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提名呂秀蓮為競選副手

發表:2003-12-12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臺灣特約記者楊孟瑜報導:臺灣總統陳水扁昨天(12月10日)正式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後,今天宣布繼續以現任副總統呂秀蓮為競選搭擋。面對扁呂再配,民進黨內反應不一,對手泛藍軍陣營則反諷祝福他們"家和萬事興"。

民進黨星期四(10日)午後盛大召開記者會,由鼓陣助威,陳水扁一一介紹競選團隊大將後,正式宣布副總統候選人。

陳水扁從懷中掏出文件,仿照大型頒獎典禮由"入圍者"中公布"得獎人"的模樣,表示"謎底即將揭曉",卻先笑言,"不是我太太",然後宣布:"基於她豐富的學術能力、完整的歷練經驗、最佳輔佐及協助、最好的默契與共識,再基於兩性共治、平衡穩定、為臺灣加分等理由,本人正式提名呂秀蓮再度擔任最佳搭檔人選。"

陳水扁隨後在致詞中,請黨內先進同志一起團結打拚,也請臺灣民眾支持"水蓮再配",讓他們能連任成功。

綠色陣型

一身綠色裝束(民進黨的代表色是綠色),衣服上並繪有蓮花圖案的呂秀蓮,接著發表10多分鐘的演說。她感謝陳水扁的提攜及黨內其它優秀同志的"承讓成全",並表示過去三年多來,自己是"競競業業、盡忠輔佐,以國人之苦為苦、以國家之福為福",如今有幸再獲提名,她倍覺任重而道遠。

在名為"非常世代、非常未來"的演說中,呂秀蓮表示,臺灣處在一個非常世代,面對非常挑戰,需要非常思維與非常領導,臺灣領導人應該具有遼闊的國際視野、深遂的人文關懷,並兼顧人民幸福、國防安全、國家尊嚴。

民進黨星期四這場記者會,也排出了"輔選五虎將"的陣容,即競選團隊大將,包括:競選總部主委由行政院長游錫堃出任、總指揮為黨秘書長張俊雄、副主委兼南區總督導為高雄市長謝長廷、總幹事為臺北縣長蘇貞昌、執行總幹事為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

扁、呂二人致詞結束後,與這"五虎將"攜手高舉,接受歡呼,高喊"當選!"。

臺灣政壇與輿論過去曾揣測的幾位熱門副總統人選"蘇蔡呂游葉"(諧音:蔬菜旅遊業,即臺北縣長蘇貞昌、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游錫?、客家委員會主委葉菊蘭),其中有兩人與呂秀蓮同站台上。

不過,翻騰大半年的阿扁副手問題,自此底定。在此之前,陳水扁星期四上午先約見了總統府內"反呂"最力的兩位資政辜寬敏及彭明敏(也是兩名台獨派大老),予以安撫。辜寬敏事後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扁呂再配成定局,他向陳水扁表達"遺憾",但事有輕重,仍會以大局為重,既然陳水扁已決定,日後他還是會全力輔選。

不和傳言

回顧過去三年多來的扁呂配,一開始即曾傳出正、副總統不和之說,呂秀蓮的行事風格與言論也常引發議論,包括她曾對外自嘆如"深宮怨婦"、說阿扁扮白臉讓她扮黑臉等。今年上半年,呂秀蓮曾公開表示願"讓賢",也讓外界認為她是"以退為進",逼阿扁盡快決定副手人選。

而民進黨內,對呂秀蓮續任副手也是爭議不斷,一群新生代立委曾聯署表態"反呂",並公開表示若阿扁仍選呂秀蓮做副手,他們得"含淚輔選"。

這次阿扁"謎底揭曉",臺灣有媒體報導說,民進黨內私下有反呂人士以"國殤"形容。也有人表示,局面既已如此,為民進黨勝選著想,他們只能接受扁呂再配,並全力助選,但希望呂秀蓮能知道自我"收斂"。

不過民進黨也有人認為,呂秀蓮的國際視野、女性背景,可以有助於阿扁選情。

民進黨的對手泛藍軍陣營,星期四則表示"祝福"。親民黨祝民進黨"家和萬事興",先擺平黨內反呂聲浪,再來與藍軍做君子之爭。親民黨並列出"呂秀蓮嘉言錄",反諷呂秀蓮曾發生的爭議性言論。

無論如何,臺灣藍、綠兩軍的正、副總統候選人自此都已就位,雙方陣仗逐步擺開,距離大選投票日正好也只剩下100天,臺灣大選進入"決戰百日"的階段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