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火腿遭受千年未遇重創

發表:2003-11-23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新聞媒體對浙江省金華地區個別企業使用敵敵畏浸泡火腿的情況予以曝光,多年來糾紛不斷的金華火腿再次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敵敵畏"引發的金華火腿"多米諾骨牌"式的信任危機,使金華打造了千年的城市名片瞬間蒙垢。

   金華火腿遭受千年未遇重創

  金華火腿始於唐、盛於宋,至今已有1000多年歷史。清光緒年間,金華火腿在德國萊比錫舉辦的國際博覽會上獲金獎,1915年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萬國商品博覽會上再度奪得金獎,被公認為世界三大名牌火腿之冠。然而,"毒火腿"事件的曝光卻令金華火腿幾乎在一夜之間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

  11月19日,記者來到位於金華市人民西路的火腿市場,但這裡已經沒有了昔日的繁華,在記者逗留的近半個小時裡,沒有出現一位顧客。在一家名為"金華火腿王"的火腿店裡,各種各樣的火腿製品被整整齊齊地碼放在櫃臺邊,一位女營業員告訴記者,"毒火腿"事件對店裡的生意影響很大,就在剛才,還有客戶打電話來詢問火腿的質量問題。

  事實上,受到"毒火腿"事件衝擊的並非只有金華的火腿生產企業,與金華打了不少商標官司的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也受到極大的牽連。作為"金華"火腿商標的註冊人--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在事件發生後緊急約見記者,公司總經理趙曉寧表示,該公司"金華"火腿的定點企業生產的產品都經過嚴格的工藝和檢驗,沒有一家使用包括敵敵畏在內的違禁藥物。

  然而,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的聲明還是無法抹去人們的恐慌。據趙曉寧介紹,這幾天,公司接到了很多退貨電話,大都是香港、廣州等地的出口商打來的,經過再三解釋,經銷商們才同意暫不退貨,待觀望市場後再做決定。

  與此同時,消費者的反應更是令人擔憂。在金華的"毒火腿"事件曝光之後,杭州各大超市的金華火腿銷量幾乎為零,甚至連相關的飲食行業都受到牽連:杭州一家以"老鴨煲"聞名的酒店裡,這幾天已很少有人再點這道菜,因為金華火腿是製作"老鴨煲"的必備作料。

  幾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新聞媒體對"敵敵畏火腿"的曝光令人們大為震驚,但11月18日,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曉寧所透露的內情更令人憤怒:"金華地區個別企業利益熏心,在製作火腿的過程中使用國家明令禁止的違禁藥物,在當地,用敵敵畏浸泡火腿早就是一個公開的秘密!"

  據瞭解,金華火腿的製作有十分嚴格的要求,每年只有在冬季醃製一次火腿。因此在收購旺季,符合要求的豬腿肉就十分昂貴,今年的收購價達到了每公斤14元左右,而在非收購旺季,豬腿肉的價格只有每公斤9元左右。

  浙江省金華火腿有限公司經理曹曉陽介紹說,一些不法生產商就是利用非收購旺季豬腿肉便宜的機會,在春、夏、秋三季生產火腿,這些火腿俗稱"反季節腿"。為了防止蚊蠅和生蛆,這些生產商往往就需要用敵敵畏等違禁藥物來浸泡豬腿。被媒體曝光的永泰火腿廠老闆就曾告訴記者,他們廠每年生產的火腿有30000多隻,其中大部分是反季節腿,生產時都要用敵敵畏浸泡。

  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曉寧稱,在去年金華市有關部門的一次調查中,發現使用違禁藥物生產火腿的企業有25家之多;去冬今春,上海市的質監部門也曾在當地查出過金華生產的"毒火腿",但是這些嚴重的違法行為最終還是沒有被制止。

  東陽市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讚平等近10名火腿生產和經銷商也向記者證實了趙曉寧的說法,義烏市食品有限公司50多歲的王金法更是敲著桌子大罵:"這些黑了心的老闆不是要倒金華火腿的牌子嗎?"

  商標爭執引發行業內耗

  從新聞媒體11月16日曝光了金華地區部分企業在火腿中添加敵敵畏的事件之後,作為"金華"火腿商標持有人的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反應強烈,由於"敵敵畏火腿"事件發生在金華,"金華火腿加了敵敵畏"的說法令該公司的"金華"火腿受到牽連。

  同樣著急的還有金華市政府的各級部門和市民。一位金華老人嘆道:火腿曾是金華人的驕傲,是金華的一張城市名片,可現在讓金華人如何再面對"金華火腿"這四個字呢?

