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國首富馬明哲

作者:聞心 發表:2003-12-1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一個首富頻出和頻繁落馬的國度。在過去的20年裡,中國首富牟其中、上海首富周正毅、福州首富陳凱等,無一不牽動中國政、經兩界的無數敏感神經,也吸引著海內外無數的眼球。

首富們的發跡如同他們的隕落一樣顯得那麼的傳奇。一夜成名的神話故事與瞬間隕落的傳奇往往是相輔相成的。對於原中國首富牟其中而言,他正在湖北的一所監獄裡經歷他的第二次人生磨礪,他是否能夠再次活著走出監獄,甚至連他自己都已經很難有信心。上海首富周正毅,則在北京的某個角落裡接受來自有關司法部門的刑事調查,等待他的後半生將是漫漫的牢獄「改造」。而福州首富陳凱,也正因涉嫌跨國界販毒和黑社會等,被收審在福建省的某個地方,他能否看到明天的日出都還是個迷。

人們不禁驚訝,從首富到一介「囚」民的回歸路程是如此的簡單和直接。

但即使在首富頻頻出事的今天,「首富」頭銜所給予人們的那種心理滿足和財富積累動力,仍使得人們對首富這個名聲趨之若鶩。

就在中國最風雅的銀行家,原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行長王雪冰,被司法機關判出12年有期徒刑的時刻,神州大地又冒出了一個「中國首富」馬明哲。

首富發跡

據亞洲時報在線報導,馬明哲是一個通天的「主」。《今日東方》2003年8月報導,馬明哲不僅可以「掌控平安」,更甚至可以將任何報導其所謂「負面」新聞的媒體封殺。百年老刊《今日東方》於12月初被中國新聞出版機構關閉,也是緣起於對中國首富的這篇報導。

然而,比起那些紛紛落馬的前首富們,現任「中國首富」馬明哲自然有其獨到的看家本領。他甚至被媒體稱作為兩棲於中國「政經」兩界的常青樹。

在金融界,馬明哲從一個司機,攀升到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在位達10餘年之久。這在改革步伐日益加快和反腐力度日益加劇的中國金融界,是十分罕見的。而在政界,馬明哲從一介車伕,迅速串紅為一顆政治新星,擔任了深圳市人大代表,廣東省政協常委,甚至還當上了全國政協委員。深圳坊間更有傳說,馬明哲甚至可能是新一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的人選。

那麼,一個司機是如何造就中國首富神話呢?

馬明哲的發跡還是靠「貴人相助」。1983年以前,馬明哲在廣東湛江工作。先後在廣東湛江八甲水電廠當工人,以及在廣東湛江地委工交政治部擔任通訊員。馬明哲命運的轉機,發生在1983年的一次工作調動。

1983年夏,馬明哲工作調動到深圳蛇口工業區,就職於勞動人事處。在那個年代,汽車在中國是少有的專供領導們出行的工具。由於會開車,馬明哲就被選中擔任當時的蛇口工業區總經理袁庚的司機,並擔任蛇口工業區勞動人事處車隊的隊長。

由於早年喪父,馬明哲一直是由守寡的許姓母親撫養長大。單親家庭培養了他忍耐和少言寡語的性格。而對於一個領導的司機而言,這樣的性格是最合適的。不久,馬就贏得了袁庚的信任。在袁庚身邊工作兩年之後,馬被安排到蛇口工業區社會保險公司。那個時候,公司總共也就三、五個人,主要負責工業區員工的一些福利勞保,規模很小。

1988年,袁庚委派馬明哲參與到平安保險公司的籌建工作。從而開始了馬明哲發跡的富豪不歸路。

熟悉平安保險公司的人透露,1988年,平安初創之時,正是進入保險市場門檻比較低的時候。當時,只要有5000萬元人民幣的註冊資本,就可以經人民銀行批准成立保險公司。但是,由於當時處於中國人民保險公司壟斷時期,人們的保險意識十分薄弱,而且平安也只能在深圳開展業務,很多人把平安當成燙手山芋。在當時的蛇口招商局袁庚支持下,馬明哲才接過平安的擔子。平安公司成立之初,還只是一家區域性的小公司。但由於當時中國的保險市場上,只有中國人民保險公司一家公司。於是,平安公司似乎就理所當然地成了中國第二大保險公司。

當王雪冰向媒體宣稱,「我42歲時就當了行長,你們呢?」,馬明哲則嘲弄王雪冰道,「我28歲就當上了全國第二大保險公司的總經理,你王雪冰42歲當行長,也真不容易」。

但令馬明哲意想不到的是,王雪冰畢竟只是一家國有商業銀行的行長。而馬明哲孜孜追求的,則是要穩固自己的地位,把平安公司這家從成立之初到目前都屬於國有的金融機構轉變為一傢俬人公司。

掌控平安

90年代中期,馬明哲成立了一家由平安公司員工持股的深圳市新豪時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取名新豪時,是因為「豪時」正是「馬」的英文horse的發音。據說,幫助取這個名字的員工,還得到了馬明哲以公司名義獎勵的10萬元獎金。而新豪時從成立之初,就事實上變成了馬明哲個人控制的公司,也成為馬明哲用以「結交」深圳市和有關金融監管機構要員的工具。

據當初參與了新豪時公司的組建和管理的一位平安公司經理介紹,平安公司的國有股東都或多或少地個人擁有了馬明哲免費贈送的新豪時公司的股份,數目從幾十萬到上百萬。而由於數年來新豪時公司的分紅送配和價格增長,這些股份甚至達到上千萬。這也為平安公司獲得有關監管機構的特殊政策打開了通路。

