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訪美前分析中美關係

發表:2003-12-06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計畫週日(12月7日)開始對美國進行訪問,但是臺灣和貿易兩大問題讓中美兩國間的關係變味了。

溫家寶是自一年前中國共產黨權力移交後出訪華盛頓的第一位中國高層領導人。

中國當局表示,中國同美國的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但是北京方面又說,中美關係目前受到美國在臺灣問題上"曖昧"政策的威脅。華盛頓方面則譴責中國的貿易政策讓美國人失業。

中國自信

在中國國內,溫家寶給人的印象是平易近人、頗有能力的。分析人士期望溫家寶在其迄今為止最重要的出國訪問中也給人留下相同的好印象。

姜文然教授同時表示,在朝鮮核危機上,中國扮演著關鍵角色,而美國不得不依賴中國的支持來走每一步。

臺灣問題

預計臺灣問題將成為此次溫家寶為期四天的訪美行程中最為關心的一個問題。

北京方面對於臺灣總統陳水扁進行全民公投的舉動表示憤怒,並相信這是臺灣島宣布獨立邁出的第一步。

北京的中美關係專家熊志勇(譯音)說,臺灣問題非常難處理。他擔心有一天臺灣問題會失去控制。

熊志勇同時警告兩岸將爆發戰爭的危險,這也將讓美國捲入其中,因為美國是臺灣主要的軍事支持者。

據熊志勇分析,中國總理將要求美國方面明確他們在臺灣身份上的政策,並削減對臺出售武器。

許多中國分析人士認為,包括美國總統布希在內的許多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都是親臺灣的。因此,他們只會在溫家寶出訪期間向其重申美國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可能沒有更多的表示。還有人說,在臺灣這個關鍵問題上的最終決策者還是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貿易紛爭

許多美國立法人員、製造商和勞工組織都將不斷上升的美國失業率歸咎於中國。

美國最近對中國紡織品出口實施了配額,並對中國彩電徵收反傾銷稅,這也促使北京方面威脅說採取報復性措施。

美國政府同時說,中國一直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讓中國進口商品在不公平的情況下保持了低廉的價格。

但是,現在美國要求中國採取基於市場匯率的態度緩和了,承認美國消費者依賴中國廉價工廠來維持美國國內價格的穩定。

溫家寶預計將在訪美期間傳達如下的信息:中國正努力消除貿易赤字,同時,中國已經是美國增長速度最快的出口市場。溫家寶可能還將提出進一步措施來平衡貿易並擴大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浮動。

是敵是友

為了在溫家寶出訪美國之前緩和中美之間的關係,中國已經同意購買價值幾十億美元的美國飛機、汽車以及農產品。

中國同時宣布提前釋放三名持不同政見人士。

令溫家寶感到欣慰的是,對美國來說,中國是美國的朋友勝過與美國為敵,因為中國在反恐戰爭是美國有力的支持者。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卡普說,美國越來越意識到中國的利弊,雖然美國政府明白在某種程度上美國和中國是"交情深厚的"。

姜文然教授表示,雖然美國在朝鮮和伊拉克問題上需要中國的幫助,同時美國稱讚目前中美關係是歷史上最好的,美國也意識到中國是唯一一個可能對美國在全世界的霸權主義構成威脅的對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