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探討中國三農問題

發表:2003-11-26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宋德成紐約報導)中國的所謂三農問題,也就是農民、農村、農業問題,長期以來受到各界的深切關注,然而卻從來沒有得到妥善的解決。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經濟雖然高速發展,但是農民、農村、農業卻沒有跟上發展的步伐。來自北京的中國農村問題專家、現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秘書長的溫鐵軍博士於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紐約與中美專家討論了中國農村問題,並探討克服困難的辦法。

*農村問題在於勞力過剩*

溫鐵軍首先指出,中國的問題其實就是農民的問題,因為中國十三億人口中大約有八億是農民, 可是由於地理環境的因素,適合耕種的平原地帶大約只佔中國面積的百分之十二而且集中在沿海,所以中西部廣大的農民的生活條件自然就相對的是處於比較落後的狀況。當然把美國農業的一套辦法拿到中國實行就更行不通。溫鐵軍說:「我們會把土地權力交給村, 由村來維持本村人口的基本權益,但是我們很難做到美國人概念裡那種Individualization的私有化。」

溫鐵軍接著表示,二十一世紀農村的問題主要是勞動力過剩的問題,也就是農民的就業問題。

溫鐵軍說: 「因此應該儘可能的去強調開通城鄉, 給農民以基本的國民待遇,無障礙的讓他能參與平等的競爭。」

*村級選舉符合民主化*

有現場聽眾質疑為何教育程度平均較高的城市居民無法選舉市長等民選官員, 而中國的農村反而有村級的選舉, 這似乎不符合民主的常態。溫鐵軍表示,中國的農村其實就是一個社區, 傳統上就是由村民自行推選領導人的。

美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孫正中表示,因為中國農村人口佔大多數, 所以從基礎部分民主化倒是一件很切合實際的事情。孫正中說:「但是這個民主不能停留在農村,應該一步步從村到縣,縣到省,省到中央。」

*通過農會解決耕地少問題*

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教授張燕認為,中國農民的耕地較少的問題可以透過農會合作, 共同種植來解決。張燕說:「Economy Scale 的意思就是大家在某種程度上能夠合作, 以透過農會的形式會比較有經濟效益。」

溫鐵軍最後強調,農村人口的就業問題是一個需要十分注意的問題, 因為中國以往的動亂幾乎都是從農村開始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