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誠信-專家評中國推廣信用卡

發表:2003-12-05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木風12月4日報導:中國當局正在敦促國內銀行和商店擴大信用卡的使用範圍,以便在2008年北京舉行奧運會之前建立起信用卡體系。但是這種努力能否在中國行得通?業內人士看法不同。

*為奧運世博推廣信用卡*

北京官員目前正在加緊努力,爭取在金融系統方面為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與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覽會做好準備。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基本建立人民幣信用卡系統。中國官員估計,到那個時候,來到中國的大批外國人將會形成一股採購高潮,沒有一套完整的信用卡體系是不行的。

為此,中國銀行監管委員會在十二月一號宣布了有關歡迎外國銀行進入中國銀行服務系統,發放信用卡,幫助中國建立信用卡體系的具體辦法。

第一個獲准在大陸發行信用卡的外國公司是美國的花旗集團。據報導,花旗集團將與上海「浦東發展銀行」合作共同發行人民幣信用卡。花旗集團還準備在中國大陸建立一個信用卡中心。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已經向首都的商業機構提出要求,要它們在明年年底達到至少有一半以上必須接受信用卡或者轉帳卡,到2008年的時候,接受信用卡的商業機構不得少於百分之九十。上海有關當局也制定了類似的達標計畫。

*掙十塊才敢花五塊*

信用卡制度在美國是非常普及的,它的優點顯而易見。消費者出門不需要攜帶大量現金,既方便又安全,同時也有利於經濟的增長,因為在美國這種超前消費文化的環境中,信用卡可以吸引消費者多花錢,從而刺激零售業的增長。

但是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消費者有著完全不同的消費文化。他們花錢保守,掙十塊錢,才敢花五塊。而且由於中國做假成風,身份證、學歷等各種重要的個人證件都可以偽造,造成商店、銀行等不敢放心地展開信用卡服務。據統計,中國13億人口中只發行出大約100萬張信用卡,大多數有卡人士使用的是所謂轉帳卡。轉帳卡用戶必須在自己的帳戶裡有存款,否則就被停止使用。中國全國目前接受這些卡的商店只有百分之四左右。

*壞賬高筑推廣信用卡事與願違*

中國信用卡市場面臨的另外一個問題不僅是有卡的人少,而且在有卡的人中用卡的機會也很少。中國的中央銀行報告說,2001年全國消費開支中信用卡的使用金額只佔百分之二點七。絕大多數有卡人士都不願借錢,借錢的人還不到有卡階層的百分之五。

推廣信用卡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增加銀行借貸,推動經濟增長。但是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在中國銀行系統壞帳高筑的情況下,這個措施很可能會起到相反的作用。《華爾街日報》引用國際萬事達卡組織亞太區經濟顧問王月魂博士(Dr. Yuwa Hedrick-Wong)的話說,中國的銀行壞帳太多已經到了難以承受的地步,如果大舉增加發行信用卡很可能造成更大的壞帳而破產。

《遠東經濟評論》的一篇文章介紹了韓國四年前推廣信用卡的教訓。文章說,那次推廣活動使韓國接受信用卡的商店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七,但是結果也造成個人破產數目和銀行壞帳的大幅度增加。

*中國有中國的國情*

不過,贊成推廣信用卡的人士認為,中國與韓國不同。當年韓國推廣信用卡刺激經濟是主要目的,中國現在經濟增長速度不錯,推廣信用卡可以穩步進行,對消費者的信用狀況可以進行更多的瞭解。據報導,上海信用資料公司從1999年以來一直在收集消費者的信用資料,目前已經掌握了350萬人的資料。許多中外金融機構都和這家公司建立了業務聯繫。

隨著中國經濟的迅速增長,中產階層的隊伍在日益壯大。從1999年以來,中產階層借錢買車、購房的人數大大增加,他們已經習慣了分期付款的方式,成為信用卡的潛在用戶。

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最近表示,中國消費者對使用信用卡有著強烈的慾望,關鍵是地方銀行怎樣才能滿足消費者的要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