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七一效應 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土共

發表:2003-11-24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4日,香港舉行主權轉移後的第二次區議會選舉,由於是在七一大遊行後的第一次大規模選舉,格外引起注意。

區議員只是從事地區工作,也就是注重民生問題,本來的政治色彩就比較淡薄,但是中共和特區政府並不是這樣看的。本來全部直選的區議員,到了董建華手裡,就增加三分之一的委任議席,然後在訂立23條的過程中紛紛表態支持,令市民非常惱火。因此這次選舉前,雖然選舉的氣勢並不濃厚,但是雙方都在暗暗角力,特別是中共利用它的喉舌對民主派候選人大肆抹黑。執筆時選舉結果還沒有全部揭曉,但是顯示民主派大勝。

這次投票率44.06%,較上屆1999年大升8.24%,也是歷屆的最高投票率,表明原來並不關心地區事務的中產階級也參與投票。表明作為七一遊行主力的中產階級對董建華政府在遊行後的表現仍然不滿。

作為中共外圍組織的民建聯,有幾位立法會的老將輸在民主派新手手裡。其中最令人矚目的一場指標性大戰是中西區的觀龍選區,在那裡扎根十多年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本來可以在毫無敵手的情況下自動當選,但是在沙田區當選本屆立法會議員的何秀蘭(「前線」的新秀),從沙田「空降」到那裡,在四位大律師的支持下,以64票的多數戰勝了葉國謙。可見戰況的慘烈。

民主黨前身港同盟的劉江華,在沙田區當選立法會議員後加盟民建聯,再多次當選為立法會議員,成了沙田區的地頭蛇,對「前線」和民主黨都是巨大的威脅,但是這次也以二百多票輸給民主黨的何淑萍,她是一家醫療公司的總經理。在選前的一兩天,包括香港第一大報在內,都大登特登她和所屬公司涉及惠州一宗假藥案,雖然他們都否認而認為是對手抹黑手法,但是這些媒體還是津津樂道。

這次選舉中,中共喉舌與被中共收買的媒體熱衷參與抹黑民主派候選人的勾當。何秀蘭就是其中被重點打擊的對象,她的一名助理轉到「前線」任職,被抹黑為何秀蘭逃避給她長期服務金。何秀蘭提出娼妓合法化來保護弱勢族群,中共的喉舌《文匯報》責問她:「何秀蘭主張婦女當嫖客的泄欲工具,為何她自己不去做娼妓?」 這就是中共的觀念和水平!

民主派的激進人物長毛(梁國雄)空降北角挑戰有經濟問題的民建聯干將、立法會議員蔡素玉,但是福建人的鐵票救了蔡素玉。而不久前被親共商人收購的一份週刊發揮了抹黑梁國雄的作用,隨便找一個不明不白的失業人士,指梁用錢聘請他遊行。梁國雄是「純正」的馬克思主義的無產階級,生活拮据,靠打零工過日子,竟被如此誣陷。於是親共媒體大喊要查他的金錢來源。由於他同劉山青關係較好,劉也信仰馬克思主義,在八○年代初曾因為探望國內民運人士而拒認罪而被判十年徒刑。1998年得索羅斯基金資助,成立一個民主網站,親共人士遂以此抹黑他們得到「外國敵對勢力」資助。劉這次也落選。

不管如何,民主派這次選舉的勝利,對董建華是又一次打擊,當然,他還會再委任部分議員來制衡民主派,但始終不是光明正大的手法。長久對抗民意,董建華和他的後臺將自食其果。(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