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高樓淪為第一爛尾樓

發表:2003-12-08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的「世界第一高樓」實實在在聳立了起來;

上海的「世界第一高樓」似乎仍是空中樓閣……


當然,如今這「第一」也是有待商榷的。


10月17日,臺北101大樓以508米的高度超越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成為全球最高建築物,而始終與之競逐「世界第一高」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也再度引起本報關注。


「第一高樓復工」曾是今年初各媒體爭相熱炒過的「舊聞」,時隔8個月,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的建設進度究竟如何?這個原定492米的高樓會否因來自臺北的「挑戰」而繼續增高?臺北101大樓「世界第一」的頭銜能保持多久?


不得已「復工」還是再次停工?


在記者的採訪中,一位上海的建築師尖銳地評價道:很長一段時間內自我定位為「世界第一高樓」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其客觀現狀恐怕難以擺脫「第一爛尾樓」之嫌。話雖刺耳,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的項目地塊位於小陸家嘴核心區域,緊鄰金茂大廈,從該區域多幢寫字樓的窗口都能望見工地現場。據此間數位工作人員憶述:「在四五月份大概就是『非典』之前那段時間,看到過有施工隊在那裡補樁,後來就再沒動靜了。你看,工地上都長滿青草了」;「不知道是從來就沒真的復過工,還是又停工了,反正自從2月份『復工典禮』之後,除了聽到過幾天打樁的聲音,就沒再看到什麼大動作」……


這個1997年8月即正式奠基的龐大項目自打下地基後就因亞洲金融危機的爆發,投資方出現資金問題而擱淺下來,直至2003年2月忽又高調傳出復工的訊息,但之後的沉寂不僅令人生疑:難道真如外界傳言,日本投資方之所以趕著舉行復工儀式,僅僅因為這個項目「不能再拖下去了」?


按有關規定,環球金融中心這樣的被批項目兩年內未實施就該撤消。但是,浦東新區外經貿委有關人士曾對外稱,由於該項目總投資數額巨大,一時也無其它合適的投資方,故該項目實施進程中雖存在很多問題卻一直未被取消,也算是上海市政府給這項龐大工程開了一次綠燈。


除此之外,還有三個版本的說法也在房地產業界流傳甚廣:


一、項目再次停工是因為要趕超當時高度均定為480米的臺北101大廈和香港聯合廣場,故須會同有關部門和專家,再次進行高度論證;


二、項目無法順利復工是因日本投資方的資金並未及時到位;


三、「復工復停工」是由於為數不少的中國建築師聯名上書有關部門,強烈要求更改易令人聯想到「兩把軍刀托起一面日本太陽旗」的造型設計。


針對這些疑問,記者採訪了黃浦江兩岸綜合開發辦公室的負責人。


因話題的敏感,該負責人不願透露姓名,但他非常明確地否定了第一種猜測:「關於高度問題,我們一定會首先考慮整個陸家嘴地區天際線的平衡和綜合景觀透視效果,不會一味『追高』。『世界第一』是個動態概念,隨時都有被取代的可能,對上海而言沒有太大意義,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獨特的城市文化才是國際化大都市的必備條件。」他表示,到目前為止,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的高度規劃仍是今年2月宣布的492米。而項目未見實質啟動的直接原因可解釋為「對承建單位的招標還沒有最終完成」。


至於另兩種說法,該負責人表示不便具體作答,只是意味深長地留下一句「都有些道理」。


難以釋然的矛盾焦點


不論外觀造型問題在項目擱淺的總體原因中究竟佔多大比重,這個話題在中國建築師圈內引起的震動是巨大而不容忽視的。


環球金融中心項目是由中國法人「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有限公司」投資6億多美元建設的,該公司由森大廈海外株式會社與日本33傢俱有代表性的銀行、保險、商社等企業聯合成立的日本法人「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投資株式會社」全額出資。


設計上的「不檢點」因其日資背景,立即成了眾矢之的,遭致口誅筆伐。與記者談論這個話題的設計師大多言辭激烈,當然,也有保持冷靜客觀的職業化態度的--


「把建築外觀與日本軍國主義聯繫起來有些誇張,但這建築的投影太像日本國旗,立面又太像日本軍刀。但凡中國人,只要知道其日資背景,估計沒有人不會展開當然的聯想。這建築到時候是要代表中國形象的,代表國家形象的東西如果讓人覺得有隱晦的意味總是不好受的。」


「要是中國人投資在東京建一座大廈,外型像華表,頂上還有個五角星,試想日本人會同意嗎?」


「不可將一些想法強加到建築本身,建築就是建築。」


「建築物往往代表著權利,特別是作為一個城市的主要建築,在這種情況下,它絕不僅僅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政治。」


「單純從設計角度去評價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我承認是一個好設計,大氣、鋒芒畢露而不失穩重。但考慮到標誌性建築的影響力,對於容易引起不愉快聯想的設計還是應該更改。不論這種設計是有心還是無意。」


……


大廈的設計方是大名鼎鼎的美國KPF公司。據總裁威廉.帕德森介紹,金融中心的設計靈感來自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對於「天地」的理解,正是天圓地方的意思。此外,50米直徑的「圓洞」就是不遠處「東方明珠」第二個球的大小,空心圓洞與實心球體正好形成一虛一實、遙相呼應的藝術美感。而這一設計最主要的考慮,據KPF負責人解釋,還是在於減小風力的影響。


頗具玩味的是,為該項目做配合設計的中方單位--上海現代建築設計集團旗下的華東建築設計院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江歡成院士對這一問題作出了客觀的解釋:「未必一定是圓形才可以達到防風效果,圓的也好、方的也好,從防風效果來說,沒有什麼區別。」


一位建築設計界業內人士透露:「雖說是美國公司負責設計,但日本公司是投資方,投資方完全能提出造型要求。而且森大廈株式會社本身確實參與了這項工程的造型設計。」


據說,上海的有關部門也注意到了這次造型之爭,有關領導曾私下就造型問題與日方交流過。於是在最新的設計方案上,圓洞下部出現了一座天橋。爭議在一定範圍內變小了,但還是有不少人覺得,造型沒有實質的改變。


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吉村明郎早前於「復工典禮」上宣布的建築方案是--高492米,地上101層,總建築面積約37.73萬平方米,2007年全部建成。


而今臺北101大樓以508米的高度橫空出世,當仁不讓地成為「世界第一」。吉村明郎卻早有說法:「508米是把頂層天線的高度算了進去,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仍是真正意義上的世界第一」。


據介紹,環球金融中心旨在建成中國辦公樓的經典之作,為各國企業提供最高水準的辦公空間。其主要部分7-77層為辦公區;79-87層設計建一家有150間客房的六星級賓館。觀光層的層位是90-97層,吉村明郎很自信地預計,「每年參觀人數可以達到400萬」。此外,有一點可以確定,大樓的功能如同周邊現有大廈一樣,將成為一個集商務辦公、賓館餐飲、娛樂休閑為一體的商住兩用綜合型樓宇。


雖然,預計4年後完工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項目工地目前仍一片寂靜,但明晰而可想像的目標似乎已讓人看到:世界範圍內超高層建築的排名正被改寫,中國將擁有世界十大超高樓中的7大高樓,且「前三高」均在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