  雖然現在都為金華火腿的千年聲譽而憂心忡忡,但金華市和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卻並非是同一條戰壕裡的戰友。

  1983年,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的前身--浙江省食品公司取代金華市的浦江縣食品公司,成為在火腿中使用"金華"商標的註冊人,金華市有關部門對此一直耿耿於懷。今年2月,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以金華的火腿生產企業在產品銷售標識上印有"金華"二字對商標構成侵權為由,向各地工商部門舉報要求嚴肅查處。

  而令人尷尬的是,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又於2003年4月24日宣布對以原金華府轄區為準的現15個縣、市(區)行政區域範圍內生產的"金華火腿"實行原產地區域保護。於是,兩種"金華火腿"的紛爭更是持續升溫。據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介紹,目前,該公司還有三個商標侵權案件即將在上海和杭州開庭。

  中共金華市委宣傳部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胡則鳴告訴記者,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為了金華火腿商標而發生的糾紛,已不下上百場。金華市與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之間的糾紛不斷,以致金華火腿這一傳統品牌遭到了來自國內外各種假冒偽劣產品的侵害。金華火腿行業協會會長倪志集更是無奈地表示,他們已為金華火腿的商標糾紛耗費了太多的精力。

  金華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局長朱祖廣向記者表示,他們對金華火腿的質量監督從來就沒有停止過,但各種各樣的假冒偽劣產品還是令人防不勝防,使"毒火腿"這樣的"李鬼"得以趁虛而入。以至於連一些獲准使用原產地區域保護標識的企業也在暗中生產"毒火腿",金華火腿的名譽就這樣一點點地被敗壞了。

  "毒火腿"事件大白於天下之後,金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市上下緊急聯動,打響"金華火腿"保衛戰。

  19日下午,1400多隻"毒火腿"經過煤油浸泡、火燒和推土機深埋等措施,在金華市郊的十八里垃圾填埋場被銷毀。金華市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從當地永泰火腿廠和旭春火腿廠查獲的火腿,都添加了包括敵敵畏在內的違禁藥物,而永泰火腿廠和旭春火腿廠正是最近由新聞媒體曝光的企業。

  近日,金華市質量技術監督局、衛生局和市火腿行業協會等組織,對全市範圍內的火腿生產企業進行排查,其中質監部門抽查了21家企業,發現有8家生產反季節腿。金華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市還在對"毒火腿"進行全面的梳理清查,對不能確定為"毒火腿"的先予以封存處理。

  名牌帶來的榮譽和災難

  金華市火腿行業協會的有關負責人向記者抱怨說,由於"金華"火腿商標的註冊人是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因此金華人要在產品上使用老祖宗留下來的"金華"二字時,必須向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繳納每隻火腿約2元的費用,這種現象令金華人難以接受。

  而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對此也頗為感慨。公司總經理趙曉寧認為,造成這種現狀的是有關部門的政策打擊,工商部門管理商標,根據《商標法》,我們註冊在先理當保護,但技術監督部門又推出什麼"原產地域保護標識",使人無所適從。

  雖然金華市和浙江省食品有限公司對誰能使用"金華火腿"這一金字招牌各執一詞,但他們都曾是這一金字招牌的受益者,而這一次,他們卻都因此而成為了受害者。

  有業內人士指出,提到火腿,人們很難不把它與金華聯繫起來,事實上,在"金華"火腿的100多家定點生產企業中,就有70多家在金華,其本身也是金華地區所產的火腿。因此,"金華"火腿和金華地區所產火腿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普通消費者很難對兩者加以區分。

  浙江大學經濟學院的學者指出,企業在享受金字招牌所帶來的利益之時,也必須看到其背後隱藏的品牌"株連"危機。因此,要想避免這種品牌"株連"所帶來的傷害,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樹立自己的品牌,如果將不同的金華火腿分別註冊成金華A火腿、金華B火腿,那麼A出了問題,B也就能倖免於難。

  就在金華火腿受"毒火腿"事件嚴重牽連之後,記者在金華市的火腿市場看到了大量標注有"金華火腿"字樣的火腿製品,而與"金華火腿"四個大字相比,許多企業的商標標誌被明顯刻意縮小。一位業內人士指出,金華的許多企業仍指望著依附或寄生在"金華火腿"這棵大樹之下,樹立自身品牌的意識在當地還幾乎是一片空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