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豬頭肉」已流入廣州

發表:2003-11-19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市民都聽說過瀝青拔鴨毛鵝毛,可是大家可能沒有想到,不法作坊竟然將瀝青充當豬頭的「脫毛膏」--近日,熱心讀者向本報報料稱,廣州市海珠區瑞寶村瑞南大街南約有一條專事加工生禽肉類的街道,一些作坊竟然大肆使用瀝青、松香等有物質,為豬頭、禽類脫毛。

  記者在暗訪時發現,這些作坊在整條瑞南大街南約部分巷道裡比比皆是,僅一個早上就有大約三四百個「毒豬頭」產出,其中不少「毒豬頭」流入東曉南路一大型肉菜市場的滷味店內。

  記者佯裝要批發購買大量豬頭,和屋內的婦女和男子搭訕。在警覺地與記者討論了一番價錢後,二人漸漸對記者放鬆了警惕。

  當記者指著鍋裡的黑色粘稠液體問:「這鍋裡的是什麼?」時,婦女立即有所警覺,「脫毛膏」婦女想了一下這樣說。

  「怎麼那麼像瀝青?」

  「你說瀝青那就瀝青吧。」

  「可瀝青是有毒的?」記者裝作不解地繼續問。

  此時,正在溶解瀝青的男子顯得不以為然:「誰說瀝青拔毛有害?能有什麼危害?我就常用豬頭肉下酒,也沒見死。」

  目睹

  焦臭氣味充斥小巷 瀝青快速拔去豬毛

  前天下午,記者根據知情居民提供的線索來到海珠區瑞寶村瑞南大街。記者在一些巷道內看到,在寬不過2米的街道裡,髒水橫流,大批蚊蠅到處亂飛,老鼠則完全沒有顧慮、肆無忌憚地在街上穿梭來往。在與一條河湧相交界的地方,記者甚至看見令人作嘔的屎尿,還有散落一地的豬骨頭。而類似柏油馬路被烤糊的焦臭味撲面而來,這股焦臭味瀰漫在空中。

  豬頭直接放在地上

  在談及這一帶的衛生狀況時,有居民直言不諱地表示這「簡直不是人呆的地方」。他告訴記者,那些作坊把豬頭直接扔在地上進行分解,豬頭、豬耳就泡在污水裡面,發出陣陣惡臭。很難想像人們吃下在這種環境下加工出來的豬頭肉時,還會不會發出「好吃莫過豬頭肉」的感慨。

  瀝青臭味充斥空中

  當記者進入瑞南大街南約八巷時,那種類似柏油馬路被烤糊的焦臭味就更加濃厚。但是,記者發現巷道內並沒有燃燒瀝青的痕跡,卻看見黑煙從一戶居民房的窗戶裡冒出來。透過一扇虛掩著的房門記者看到,在一個不到10平方米的黑暗房間裡,一口大鐵鍋正被大火烘烤正旺,裡面黑而粘稠的液態物體顯然已經沸騰,不時地冒著氣泡。此時,一名蹲坐在地上給豬頭進行加工的婦女,則用四川話朝屋內喊:「都不夠給豬頭脫毛,快點加料。」隨即,一名男子出來朝鍋內丟進一塊黑色物體。記者環視屋內,看到10來個毛茸茸的豬頭雜亂無章地擺放在地面。

  大約過了半個小時,婦女和男子將地上的豬頭一一丟進鍋裡。隨後又用鐵鉤將沾滿黑色粘稠物體的豬頭從鍋內勾出,待液體完全冷卻後,再用手將其剝下,一塊黑糊糊的「豬頭面具」頓時呈現在記者面前,上面還佈滿了豬毛。

  陪同前往的知情居民告訴記者,這並不是作坊加工的高峰時間,這些小作坊一般從早上四五時就開始溶解瀝青,到了清晨六七時則是「脫毛」的高峰時間。€

  暗訪

  煤氣噴槍補充上陣 增加當地安全隱患

  昨天清晨6時,記者再次來到瑞南大街南約,發現以南約8巷為主的「脫毛加工」巷道內果然一派忙碌熱鬧景象。記者穿過了8巷、7巷……粗略估計這裡的加工作坊竟達到20多家。雖然這些作坊的規模不算太大,但記者觀察下發現一個早上每個作坊都能加工二三十個豬頭。

  記者發現,這些加工作坊並沒有將熬瀝青的鐵鍋支到戶外,但門外卻擺放著一輛輛後排有一個塑料籃子的摩托車和自行車。很顯然,這是加工作坊的運輸工具。由於瀝青仍沒法對付隱藏得很深的豬毛,部分作坊還抬出煤氣罐,直接用煤氣噴槍來燒掉。在經過髒水和刀具的初步加工後,加工者就將豬頭放到一旁的地上等待裝貨。

  一名居民告訴記者,作坊用煤氣槍拔毛的方法,雖然對豬頭本身沒有什麼毒害,但卻給附近帶來很大的火災安全隱患。煤氣噴槍與煤氣罐之間間隔不到1米,只要操作者稍一不慎,就會引燃煤氣罐並引發大火。這名居民還告訴記者,就在數天前,瑞南大街上的一間店舖就發生了一起因煤氣泄露而引發火災的事情,情形真是「險過剃頭」。

  跟蹤

  有毒豬頭擺上櫃臺 市民搶購令人擔憂

  到早上七八時,這些門外擺放著的運輸工具終於派上了用場,加工者開始往車上疊裝白森森的豬頭。在毫無衛生措施的情況下,一間作坊的20來個豬頭和已經脫毛的雞鴨被整齊地堆放在後座的籃子裡。記者一行驅車跟蹤一臺送貨的摩托,發現這些經瀝青處理的豬頭大多被送往東曉南路一大型市場,而負責接受豬頭的則是這家市場內的一家鹵製品加工出售點。

  記者在一家收下3個豬頭的鹵製品加工店內看到,這些豬頭在經過滷水蒸煮後,立即被端上了案板待購。由於正逢市民買菜高峰時間,這家看來十分清潔的鹵製品加工檔的生意還十分紅火,幾個豬頭很快就各有主顧,顧客們你買一個我購半個的很快就將其搶購一空。望著這些經過加工後滷汁欲滴、惹人喜愛的鹵豬頭,再聯想到數小時前它還被瀝青、松香褪毛,記者不由得為購買的顧客擔憂。

  專家提醒

  瀝青拔毛食用有害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食品衛生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用瀝青和松香拔豬毛是國家明令禁止的,因為瀝青和松香大多數是從石油裡提煉的,含有煤焦油,而煤焦油對人體的健康危害較大。

  據介紹,用瀝青或松香為肉製品除毛,違反了我國的《食品衛生法》。專家稱,瀝青內含有大量致癌物質,正因如此,目前我國在城市道路建設上都會對瀝青進行相關處理,以免其散發出來的氣味致人癌變。不僅如此,長期食用經瀝青加工的肉類製品,還會影響人的神經系統,並出現神經衰弱、頭昏、記憶力下降等症狀;而松香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它在高溫下容易滲透到豬皮內,食用後有害。松香若反覆使用,毒性更強,在高溫下還會散發有毒氣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