使採用了嚴格的戶口管理,包括百姓出門要打路條,還用兩年多的時間來"剿匪";如果加上"鎮反肅反",則歷時五年多還未達到今天攻擊小布希伊拉克政策"徹底失敗"者之"零傷亡"的要求。但是,盟軍在伊拉克不能像中共那樣可以任意不顧民眾的人權自由採取非常措施來達到同樣目的,而且防範恐怖襲擊比對付游擊戰也要困難得多,所以如果化的時間要長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

  最近白宮已經組建了一個"穩定伊拉克局勢專案小組";美國及其盟國軍隊正在不斷找到大批暗藏武器,用美元獎勵民眾繳出肩射導彈等攻擊性武器也頗具成效,民主伊拉克軍警力量也在快速成長,說明美國政府作出的多方努力正在結出碩果。

  美國正在創造歷史。幫助一個中等規模的國家建立民主體制,這個趨勢在伊拉克已經不可逆轉;即使未來某個時候綏靖勢力重新抬頭,至多不過延緩進程而已。可以相信,伊拉克不會是五十年代的北韓,六七十年代的越南,更不會變成八十年代的阿富汗。

([email protected])(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