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博士開餐館」造假風波始末

發表:2003-11-17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郎」韓國料理原本是揚州市徐凝門大街一個不起眼的小餐館,自從日前有報導說這家餐館的主人戴富祥是一位「德博士」之後,這家小餐館立即名聲大噪。繼前段時間「北大才子街頭賣肉」被吵得沸沸揚揚之後,「留德博士開餐館」再次成為近期的熱門話題。然而,近日有人向快報反映,這位「留德博士」原本就是一位假博士。
「博士」自述經歷

在阿里郎餐館,記者見到了這位名噪一時的「留德博士」,身著一襲白點黑底休閑服,筆挺、整潔,顯得很有風度。戴富祥告訴記者,他是揚州大學1990屆經濟系本科畢業生,1992年,在揚州師範大學的組織下,他前往白俄羅斯自費留學。1992年-1996年,他在白俄羅斯戈梅利國立大學攻讀審計專業,後獲得「經濟學碩士」學位。其後他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文化館研修,2000年前往德國,2001年於法蘭克福大學攻讀國際貿易專業博士。今年因為岳父遭遇車禍,妻子和舅哥都在日本無法抽身,他就休學回家幫幫忙,順便作一下短期的嘗試,在家鄉投資一家酒店為這幺多年積累的知識找一份「試驗田」。

9月初,由父母及哥哥姐姐提供資金,戴富祥的小餐館正式開業。據他說,他同時正在揚州籌備建一所泡菜加工廠,以做大做強自己的事業。他說,之所以沒有選擇去一些單位應聘,是因為「你現在是博士,我給你年薪25萬聘用你,可我讓你拎包你就得拎包,讓你開車你就得開車,那不是自己的事」。

本科子虛烏有

然而,他的話卻遭到了很多熟悉他的人的懷疑,據其出國之前所在的揚州服裝服務公司(現已倒閉)的同事說,實際上他們根本就沒聽說過戴富祥在揚大呆過,他出國前究竟讀書讀到何種程度,無人得知。

為了求證事情的真偽,4日下午,記者前往揚州大學,請老師幫忙查詢戴富祥上學習的檔案記錄。然而,在揚大的檔案館裡,老師尋了個遍,也未能找到有關戴富祥的記錄。而且,據揚大的老師說,1990年,還根本沒有揚州大學這個名字,揚州大學是1992年在揚州多個專業學院合併的基礎上成立的。

當記者向戴富祥追問原因時,他讓記者重新再查查看。事實就是事實,最後,戴富祥終於承認,自己實際上只在揚大讀過培訓班,根本就沒有讀過本科,當然也沒有拿到過本科文憑。

博士學位無跡可循

現在戴富祥唯一能為記者提供的,是他的一張白俄羅斯戈梅利大學「經濟學碩」學位證書。上面證章齊全。5日晨,記者將其複印件送往南京大學俄語研究所鑑定真假時,該所楊老師認真看過之後告訴記者,從文字上看,這張畢業證書看不出什幺大的紕漏。但上面標明戴富祥修完碩士學位僅用了2年,而據他在白俄羅斯工作時所瞭解的,如果戴富祥沒有本科文憑,按這兩國對留學生的規定,他必須至少學滿5年(其中4年為本科教育,1年攻碩)才能拿到碩士學位,戴富祥在這幺短的時間裏就能拿到了碩士學位,實在不可思議。

因為戴富祥碩士證書上蓋有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館的證明印章,當日下午3時許,記者與該使館取得聯繫,奇怪的是,使館工作人員按照證書上的認證字號查找到的,竟然是別人的名字。使館保留的留學生的記錄中,找不到叫戴富祥的學生。

對於博士這個稱號,戴富祥一直強調,是在讀博士。但目前他拿不出任何正在讀博的證明。根據戴富祥所說的學校、導師名和專業名,記者托付正在德國留學的朋友代為查詢有關戴富祥的記錄,5日下午,朋友回覆記者,他沒有在法蘭克福查到任何有關戴富祥攻博的記錄。

據他說,在德國正規大學攻博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雖然不需像中國一樣通過入學考試,但一般都必須在本專業有較大貢獻或有較為過硬的學術論文的情況下,導師才會推薦,才能攻博。而即使戴富祥的碩士學位是真的,從審計專業轉攻國際貿易,也有相當的難度。

種種跡象表明,戴富祥的博士、碩士、學士都是假的。在這位「博士」的身上,曾發生過兩件事,正是這兩件事,讓有人對他的身份產生了懷疑。

店名涉嫌侵權

戴富祥的韓國料理店店招上的「阿里郎」三個字皆為黑色,獨有「郎」字上一點,特別以紅色標出,所以就相當醒目。而這一切,恰恰證實了一位知情人的說法:此「阿里郎」三字系從吉林延吉捲煙廠出品的「阿里郎」香菸上原封不動照搬下來的,就連那一點的顏色,戴富祥也沒有進行修改。在採訪時,戴富祥向記者承認,這三個字是他從「阿里郎」香菸盒上掃瞄下來,經電腦放大後,再讓工人一點點依原樣描摹到店招上的。

小店設計者之爭

在小店一樓樓頂靠門的拐角處,訂有一塊銅牌,上面寫著「本店設計者為焦諦」。小店開業之初,這塊銅牌原本不存在,後來因為戴富祥的一些言語觸怒了焦諦,在焦諦的要求下,戴不得不掛上了這塊銅牌。

10月11日,當地一家報紙對這位「留德博士」進行的報導中,有這幺一句話「從選址、裝潢設計、訂做餐椅到拿營業執照,全是他(戴富祥)一個人包攬」,焦諦看到了這篇報導後很氣憤,他說,從設計到手把手教工人如何施工如何裝潢如何擺放桌椅,他為這家小店投入了5個多月的心血,最後憑什幺自己的設計成果就成了別人的了?

10天後,經過交涉,戴富祥答應在店內訂上「設計者為焦諦」的銅牌,同時寫下「承諾書」,保證將署名銅牌保留3年。

雖然這兩件事無法說明戴富祥博士學位的真假,但按那位知情人的說法,它們至少說明,戴富祥的一些行為和人們對博士的為人處世的品質的期許之間存在差距。

打「博士」牌是為新聞點

據揚州當地一家報紙的報導,「博士開餐館」經報導見報後,引得不少市民到該餐館用餐,爭睹博士風采。因此有人認為,這是利用報紙的炒作來為小店作宣傳。而據最早採寫博士開餐館的記者說,她當初採寫這篇報導,主要是因為她所在的報紙兩年前曾經刊登過一篇由戴富祥所寫的文章,當時那篇文章曾引起過揚州人的一場討論,現在戴富祥回來了,他們作一下回訪,也很正常。根據戴提供的碩士學位證書,和他在法蘭克福呆過的經歷,她相信了他所說的在讀博士之說,覺得在讀博士開餐館也是新聞點,所以就有了那些報導。

一位教育界資深人士說,實際上求證博士的真假不應是大家關注的重點,這次事件中所暴露出來的人們對學位的盲目的崇信、對人才的評價觀念傳統的根深蒂固的存在、和人們一時之間難以扭轉的「學而優則仕」的教育觀念,才是最值得我們思考的東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