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作假引最高層警惕 網民嘆「大躍進」

發表:2003-12-10 0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浪網12月8日發表了一則題為『中國官員統計數字弄虛作假引起最高領導層警惕』的消息,引來大量網民評論。次日,這一帶有評論的消息即被刪除。

消息引述國家統計局局長李德水的話稱,當前在統計上弄虛作假的現象還時有發生,有的地方甚至相當嚴重。這一現象引起了中國最高領導階層的警惕。

中國最高立法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負責人8日也在北京表示,中國各級領導幹部如在統計上弄虛作假將受到法律的追究。

據中國官方的數字,近幾年各級統計部門每年查處的統計違法案件超過1萬件。2002年全國共立案檢查統計違法案件1.83萬件,結案1.56萬件。

網民對這一消息反響強烈。

不少評論認為這是『大躍進』的後遺症︰『大躍進時代留下的老傳統,改也難。』『中國現在的情景就像是大躍進。』

『前一段有國外人士質疑中國的統計數字,不是還辯護得振振有詞?既然現在自己打自己嘴巴,當初又何必?』

『剔除水分,增長率還會剩下多少?』

還有不少網民揭露了自己所在行業統計數字中的虛報瞞報現象,如︰

『中國郵政在宣布盈利6000萬元的當年,北京東區郵電局的實際營業收入就虛報了6000多萬元,不知道中國郵政的6000萬元盈利從哪來的?現在的北京郵局還在虛報,領導的政績上去了,可職工的個人收入卻連年下啊!』
 
『虛報的都是落後地區,瞞報的是發達地區。基本平衡,可能是瞞報大於虛報,畢竟同樣的係數發達地區的數字大。上級部門制定了年終領導幹部有賞錢。前提是要完成多少任務指標(包括產量、收入、利潤)。任務有那麼好完成的嗎?說完成就完成,談何容易,為了領賞錢,完不成也要報完成。不能少領一分獎賞。』

『中國現在還有真東西嗎?好像只有腐敗才是真的』

『天天搞統計,報真了,說你報得太低,一定要往高的報。還說這跟稅務沒有關係,這不是明擺的要你報假的嘛?這不是下邊的錯,鑒於上邊喜歡看哦!』

『虛報瞞報,形象工程、制假造假、違規操作,想盡一切虛假行為欺上瞞下,以假政績欺騙上級政府,這是中國的一大特色。』

多數評論都表達了憂國憂民之情︰

『中國的一般人都知道在弄假,可中國高層才知道,就有些可憐了,再不當回事,國將不國啊』

『村糊鄉,鄉糊縣,省級糊弄國務院,糊的工人失了業,糊的農民無地幹。只要陞官與發財,昏天黑地把水灌。長此下去怎了了?誠信民心全玩完!』

『戰時謊報軍情會導至戰爭失利, 平時謊報統計數據同樣會使我們誤入歧途。
謊報軍情要吃槍子, 謊報數據同樣不可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