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民間對薩達姆就擒反應迥異

作者:VOA/東方 發表:2003-12-16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獨裁者薩達姆.海珊被活捉的消息傳到中國之後,中國官方反應謹慎,民眾則有不同的反響。

*中國官方反應謹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回答記者問題的時候,表達了中國官方對這一事件的立場。劉建超說:「薩達姆當政期間,伊拉克人民蒙受數次戰爭災難和多年制裁之苦。我們希望伊拉克這一最新事態發展有利於伊拉克人民掌握自己的命運,早日實現伊拉克的和平穩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位中國中東問題專家的話說,儘管抓獲薩達姆能夠提高聯軍的士氣,但他們也許會受到來自包括最近從鄰國進入伊拉克的穆斯林極端組織更加猛烈的抵抗。他認為,只有聯軍贏得伊拉克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最後解決問題。

*北京盼獲伊重建合同*

北京外交人士指出,對中國政府來說,目前他們最感興趣的不是伊拉克局勢,而是如何能夠在包括石油勘探等重建伊拉克的利潤豐厚的合同中分得一杯羹。分析家認為,到目前為止,儘管中國官方反對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對伊拉克動武,但北京在批評華盛頓的伊拉克政策方面採取克制態度,這就是原因所在。

CNN報導說,中國外交官員最近在和美國官員討論伊拉克問題的時候,對美國把中國排除在重建伊拉克的合同之外表示不快。

中國近年來汽車工業增長迅速,高速公路也遍地開花,石油消耗以每年百分之12的速度遞增。CNN預計,中國將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石油進口國。

*中國媒體反應與官方恰成對照*

和中國謹慎的官方反應相比,中國其它媒體則詳細報導了薩達姆被抓獲的新聞。一些報紙以頭版頭條的顯著地位報導了薩達姆被活捉的消息。在中國的一些網際網路論壇上,一些中國網民踴躍發言,通過因特網發表了對這個事件的看法。

部分網民仍然對美英領導的這場戰爭極為不滿。有人在人民日報「強國論壇」發表言論,聲稱「哭泣的是巴格達,悲哀的是整個世界」。

*很多中國人捧薩*

在中國國家電視臺對外宣傳頻道的電視訪談節目中,主持人問,「薩達姆被俘後,是否會給伊拉克帶來穩定?」一位以分析伊拉克戰爭局勢而家喻戶曉的嘉賓表示,從宏觀上講,在伊拉克反對美軍的勢力很多,所以薩達姆被俘不會影響局勢。很多中國民眾對薩達姆沒有自殺,並在檢查身體等方面持合作態度表示不解。這位專家的分析是,他不自殺,很可能是留著生命到法庭上控告、反控告美英政府發動反人類戰爭,所以他不能死,而是轉變了鬥爭的戰場。

一些中國網民評論說,這位軍事學院教授的觀點不是自家獨創,中國目前還有很多人捧薩,希望他樹起反美大旗。

*奉暴君為民族英雄?*

一名網民對專家通過國家電視臺公開支持薩達姆表示不可理解。他認為,這種說法只能使收看中國外宣頻道的外國人更加看不起中國人 -- 難道中國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就是這樣的嗎?竟然為獨夫民賊惋惜?竟然稱暴君為民族英雄?這名網民呼籲,不要讓世界人民把中國人看做連一絲正義感都沒有的民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