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離奇失蹤」克羅埃西亞背後

發表:2003-12-13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克羅埃西亞時間12月2日上午(北京時間12月2日下午),一個大約34名中國人組成的旅遊團在即將結束克羅埃西亞之行時,突然在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集體失蹤。目前,克羅埃西亞警方正在追查這些人的下落。

  12月4日上午,克羅埃西亞駐中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臨時代辦歐澤恩.巴科維奇(Dr.OzrenBakovic)急赴中國外交部,瞭解有關中國旅遊團在克國失蹤事件的最新進展。

  「這是今年2月份中、克兩國簽訂互為旅遊目的地國協議以來,第一個辦理商務旅遊簽證的旅遊團。」歐澤恩向本報記者表示,「我們本來希望推廣雙邊旅遊,但是沒有想到發生這樣的事情!」

  據歐澤恩介紹,失蹤者約有34名,年齡在20∼30歲之間,其中絕大部分為中國浙江人。他們進入克羅埃西亞境內的時間是11月24日。目前的調查顯示,他們根據旅行日程,遊覽了十六湖、斯普利特等地所有景點和古蹟。11月29日,他們由一家旅行社從杜布羅夫尼克帶到薩格勒布。

  12月2日中午,當旅行社的汽車準備接他們去普萊索機場,乘飛機途經莫斯科返回上海時,卻發現他們全都失蹤了。這些人在酒店裡留下了一些物品,所以人們以為他們還在酒店,孰料竟是「空城計」。

  當地警方初步懷疑這些失蹤者已偷渡到歐盟國家,立即成立專門的調查組進行搜尋,並聯繫了國際刑警協助調查。

  12月3日,中國駐克羅埃西亞大使館約見克羅埃西亞警方,要求警方掌握新情況隨時與大使館溝通。大使館一工作人員接受記者諮詢時稱,因警方正在調查當中,大使館不便公布這批遊客的相關具體資料。

  12月4日晚8時,就這起中國遊客失蹤事件,中國外交部門發言人辦公室的張先生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因為事發突然,外交部目前還沒有得到此案的進展情況,但他們正通過各種渠道以及相關部門,盡快查清這起失蹤案。

  克羅埃西亞大使館臨時代辦歐澤恩表示,克方期待與中國警方的全面合作,並將首先對操作這次旅遊的中國旅行社徹底調查。

  「合法渠道」出國來自克羅埃西亞的消息稱,這批失蹤者是根據兩國旅遊部門所簽的協議,由一家中國旅行社和當地旅行社聯合組織來克羅埃西亞旅遊的。他們所持證件都是經過合法渠道獲得,其簽證有效期到12月1日,代理出境游業務的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一家旅行社。但警方稱,不排除遊客可能在做護照時使用過假照片。

  不過,歐澤恩並未向記者確證這家中國旅行社的名稱,他認為應當在案件水落石出之後,由警方來披露詳情。

  歐澤恩介紹,克羅埃西亞已經向中國公民發放簽證達10年之久,平均每年大約發放400張簽證。中國人一般去克羅埃西亞開餐館或做生意。10年前,一些中國非法移民途徑中歐地區進入歐洲。他們通常集群結伴,從塞爾維亞、南斯拉夫,非法進入克羅埃西亞,進入西歐境內義大利等國。但在過去3年∼4年間,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數量銳減。為了在2007年前後成為歐盟成員國,克羅埃西亞警方加大了打擊非法移民的力度,產生了較好效果。

  然而,這次失蹤事件和從塞爾維亞等國途徑克羅埃西亞的非法移民案完全不一樣。失蹤者是通過政府授權的合法中介機構申請護照,由歐澤恩親筆簽發的簽證,是從合法渠道出境(中國)的。

  失蹤「路徑」凸現監管真空

  那麼,失蹤者是怎樣順利出境的呢?

  記者首先聯繫哈爾濱市旅遊局行業管理處,希望瞭解究竟是當地哪家旅行社經辦了這次出境游業務。該行管處的許先生稱,「只要旅行社有經營出境游資格,我們旅遊局對它們開展業務不做干涉。就算代理出去的人失蹤了,我們旅遊局也沒有什麼過錯。」

  「行業管理處(以下簡稱行管處)對出境游有監管職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黑龍江省旅遊局行管處的張吉容副處長說,行管處是對旅遊飯店業行使行業監督與業務指導的具體主管部門,雖不干涉企業個體的經營運作,但在此類事件中負有責任。

  張吉容表示,一般情況下,旅行社在代理出境游時先要求旅遊者提供身份證、聯繫電話等相關材料,進行詳細登記備案。接著,旅行社依據這些客源材料向行管處申領出境游業務單,並憑此單和旅遊者個人帳號等去公安部門辦理護照,再向旅遊目的地國大使館申請商務旅遊簽證。

  不過,張吉容以該部門負責人出國考察為由,沒有向記者透露11月以來該部門發放的出境游業務單情況。

  有業內人士指出,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各地旅遊部門不可能像公安部門一樣,對旅遊者個人材料逐項嚴格審查,只是按照程序發放簽章出境游業務單。碰上這樣的事情,組團的旅行社將被取消營業資格,遊客的押金(5萬元人民幣)將被沒收,銀行存款(10萬∼15萬元人民幣)也會被凍結。

  上海某旅行社的杜先生說,旅行社本身無法分辨、杜絕假證件,也不能準確摸清旅遊者出境目的。對於獎勵旅遊、度假等團體委託業務,旅行社一直很難也很少對其資質進行鑒別,而公司組織的遊客也一般不會親自到旅行社辦理手續,工作人員只能看到公司送來的遊客資料,這使得旅行社對公司委託的審核力度非常薄弱。

  「這種現象的確存在,但以前都是個別遊客失蹤。」哈爾濱鐵道旅行社出境部經理郭蕾認為,以這次「失蹤」事件的規模來看,不排除有國際「人蛇」組織參與其中的可能性。

  黑龍江省國旅總經理助理趙新征表示,當地許多旅行社與北京某些同行有常年業務合作,並由後者協助辦理出境游的相關手續。記者隨即聯繫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國、中、青、康輝、天馬等骨幹旅行社,以及北京國、中、青、康輝等旅行社總社,對方均否認與此事件有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