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傑:官官相殺

發表:2003-12-05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古以來,「官官相護」被當作官場的第一準則。「官官相護」的根本原因在於利益的驅動。官僚與官僚之間擁有千絲萬縷的既得利益,所以他們就像同一塊園地上的的野草,盤根錯節,牽一髮而動全身。誰觸動了某一個體,誰就等於觸動了整體。

時至今日,「官官相護」變為「官官相殺」。近兩年來,連接發生官員雇佣殺手殺害同僚的事件,一件比一件觸目驚心。1997年,福建省環保局原副局長楊錦生與局長楊明奕發生矛盾。楊錦生權欲膨脹,不滿足於當「副手」,將局長看成是自己升遷路上的「絆腳石」。再加上工作上出現了一些衝突,於是他惡向膽邊生,動用巨款雇佣殺手用硫酸將楊明奕燒傷致殘。這起級別較高、性質惡劣的事件,震驚整個中國

同是1997年,廣東省宜春市副市長楊啟周與該市財貿辦副主任兼市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林啟菊,因懷疑市長曾某有意「刁難」他們,影響他們個人的「進步」,幾經商量,定下一個「最後解決」的方案。他們開出50萬元的高價,雇佣一個赫赫有名的殺手刺殺市長。該殺手領命以後,以大老闆的身份接近市長,多次約請市長到廣州市「商談到宜春投資事宜」,企圖趁機殺害市長。但是,計畫尚未全面展開,殺手就在另一樁案件中落網。在警方的審訊中,殺手供出兩位官員買凶殺人的情節。廣東警方立即展開行動,令殺手向楊、林二人謊報已經「得手」的好消息。兩人聞訊大喜,雙雙帶佣金到廣州與殺手見面並慶功。沒想到剛到約定地點便被早以埋伏好的警員人贓俱獲。

比以上兩例案件的後果更加慘烈的是1998年發生在山東德州的另一件買凶殺人案。1998年5月11日晚,山東德州市城市信用社中心社第一副主任苗建國在回家途中,被殘暴的凶手活活打死。警方立刻展開調查,案情大白之後讓所有人都大吃一驚:誰也沒有想到,背後的元凶竟然是該中心社另一名副主任(第四把手)夏志華。夏志華在德州不是等閑之輩,曾經當選「德州市城區十大傑出青年」。為了殺害苗建國,夏志華開出18萬的佣金。而殺手確實也「拿人錢財,與人消災」,乾淨利落地完成了使命,比起以上兩件案例來,可謂「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

官員買凶殺人,殺的幾乎都是他們的同僚。「官官相殺」的事件,剛開始還是「個別情況」,是老百姓茶餘飯後的談資,現在逐漸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現象。在諸多「官官相殺」的案件中,副職殺正職的情況尤為集中。為了擔任正職,不惜買凶殺死正職,背後顯然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按照老百姓善良的願望出發,他們作為「公務員」,作為「人民的公僕」,應當兢兢業業地工作,應當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又何必「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我也不禁感到納悶:難道他們比焦裕祿還要焦裕祿、比孔繁森還要孔繁森?為了早日趕超焦裕祿和孔繁森,他們不惜一切代價追求「為人民服務」的機會,爭取擔當能夠更多地「為人民服務」的職位,所以才出此「下策」,但「出發點是良好的」?然而,通過殺人來達到「為人民服務」的目的,在邏輯上總說不過去。那麼,深層的原因究竟在哪裡呢?

一位西方哲人很早就說過: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而我則想狗尾續貂加上一句:權力導致殺戮,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殺戮。腐敗是第一層次,而殺戮則是腐敗到了極端狀況時必然出現的情況。「官官相殺」表面上看與「官官相護」背道而馳,實際上本質還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追求最大的利益。在「官官相護」的時代,儘管也是腐敗橫行,但是畢竟社會還被某種秩序有效地控制著。官僚與官僚之間還遵循著一套「做官的規則」,就好像打牌和下棋都有自身的規矩一樣。正是這一套規則,讓官僚與官僚的利益緊緊地捆在一起。同時,最關鍵的一點在於,腐敗所達到的程度還不足以破壞整個官僚體系的運作。也就是說,如果要通過非常手段去獲得享有更多腐敗機會的職位,對每一名官員來說都將是一件得不償失的事情。而在「官官相殺」的時代,「護」到「殺」的演變則說明:腐敗帶來的巨額利潤足以誘惑官員採取極端手段獲取權力。「做官的準則」已經失效了,官位本身所具有的「驕傲感」也已經喪失了。這樣,做官僅僅是為了最大程度地撈取金錢。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待「官官相殺」現象,問題則迎刃而解。歸根到底,人是經濟的動物,人的行為無非是希望以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收益。買凶殺人的官員們個個都是聰明之輩,他們當然是不會做虧本生意的。他們審時度勢得出這樣的結論:雖然自己付出了數十萬的代價雇佣殺手殺人,一次花費巨大,但一旦除去對手,自己取而代之,利用新得到的職位進行腐敗,將獲得遠遠大於這一數目的收入。到了那時候,付出的巨款就僅僅是九牛一毛了。因此,殺人也成了一件能夠獲取暴利的好買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原因在於獵人想獲取珍貴的虎皮,所以才會鋌而走險。否則,白白去找死,恐怕白痴也不會幹這樣的蠢事。同樣的道理,官員們收買凶手殺害自己的上級,目的也是為了擁有更廣闊的腐敗的天地。這一目的比個人恩怨更重要。他們明知這樣做具有極大的危險性,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在利益的誘惑下,他們還是冒險干了。

在「官官相殺」的過程中,老百姓卻不能「坐山觀虎鬥」。因為他們的殺戮一結束,血盆大口就會向老百姓張開。無論是「官官相護」還是「官官相殺」,對於一個號稱走向民主和法治的國家來說,都是一種莫大的諷刺。而要真正根絕貪污腐敗、血雨腥風,治本不治標的藥方是:在民主制度有效的保障下,我們老百姓自己選舉自己中意的官員。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