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 中共對臺進退維谷的原因

發表:2003-11-16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個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正式訪問美國,外界預期中美會談的重點將放在中美貿易關係及北韓核武問題上。但11月11日中國國務院"國台辦"發言人特別聲明,此次溫家寶之行將觸及臺灣問題,並會表達反台獨立場。

中美首腦會晤,臺灣問題一向是必然放在議程上的,中共國台辦的特別聲明放在現在兩岸關係的敏感時刻,就格外引人注意。所謂"敏感時刻",是因為臺灣總統大選在即,朝野兩黨為爭取選票,在臺灣前途與主權問題上的爭執比以前更為凸顯,島內主張台獨的人士趁機大張聲勢,使得中共的神經一再被觸動。陳水扁過境美國,使中共借美國之力打壓陳水扁的企圖被潑了一頭冷水,使兩岸關係又進入了一個新的敏感期。

中共強調溫家寶訪美將談臺灣問題,不僅是想再向美國施加壓力,卻也顯示出臺灣問題帶給中共的困擾進一步加深。事實上,至少就現階段而言,中共對臺政策可以說是進退維谷。本來中共對臺灣島內以民進黨為代表的獨派運動一向持正面打擊的態度,但以上一次大選和以後的幾次低一層次的選舉中,中共已經認識到強硬的打壓立場只能助長陳水扁和民進黨的聲勢,而且把國親兩黨為主的泛藍勢力置於十分尷尬的地位。因此這次大選,中共一直保持低調。但是,陳水扁及民進黨卻也抓住這個機會一再試探中共的底線,迫使中共的立場緩慢後退。中共強硬不得,不強硬又眼見島內出現一些不利於統一的既成事實。為難之下,唯一的希望就是向美國求助,希望美國出面遏制島內台獨運動的進展。

然而這種策略有一個根本的問題,那就是忽視了美國外交政策的意識形態基礎。比起仍堅持一黨專政的社會主義中國來,已經實現民主轉型的臺灣與美國在意識形態更具有一致性。儘管中國可以用巨大的貿易機會來說服美國與中共合作,但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它的外交政策的制定受到反對黨與輿論的牽制,不可能只偏向於貿易考量。這一點是實用主義為主旨的中共至今還理解不了的,也是美國無法干涉陳水扁的"公投"與"制憲"主張的原因所在。

可見,中共對臺政策進退維谷,根本原因之一還是在於文化、意識形態與政治上的差距。只要中共拒絕融入政治文明的世界主流,它在對臺問題上的困境就很難真正解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