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獨特 美國絕密情報彙編《總統每日簡報》

發表:2003-11-11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紐約時報》報導,外界對它的定義有很多種:一份全球最獨特的報紙,一份中央情報局最絕密的「彙編」,一份高度敏感、一旦被廣泛傳播就可能有人因此喪命的文件。米爾頓.A.比爾頓,這位曾在前蘇聯入侵阿富汗時期負責中央情報局對蘇工作的官員說:「這個東西能殺人!」

  那麼,這倒底是個什麼東西呢?說得這麼神秘。其實,不管外界對它怎麼定義,這只是一份文件,有一個很普通的名稱,這就是《總統每日簡報》(P.D.B)。

  《總統每日簡報》是中央情報局(CIA)在頭天晚上撰寫,第二天交給總統閱讀的一份10至12頁的報告。最近幾週,它已成為華盛頓最搶手的東西。兩個強勢機構正要求看到它:一個是「9.11」事件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一個是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他們一直在調查和瞭解布希政府是如何作出有關伊拉克非常規性武器的最終結論的。

  上週,在經過磋商和威脅要發出傳票之後,白宮仍然表示,依據行政特權,《總統每日簡報》是有高度閱讀許可權的,沒有誰記得白宮在過去曾允許外界接觸到它。那麼,《總統每日簡報》裡到底有些什麼東西呢?誰又能看到它呢?為什麼調查人員說它對瞭解布希政府如何做出對伊戰爭決定以及「9.11」事件的真相是至關重要的呢?

  從外表看,《總統每日簡報》只是一本藍色的三環活頁筆記本,封頁上印著「總統每日簡報」。裡面的內容則是中央情報局認為在過去24小時發生的最重要的事情和信息,包括針對美國的潛在恐怖威脅以及外國領導人的身體狀況等。曾擔任克林頓總統首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詹姆斯.沃爾西稱:「如果有什麼新的、令人興奮的以及重要的事情,這都是《總統每日簡報》的主要內容,就像是報紙的頭版。」

  《總統每日簡報》由中央情報局的一位匯報者和局長特尼特於每天上午8時送到總統的橢圓形辦公室。通常情況下,這個時候會有另外三個人在場,副總統切尼、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賴斯以及白宮辦公廳主任卡德。他們會得到這份簡報的複印本,另外國務卿鮑威爾和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也有一份。

  美政府官員稱,有權看到這份簡報的人不超過10個,當這些內閣成員在閱讀時,會有CIA的匯報者在一邊等著。等他們看完之後,這些複印本將會被帶回,送到中央情報局位於蘭利的總部。

  《總統每日簡報》不同於布希總統每天閱讀的「威脅評估」(它是美國情報機構單獨編寫的一份關於可能發生恐怖活動的情況彙編)。布希總統只是在「9.11」事件後才收到這樣的「威脅評估」,而《總統每日簡報》至少自福特總統以來就存在了。克林頓總統喜歡以書面形式獲得這些情況簡報,而布希總統喜歡在特尼特局長和匯報者在場的情況下閱讀。

  國家安全事務官員稱,《總統每日簡報》也有別於其它的情報報告,它使用了一些更好的情報收集和描述方式。沃爾西稱:「關於情報來源,簡報裡列得十分清楚和詳細。如果您知道來源是什麼,你就可以對情報做出更好的判斷。」他舉了一個假定的設想:「《總統每日簡報》裡說,『我們在某國總統的醫護人員中有一個消息來源,他受到這位總統的信任。他透露說這位總統患有肝硬化。』而低一級的情報只是說,『我們擔心這位總統的身體狀況。』」

  不過,沃爾西和其它曾是國家安全事務官員的人表示,《總統每日簡報》裡的內容也不全是正確的,有時候是錯的,有時候是對的。有時候說得太過,有時候又說得太輕。但這是他們能夠做的最好的了。另外一位曾經讀過《總統每日簡報》的政府官員稱,如果總統和他的助手讀了其它文件,這種簡報還是有用的。白宮去年曾承認,在2001年8月的一份《總統每日簡報》中曾提到「基地」組織可能劫持民用客機。這位前政府官員稱:「但真正的問題是這一可能性有多大,多確定,是不是可行。這就是調查委員會想知道的。」

  或者正如調查委員會成員吉米.諾默爾所說:「布希總統在有關『基地』組織活動上到底得到了多大程度的警告?情報機構提供的信息到底是什麼樣的?這才是最重要的。」

  據瞭解,「9.11」事件調查委員會已要求得到自克林頓政府以來的《總統每日簡報》。諾默爾稱:「如果委員會想知道『9.11』的真相,這些就是極其重要的文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