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回顧獨裁者被送法庭案

發表:2003-12-10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尊重人權已成普世價值。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伊朗人權律師希琳.埃巴迪,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人權的重視;而今年6月第一個常設國際刑事法庭的成立,顯示了社會道德正義力量將迫害人權的獨裁者送上法庭的決心。

近年來,前阿根廷國家主席魏德拉、前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舍維奇、前塞爾維亞總統米盧蒂諾維奇、前波斯尼塞爾維亞裔領袖普拉夫席奇、前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等多位獨裁者,因在其任期內嚴重迫害人權而遭到國際法庭的起訴,他們被指控種族屠殺罪、反人類罪和戰爭罪。現在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些獨裁者所犯的罪行及目前的處境。

*德國對阿根廷前獨裁者下逮捕令

最近,德國紐倫堡法院正式對三名阿根廷前獨裁者下達逮捕令,他們是阿根廷軍事政權前國家主席魏德拉(JORGE VIDELA),前海軍總司令EMILIO MASSERA和陸軍首領GUILLERMO SUAREZ MASON。

阿根廷從1976年至1983年一直處於軍事獨裁統治,是當時拉丁美洲暴力恐怖最盛行的國家。據人權組織估計,在此期間有三萬多人被綁架,受刑直至遭到殺戮。其中包括近百名德國人。

紐倫堡檢察院對兩名德國學生在阿根廷之死進行了詳盡的調查之後,最近紐倫堡法院正式對三名阿根廷前獨裁者下達逮捕令。檢察院發言人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雖然這三名罪犯沒有直接開槍殺害那兩個學生,但他們利用有組織的國家權力機器為所欲為,應對屠殺承擔責任。

主要參與起訴的是德國著名刑事法律師沃爾夫崗-卡萊克。今年11月21日他接手的又一國際性大案是起訴江澤民。

*米洛舍維奇海牙受審

2001年4月1日,南斯拉夫前總統米洛舍維奇因貪污、濫用權力罪被當局逮捕。2001年6月底,被交給海牙國際法庭,面臨違反人道罪行的審判。

海牙國際法庭指控米洛舍維奇,在1992年至1995年的波斯尼亞戰爭期間,犯下種族滅絕罪和違反人道罪行;在1999年科索沃衝突期間,策劃和下令對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族人進行迫害,對他們使用恐怖主義和暴力,犯有戰爭罪。2001年7月3日,海牙國際法庭對南斯拉夫前總統米洛舍維奇開展了具有歷史意義和突破性的聆訊,目前仍在審理。

米氏是第一個被戰爭罪法庭審訊的前國家元首。海牙法庭對戰爭罪行的定義為: 嚴重違反1949日內瓦公約、 違反國際法或戰爭慣例、 種族滅絕、 違反人道罪行。

*塞爾維亞前總統米盧蒂諾維奇自首

2003年1月,塞爾維亞前總統米盧蒂諾維奇向海牙法庭自首。米盧蒂諾維奇被控幫助南斯拉夫領導人製造1999年發生在科索沃的種族暴行。

這位前塞爾維亞總統被控以四項違反人道罪行和一項戰爭罪行,因為他在1999年1月1日至6月20日間,「存心且蓄意」的參與對科索沃阿爾巴尼亞裔的驅逐、強迫遷徙、謀殺和迫害。據聯合國估計,在1999年衝突最激烈的時期,柯索伏兩百萬居民中的阿爾巴尼亞裔難民高達80萬人。

過去幾年間,塞爾維亞政府一直拒絕逮捕米盧蒂諾維奇,並且說,逮捕在任總統將使國家失去尊嚴。2002年12月29日,米盧蒂諾維奇卸任,失去了總統豁免權。2003年1月,他向海牙法庭自首。

*波斯尼亞"鐵娘子"瑞典服刑

前波斯尼塞爾維亞裔領袖普拉夫席奇目前在瑞典監獄服刑。72歲的普拉夫席奇被海牙法庭判刑11年,罪名是在1992到1995年的波斯尼亞戰爭期間犯下了反人道罪行。

法官理查德.梅說,雖然普拉夫希奇沒有在波斯尼亞制定種族清洗政策,但是她支持了這一政策。1992年至1995年的波斯尼亞戰爭,造成了20多萬人不幸喪命。在90年代,普拉夫希奇因強硬的民族主義立場而被稱為"鐵娘子"。她當時是波斯尼亞前領導人卡拉季奇的緊密盟友。卡拉季奇目前仍然在逃。

