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批聯合國頒獎鄧樸方

發表:2003-12-13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批評聯聯合國頒發人權獎給鄧樸方是一個片面的政治決定。中國人權說,儘管鄧樸方在爭取中國殘疾人權益方面作出了貢獻,但是聯合國在頒獎的同時卻沒有指出中國人權問題的嚴重性,這有可能誤導國際社會,以為中國的人權狀況已經大為改善了。

*改善殘疾人權益鄧獲人權獎*

原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之子、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鄧樸方日前獲頒聯合國五年一度的人權獎。他是首位中國人獲獲此殊榮。同時獲獎的還有阿根廷人卡洛托、美國人科寧、約旦「家庭保護護計畫管理小組」、西非三國「馬諾河婦女和平網路組織織」。在八月十九日巴格達爆炸中犧牲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秘書長伊拉克特別代表德梅洛獲得了追發的特別獎。

聯大主席亨特在發言中分別讚揚了他們的貢獻。在講到鄧樸方時,亨特說:「中國的鄧樸方先生,一九八八年成立了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在國際上推動殘疾人的權益。鄧先生的倡導極大地改善了中國殘疾人的生活和地位。他最重要的成就包括一九九四年成立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幫助中國一千五百萬低收入的殘疾人,以及推動中國通過了第一部保護和促進殘疾人權益的法律。」

*UN頒獎給鄧有片面性*

人權組織中國人權的主席劉青表示,鄧樸方在改善中國的殘疾人權益方面確實做了很多工作,有重要的貢獻,但是他表示,聯合國在做出將此人權獎頒給什麼人的決定時,存在著片面性。他說中國有更多在改善人權上做出更大貢獻,或是為了維護人權受到更嚴重迫害、付出更大代價的人士。

劉青說:「這些人聯合國似乎看不到和聽不到。讓人感覺聯合國在頒獎的時候的考慮是不全面的,甚至讓人懷疑這種頒獎是不是一種政治性的行為。」

*更多真正人權人士應獲獎*

劉青列舉了向國際社會公開非典真相,從而避免了更大災難的解放軍老軍醫蔣彥永,關注中國愛滋病人命運、曾獲得國際組織有關獎項卻因政府阻攔無法前去領獎的高耀潔女士,還有為上海的拆遷戶打官司,結果自己不僅丟了律師執照,還被關進監獄的鄭恩寵律師,以及敢於為受政府迫害的異議人士辯護的莫少平、張思之和郭國汀等律師。

劉青說,中國存在著嚴重的人權問題。但是聯合國在頒這個獎的同時,卻沒有同時指出問題的嚴重性,這樣就會給人發出一個錯誤的信號。

*擔心中國會利用獲獎誤導民眾*

劉青說:「是不是中國人權狀況已經不錯了呢,中國已經沒有什麼人權問題了呢?這個東西也一定會被中國政府所利用,所加以誤導,從而使國內國際對真正存在的問題降低了關注,使這些問題被遮掩掉了。」

劉青表示,作為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同聯合國有關的人權機構有很多合作,也向他們提供了大量的材料。他們瞭解聯合國並非權力機構,所能發揮作用的力度有限,但是聯合國在做出頒獎給誰的決定上確實存在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