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館審查媒體 溫訪美添難堪

發表:2003-12-13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美國行程,暴露溫家寶和江澤民之間矛盾,中國大使館在運用黑名單粗暴限制美國本地華文媒體採訪方面,處處顯示出與溫家寶表現的「親民作風」相背離,給溫訪美增添尷尬。在紐約、華府、波士頓三個地方都出現中國駐美使館官員粗暴拒絕一些美國本地華文媒體採訪的的事件,引起美國社會關注。

在美國華盛頓方面,12月9日上午溫家寶前往白宮,參加布希總統在白宮南草坪為他舉行的正式歡迎儀式。由於中國駐美使館人員出面阻撓,新唐人記者未能進入到拍攝現場。

9日上午九點鐘左右,新唐人記者在進入白宮南草坪拍攝現場時,卻遇到意外阻力未能拍攝到歡迎儀式。記者夏春:"當時我們在過第二道安全檢查的時候,一個中國男士就走過來,他對我說:"你是哪裡的?"。我說我是新唐人電視臺的。他就說:"新唐人不能進!"我說我們昨天是申請過的。他說申請過也不能進。

我說為什麼,我說:"你是誰?"他說我是中國大使館的。"他說你就是不能進,他說你就是過了這道門,裡面也是不放你進去的。然後同時呢,我們後面那個男記者跟我說:"別理他,我們是申請過的,你繼續往前走。"我就在往前走的時候,他就手伸出來,這樣擋著我,我說:"你不要動手,這是在美國。"他說:"你進去也是不放你進去的。"他的態度非常強硬。"

攝影記者John .余說當時他們順利地通過了第一道檢查,他對後來的發生的事情感到奇怪:"我們覺得很奇怪的一點就是說在門口的時候他放我們進去了,而且守門的那個警察是有一張紙在手上的,他看了他的紙,看了我們的證件,然後把我們兩個都放進去了。這是一點,還有一個就是說,大使館的那個人他過來,就是說叫我們出去,不被允許我們在這裡。那個時候他根本就沒有跟press office聯繫,他怎麼就知道我們沒有被許可。"

John認為檢查人員顯然迫於某種壓力給出後來的理由:「我們被警察叫出來了,我們問了一些當時在場的記者,問他們他們是怎麼申請的,他說,一般情況下,打電話告訴他們一些個人的信息就可以了,沒有必要發傳真。而且呢,我在頭一天打電話跟press office聯繫的時候,他們隻字未提說是要發傳真進去給他們。」

在媒體聚焦布溫會談時,為什麼大使館如此有意阻擋呢?「我想是這樣的,因為我們的臺比較敢講話,我們經常會報導一些法輪功的事件哪,一些民運人士的一些為普通老百姓講話吧。」

聯繫到昨晚的事件,大使館似乎在此次溫家寶訪美過程中刻意阻斷溫看到法輪功的出現甚至報導與法輪功相關新聞的媒體。

溫家寶此次訪美,首戰在紐約停留時的親民形象給媒體留下深刻印象。與其他領導人不同的是,他似乎對抗議的人群並無特別的戒備。

抵達紐約時,抗議的聲浪也不低,但他走到人群中與歡迎的人士握手談話。但在昨晚抵達華府會晤鮑卿時,車隊開往務院正門僅作短暫停留,歡迎的隊伍熱情高漲,但是很多人並沒有看見溫家寶的臉,對著歡迎人群揮動雙手的竟是駐美大使楊潔篪。據目擊者稱溫家寶的座車是從側們出入的.採訪:"溫家寶昨晚是從側門出入的。"在場的歡迎人士多少有些失望。

另外,溫家寶12月10日在美國哈佛大學演講,中方運用一份媒體「黑名單」,美國多家媒體記者採訪受阻。美國中文電視臺新唐人、大紀元和一些被拒進入會場的媒體被迫在另一間屋子看錄像轉播。當看到有人站起來為西藏自由抗議時,場內有專門中方人員控制攝像機,屋子裡的屏幕和聲音就被掐斷。

溫家寶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講,美國自由亞洲電臺也派記者前往採訪。在入場登記處,中方保安官員聽說自由亞洲電臺的名字後對美方招待人員表示:他們不在名單中,結果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也未獲發採訪證。自由亞洲電臺在得知情況後,立即和哈佛大學進行聯繫,同時也通知了國會的有關部門。據說,美國國會廣播委員會的負責人對此事件非常惱火,並且直接聯繫哈佛大學施加壓力。據悉,若該臺記者未能獲准入場,RFA會把事件報給美國新聞界,尤其是紐約時報等大報,把中方向哈佛施壓,對美國媒體在美國境內的採訪活動進行限制的過程爆光。

後來的結果是戲劇性的,哈佛大學方面專門帶領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進入會場。在入場門口,三名中方官員攔住美方人員,表示自由亞洲電臺不在採訪媒體名單上。美方人員態度強硬,他對中方官員說,按照慣例,美國方面決定哪些美國媒體可以入場,中方只好作罷。

江澤民仍在中國控制軍權和「垂簾聽政」,外交、宣傳等方面仍控制在江手中。據悉,江澤民在中南海非常孤立,恐懼美國與胡溫建立溝通渠道。最近,中共高層在經濟問題、法輪功問題等重大問題上,分歧嚴重,幾乎分裂。江系人馬,在美國處處給溫訪問添難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