*皮諾切特在英國被軟禁了17個月

1973到1990年智利軍事獨裁期間,皮諾切特被指控下令拘捕和謀殺持不同政見者。人權團體說,逾三千以上的智利人遭到殘殺、綁架。皮諾契特還涉嫌在1973年10月執政之初,謀殺和綁架75名異議份子。

90年代末,西班牙法庭判決皮諾切特犯有反人類罪和酷刑罪,後來英國警方在倫敦軟禁了他17個月。

*卡萊克律師:對法輪功的迫害可視為群體滅絕罪

2003年11月21日,沃爾夫崗-卡萊克律師代表多國40位受害者向德國聯邦檢察院遞交了一份長達86頁的訴訟狀,指控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對中國法輪功學員犯有群體滅絕罪、反人類罪、施行酷刑罪、謀殺罪及侵害人身罪。

卡萊克律師曾成功地為在阿根廷軍政權統治時期的德國受害者辯護,從而聞名國際法律界。

據美國之音2003年12月5日報導, 卡萊克律師日前證實已收到了德國聯邦檢察院有關此案正式建檔的通知。通知表明德國最高聯邦檢察院已正式接收了有關指控江澤民犯有「群體滅絕罪」和「反人類罪」的訴狀,並已指派一位高級檢察官負責此案。德國聯邦檢察院將進一步審查,以確定是否啟動刑事偵查程序。這是江澤民第二次在德國遭到起訴。

卡萊克律師對美國之音說:「在中國目前正在發生的這場對法輪功的迫害,例如:使用酷刑,在勞教所長期關押等行為符合了法律上對反人類罪的定義,同時也可視為群體滅絕罪。」

卡萊克解釋,從國際刑事法的角度理解,群體滅絕罪是指一個國家,或相當於國家的一個機構;一個政府,或相當於一個政府的機構大規模地,系統地採取行動,企圖鏟除一個可以與其他人區別開來的有明顯自我特徵的種族和宗教信仰團體。

卡萊克認為:「從法律上看,中國從1999年開始的對法輪功的鎮壓,僅從訴狀中提到的818個有名有姓的死亡案例來看,即可確定目前在中國發生的迫害是有目的地,有系統地試圖消滅法輪功這樣一個信仰團體,因此可將其視作群體滅絕罪。」

卡萊克律師透露,他於11月21日受其當事人的委託向設於德國卡爾斯魯爾市的德國聯邦檢察院提交訴狀。此案的法律依據為國際刑事法典和德國去年6月 30日頒發的新刑法典。根據德國的新刑法典,此法使用於諸如「群體滅絕」、「酷刑」、「虐殺」和「嚴重人身傷害」等一切違反國際法的犯罪行為,即使行為不發生在德國並與德國沒有直接聯繫,受害者同樣可以在德國提出起訴。犯罪者最高可被判處無期徒刑。

江澤民已在美國、西班牙、比利時、臺灣和德國等地被告上法庭。江氏集團的一些主要成員如羅干、李嵐清等也被告上國外法庭。

*「反人類罪」難逃審判

現在普拉夫席奇已在瑞典赴刑,米洛舍維奇從2001年7月起一直在海牙國際法庭受審,米盧蒂諾維奇今年1月已向海牙法庭自首。魏德拉最近已被德國紐倫堡法院下達逮捕令,在此之前,他在阿根廷因其他罪行已被長期軟禁。江澤民從2002年10月以來在全球多個國家面臨起訴。

今年6月,第一個審理戰爭罪、違反人道罪和種族滅絕罪的常設國際法庭─國際刑事法庭正式成立。英國牛津大學法律教授、國際人權律師Geoffery Bindman,今年10月下旬在一次國際論壇會議上,談到了國際法庭在起訴、審理和懲罰國家元首犯下酷刑罪和反人類罪時起到的作用。

他說,反人類罪或滅絕種類罪不同於一般的謀殺,它是由一個國家作為政策,有系統地來實施的罪行。在談到國家元首是否在反人類罪上享有豁免權時,Geoffery Bindman認為,「反酷刑公約」創造了一個法律國際管轄範圍,使得任何犯下酷刑罪的人無處可藏,使犯下「反人類罪」的人,無論身在何地都無法逃脫正義的審判。

當問到他如何看待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在各國被起訴反人類罪時,Bindman認為這類起訴的勝訴是沒有問題的,關鍵是執行判決不容易。但它至少起到了在道德正義上的作用。

Geoffery Bindman是成功起訴智利前總統皮諾切特反人類罪和酷刑罪的律師之一。

「法輪功之友」協會主席馬克-帕默先生說,「美國政府從納粹頭目和米洛舍維奇以及其他人的例子中已經看到政治領導人是可以受國際法規制裁的。從江氏侵犯人權的規模來看,他絕不能被豁免。」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