1994年,平安公司董事長換界選舉之際,馬明哲通過多種關係找到有關人員,希望自己能夠當選董事長一職務。按照馬明哲事後的回憶,「1994年,平安董事長更換。原全國人大委員會田紀雲副委員長、中央中組部楊副部長、原中國人民銀行王歧山副行長,以及劉鴻儒同志協助公司為說服原工商銀行張肖行長作了大量深入的工作,劉鴻儒同志對這件事是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馬明哲順利當選為平安公司的董事長,並保留了總經理一職。但由於新豪時公司在平安公司中所佔的比重最多為10%,難以形成控制的局面。在當選董事長之後,馬明哲開始了他「掌控平安」之旅。隨後不久,馬明哲引入了深圳江南經濟開發總公司成為平安公司的大股東,曾經一度持有平安公司15%的股份。1998年,這部分股份又轉由深圳江南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持有,當時的金額達4.7億人民幣以上。

雖然,馬明哲在日後極力否認江南實業所持有的平安股份全部是自己所有。但據平安公司內部人的報料,江南實業所持有平安公司的股份,屬於許姓商人名下。而馬明哲的母親娘家姓許,許姓商人正是馬明哲母親的娘家親戚。

正是這些股份,奠定了馬明哲對平安公司的絕對控制權。

但令人浮想聯翩的是,馬明哲最初通過江南實業和新豪時投資於平安這些資金從何而來?按照90年代深圳的工資水平,馬明哲作為國有企業一名高級管理人員,其合法的年收入不會超過數十萬人民幣。而馬明哲可以輕鬆動用上億元的投資,使人們對這個中國首富的能量更加猜測紛紛。

而這些馬明哲所持有的平安公司股份,保守估計在20%左右。按照2002年10月匯豐控股入股平安公司時的價格20港幣每股計算,馬明哲持有的這些股份價值在100億港幣以上。

但據2003年1月份《新財富》的報導,馬明哲的財富至今仍讓人難以琢磨。即便是美國《財富》中國富豪榜,也難以對馬明哲的真實財富予以準確統計。

但無論如何,關於中國首富馬明哲的財富傳說,仍大量流傳於坊間。

首富傳說

關於首富馬明哲最吸引眼球的傳說,是首富的私宅。

一位從88年就跟隨馬明哲打天下的平安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回憶,馬明哲原本也艱苦樸素。公司剛成立的時候,和大家一起擠在一間面積只有10多平方米的工棚內,飽受蚊蟲的叮咬。但隨著公司的發展壯大,尤其是馬明哲掌控公司力度的加強,馬逐步在公司內部建立起了說一不二的地位。

伴隨著權力的鞏固,馬明哲已經很難聽進去別人的任何的忠告甚至建議。1996年,馬明哲成功說服那些私下擁有大量新豪時股份的國有股東代表,同意給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在深圳百花路上的百花公寓買下多套住宅。馬明哲自己選種了A座28層1號和2號兩套連接的公寓,打通後由他居住。所有公寓的裝修和傢俱配備,則是由馬明哲親屬控制的安星傢俬公司負責。

馬明哲之所以選擇這個地段,是因為聽風水師說,從陽臺可以俯瞰平安公司的辦公大樓。而平安公司的其他入住於此的人員,一律不得高於18層。

1998年年初,馬明哲又成功說服平安董事會的有關人員,同意由公司斥資800萬,在深圳銀湖金碧苑購得別墅17號一棟,作為馬明哲的私宅。當然,平安公司的國有股東董事代表,也獲得了令他們滿意數量的新豪時股份。

從此,馬明哲對豪華別墅的愛好日益增加。2000年中旬,馬明哲再次成功「說服」有關人員,在上海湯臣高爾夫別墅區購得價值1800萬的別墅一棟。這一舉動,甚至被湯臣別墅區的銷售人員引為經典銷售案例,僅次於劉永好在此購得的價值3000萬的別墅。

據一位熟悉馬明哲的金融界人士回憶,馬明哲是一個精力過人、永不言敗、敬業、好學、在政治和經營方面都有獨到之處的人。而馬明哲對自己身份地位的顯示,也同樣是精益求精的。

作為一個在金融界拚搏十數年的高級管理人員,他深深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已有的成功。除了極力建立於國有股東代表之間的緊密利益共同體,在北京中央高層尋覓能夠為自己提供保護的靠山之外,馬明哲更為自己的未來留了很多「逃生之路」。

早在90年代初,馬明哲已經成功「移民」美國和香港。通過在平安公司在美國設立美國分公司,馬明哲不久就獲得了美國的綠卡。馬明哲還成功獲得了「香港出生證明」,並順利獲得了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

90年代末,馬明哲又安排自己的子女遠赴美國就讀。逐步將家人和主要資產轉移海外。一個在平安保險公司內部廣為流傳的故事是,1996年5月由平安信託投資公司和香港大峽谷公司合計投資357萬美金設立金爵俱樂部。其中,由平安信託投資公司投資1563.9萬元,(佔比49%。金爵俱樂部的營業場所就在平安保險公司深圳總部的平安大廈內。但金爵俱樂部成立以來,一直經營不善。到2000年,已經虧損近2000餘萬。2000年中,馬明哲安排平安保險旗下的平安海外控股公司所屬的香港華威保險顧問公司,出資200萬美金收購了香港大峽谷公司所持有的金爵俱樂部51%的股份。然後,於2000年底,又安排金爵俱樂部關門倒閉。由此,僅此一項,平安公司既損失3000餘萬。而平安公司為何要出如此高的代價來收購一家瀕臨破產慕鵓艟憷植康哪兀烤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