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水:誰來保護深圳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談談十多名少女遭劫殺案

發表:2003-11-15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在深圳布吉鎮一家職業介紹所門前,十多個求職女孩,先後被罪犯誘騙到自己的租房裡殺害,其中的女罪犯,年僅20歲。這十多個女孩子被殘殺的過程都一樣:誘騙,劫財,殺害,拋屍。罪犯作案動機單純,手段凶殘。在罪犯作案的半年時間裏,數個女孩失蹤並未引起當地警方重視,直到發現其中一個失蹤女孩遭殘殺線索,才掀開這樁系列殺人案的一角。這僅是深圳近年治安惡化的重案之一。

深圳治安向來被市民詬病,人們遭遇打劫盜搶,習以為常,哪個人沒有碰到幾次呢。這讓人不得不疑問深圳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何在。幾年前筆者在深圳工作時,在最繁華的華強北路親眼目睹一新疆扒竊團夥被路人抓獲,小偷用電話瞬間招來大批同夥,兩個小偷稱被人打傷了,躺在馬路中央,堵塞交通。其他同夥在旁邊起鬨,警察拿他們沒有辦法。最近網路上廣泛流傳的一組深圳小偷扒竊的照片,在幾大BBS點擊率達到數十萬人。罪犯為什麼會這樣猖狂?這不能責怪市民自我保護意識太差,政府管理失責是主要原因。按照警方的說辭:警力嚴重不足。這不是他們推委的堂皇藉口,是實情。來看看深圳警力不足的原因,就會明白怎麼回事。深圳警察是按深圳戶籍人口配置的。深圳市人口700 多萬,戶籍人口僅有200多萬。那麼,按照政府的邏輯,這500多萬流動人口不配享受政府提供的公共安全保護。別忘了流動人口也是納稅人。難道流動人口天生命賤?警力不足,客觀上使所有深圳市民沒有安全感,整天提心吊膽。罪犯可不管你是深圳居民還是流民。再者,退一萬步講,規則制度是人制定的,為什麼警察數量不能與實際人口同比例增加呢?流民遠遠超過居民人數,由來已久,並且新移民還在源源不斷湧進來。人員自然流動,是市場的雙向選擇結果。對這些簡單的事情視而不見,說到底,深圳政府還在用傳統計畫經濟思維管理一座號稱「國際花園城市」。以前用鐵絲網、暫住證阻攔人們進入深圳;現在出入關方便了,治安卻越來越差,人人自危。這不是流動人口太多直接造成的,城市管理不到位是最大原因。難怪「深圳被拋棄」的觀點被許多人認同。深圳每年都給市民承諾「為市民辦多少件實事」,人命關天,是馬虎不得的大事,首先應該讓市民無性命之虞,再承諾別的不遲。至於承諾的可信度有多高,另當別論。搞好治安,才是「三個代表」的具體體現。政府花納稅人的錢,保護公民生命安全,這是最起碼的誠信。城市首先是屬於居住、工作、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所有人的,她應該是人性化的、親和的、平民化的、安全的,方顯出城市之美。一條漂亮的深南大道代表不了深圳的全部,市容建築只是外在的表象。

這樁系列殺人案,將深圳近年治安嚴峻程度推到頂點(但願如此)。兩個罪犯選擇身單力薄的女孩子,不在乎錢財多少就起殺機。這種罪犯,對市民的危害性很大。固然,年輕女子麻痺大意,職介所不規範有一定責任,警方未能及時防止凶殺發生,當屬重大失責。同時,公眾媒體提醒市民警覺非常有必要。但是,10多條背井離鄉的年輕生命無端被殺戮,這樣重大的惡性事件,深圳媒體幾乎集體失聲。據說,當地媒體接到上級部門書面警告,不許再跟蹤報導這樁系列殺人案。罪犯已經認罪伏法,難道還有什麼司法保密理由,政府還要顧及什麼面子?媒體比罪犯更冷血。不光粗暴地剝奪了市民的知情權,這是在助紂為虐,是在犯罪。還有,為了給死者家屬一個交代,更為了提升深圳市民的安全指數,應該追究深圳市公安局某些人的責任。

讓人沉思的是:深圳犯罪率高企,原因何在?另一方面,政府近期從外地調動武裝警察臨時協助維護治安,這種威懾性補救性的「嚴打」運動,只能取得短期的社會安寧效果,長遠怎麼辦?需要從公民平等待遇和社會保障著手,才有可能遏止犯罪根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