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成了鋼鐵,扼殺了人性——保爾.柯察金的人生悲劇

發表:2003-11-11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修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蘇〕奧斯特洛夫斯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段名訓,不知為多少年輕人奉為經典,或作為人生座右銘,保爾.柯察金也成為廣大青年學習的榜樣。
綜觀保爾一生,或者可以說他沒有虛度年華,是成功的,並且最終鍛練成了鋼鐵。然而就是在他成為鋼鐵的過程中,也被當時的那個社會和他自己殘酷地扼殺了人性。

何謂人性?人所具有天生的、固定不變的、共同的、正常的感情和理性是也。一個正常的社會,是必須尊重人性,關愛人性的。然而,在那個只要「鋼、鐵、煤」的時代,在那個只要趕超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社會,人性,被嚴重的忽視甚至遭到殘酷地扼殺,並給它打上了所謂社會性、階級性的深深烙印。並荒唐地認為,在階級社會裏,人性就是人的階級性。

列寧導師曾經指出,好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顯然列寧本人也認為人有一個健康的好身體,只是用來服務於革命事業的。然而就連這種缺乏基本的人性關懷的思想,也被那個狂熱地相信已經站在共產主義的門前,人類美好的願望就要通過革命者智慧的雙手得以實現的社會所拒絕。那個時代盛行螺絲釘精神,有點類似於我國古代的「存天理,滅人欲」思想(只是我發現如果大家都只講奉獻,不講索取,那麼即使實現共產主義那種物質極大豐富的社會,大家都不要,那些財富還有什麼用?為誰服務?真正公平的社會應該遵循自願、等價有償和誠實信用原則)。看看當時的典型人物、模範人物和英雄人物,哪一個不是因為抱病工作甚至病死在崗位上而得以評選的?保爾不就是因為長期負傷工作在艱苦環境中的崗位上,由於得不到及時醫治,而導致神經系統遭受嚴重損傷,以至於最後雙目失明?

人一旦疲勞,就需要休息;得了病或負了傷,就要馬上醫治,這屬於人正常的理性。但是那個時代背景下的社會是與正常的理性不兼容的。
保爾在身體上遭受巨大不幸的同時,在感情上所受的創傷,同樣令人扼腕嘆息,唏噓不已。

冬尼婭,保爾一生中愛上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真正愛的女孩。她天生麗質,招人疼愛。保爾其實是多麼地愛著她呵!而冬尼婭也是深愛著他。愛一個人,是人類正常的,美好的感情,但是唯階級論、唯出身論使得保爾的人性已被階級性這個怪物深深扭曲。保爾的心靈也長期地掙扎於激烈痛苦的心理矛盾鬥爭中。最終階級性上升為人性的全部內容。當保爾認為不可能使一位資產階級小姐轉變為無產階級革命者時,保爾與冬尼婭令人心碎地分手了。有情人本應終成眷屬,只因為冬尼婭出身所謂資產階級,愛情的玫瑰無情地凋謝了,一段至真至美的愛情,成為永恆的傷痛。保爾與他妻子達雅之間,只存在同志式的友誼和黨員間的尊重,是沒有真正的愛情可言的。毋庸置疑保爾的感情悲劇所帶給他的巨大創傷遠遠超過戰爭、帶病工作所給他造成身體的創傷。更可以斷言,如此殘酷的愛情悲劇,也絕不僅僅只是在保爾與冬尼婭身上上演。

保爾或許經常想:「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馬克思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沒關係。」
因為,他已經煉成了真正的鋼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