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的中國

發表:2003-12-08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車禍致傷,跪地求助無人理;幼教護幼,血濺幼園無人助;所長飛車,拖死孩子毀屍跡;父母俱在,7歲少女成孤兒;市長見死不救,女童落水身亡; 「冷漠運政」濫用職權致產婦慘死;珠洲兩少年指證小偷遭毒打,眾大人冷漠旁觀視若無;沙井吞人母親跪地求援,眾人冷看三歲女孩慘死;六個孩子忍看同伴瀋江底,冷漠與無情讓眾人心寒;見到人溺水,先「侃好價」再施救;大街上歹徒行凶沒有人挺身而出;女友掉進湖裡卻見死不救…,諸如此類的醜聞層出不窮。

  深圳一個工廠宿舍裡,一個漂亮的女打工妹在12個同宿舍女工的注視下,被一個凶手強姦不遂而活活掐死在地上,在長達兩個小時的搏鬥與被施暴中,沒有一個女工夠膽去為可憐的女孩做出哪怕是一個聲音的吶喊和呼救;十一月五日,四川都江堰,一名妙齡女子在清晨時分遭一名劫匪當街追殺,大街上數十名居民都聽到受害人撕心裂肺的呼救聲,更有人目睹她被人刺殺的過程,但全部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甚至關上店門,以免捲入漩渦…。這是最近媒體公開報導的兩件悲劇。類似悲劇在神州大地不斷上演著,告訴世界什麼叫道德衰微、人心冷漠。

  冷漠的表現症狀還有很多,唯利是圖,見利忘義、明哲保身、見死不救、臨危退縮、大恩不報甚至恩將仇報、只顧自已快活、不管別人死活等等,都是。冷漠已成為一種現象,一種流行病毒,一種時代的疫症。男人冷漠、女人冷漠、大人冷漠、小孩冷漠、官員冷漠、民眾冷漠、友情冷漠、親情冷漠、愛情冷漠、性冷漠;冷漠家庭、冷漠政府、冷漠商家、冷漠執法、冷漠運政、冷漠事件、冷漠新聞、冷漠社區、冷漠社會;情感冷漠症、道德冷漠症、法律冷漠症、政治冷漠症、生態冷漠症、生命冷漠症…。冷漠隨時代的進步而「升級」,隨社會在發展而發展。

  馬列教教導我們,資本主義是人壓迫人、人剝削人、把人變成鬼的罪惡社會,貧富是懸殊的,道德是卑下的,人情是冷漠的,金錢是至上的。馬克思這樣描述資本主義:「資產階級在它已經取得了統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園詩般的關係都破壞了。它無情地斬斷了把人們束縛於天然尊長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羈絆,它使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就再也沒有任何別的聯繫了」(《共產黨宣言》)。

  這裡描寫的不正是咱們「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現像嗎。七十年前魯迅說的那種冷漠的「看客」,而今是愈加茂盛了。多麼弔詭、反諷、黑色幽默:馬列主義指斥批判的資本主義的種種弊病,全都轉移到「社會主義」身上來了,更為嚴重的是,人與人之間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還增添了權錢交易,權色交易。中國社會進入了一個極端冷漠的時代。

  公開媒體報導:住在上海永嘉路一幢商住樓裡的一對外國夫婦將一位膝蓋以下截肢的乞討殘疾人視作朋友,經常拿錢給他並帶到家中居住,不曾想引起鄰居們的「極大不安」。鄰居們把這個事反映到物業部門,提出種種要求,並把治安民警也叫了來。面對一個可憐的中國同胞,來自「資本主義國家」的「外國夫婦」表現的熱情愛心與中國人的冷漠無情,形成了多麼大的反差啊。

  為什麼?為什麼中國人一個比一個冷漠、冷血動物特別多?專家或認為是壟斷造就冷漠(服務業),或認為是因為中國民眾素質太差,或認為是社會轉型期不可避免的一種道德滑坡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和容忍的;他們或強調要對廣大幹部加強政治思想教育、奉獻精神教育,改善不正常的干群關係(官場),或建議把政府加強傳統文化和傳統道德教育,盡快把儒家之道和佛教思想放到大中小學生的教材中去…。

  上述「高見」,並非毫無道理,可惜都沒說到點子上,提供的儘是些「鋸箭桿」式的外科術,造成道德全面墮落、人心極端冷漠的帶毒的箭頭依然留在體內。兩百多年前法國的路易斯-博洛爾就曾指出,在一個國家裡,政府的品質總是影響並成為該民族性格品質的模型。惡劣政府造成的後果是人民道德水平的普遍降低。惡劣的政治道德像瘟疫一樣傳染給人民,於是,人民也慢慢地習慣於冷漠、殘忍和不講正義了。阿克頓勛爵指出,伴隨著暴虐權力而來的往往是道德的墮落和敗壞。

  在專制社會,由於統治者大權獨攬,民眾沒有機會和權利參與公共事務,以而變得極端自私、冷漠,漠視他人、對集體、對國家的利益。而且,「社會主義」社會比起封建主義社會來,人情更為冷漠,人心更為腐敗,這是因為黨主專制比君主專制更為冷酷惡劣。古代君主的治國理念是儒家學說,儒學的核心是「仁」,是仁愛、仁恕、仁道和人道,恰叭收甙(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