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的宮殿和狗洞

作者:余傑 發表:2003-12-16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前獨裁者薩達姆被美軍活捉的消息在一夜之間傳遍全球。當地時間十三日晚上九點半,美軍第四機械化步兵師的士兵來到距離提特里克大約十六公里的達瓦爾鎮,搜索薩達姆的下落。很快,一個名為「蜘蛛洞」的掩體引起了士兵們的注意,該掩體被沙子所掩蓋,洞口則用磚頭偽裝。當一個士兵打開洞口之後,赫然發現裡面竟然藏著一個人。此人一頭亂蓬蓬的長發,留著長長的花白鬍子,像一個可憐的流浪漢。然而,這個憔悴、骯髒、兩眼失神的老者,確實就是曾經不可一世的薩達姆。
薩達姆藏身的「狗洞」深兩米多,洞裡有一個通風口,還有一臺小電扇,洞裡再沒有別的設施了,其空間最多只能容納一個人。薩達姆就是在這個狹窄而簡陋的地洞中度過了他最後的逃亡歲月,此後等待他的將是嚴厲的審判,他將直面二十多年來屠殺上百萬生命的罪惡,並為之付出應有的代價。如果不是清楚地知道薩達姆當政期間的一系列殘暴行徑,人們在電視上看到這個容貌已經變得像馬克思的孤家寡人,也許還會對他產生某種同情和憐憫。但是,又有誰同情和憐憫伊拉克土地上數十處「萬人坑」中的無名屍骨呢?

極具諷刺意義的是,就在薩達姆藏身的「狗洞」附近,就在小河對岸數百米遠的地方,矗立著薩達姆昔日修建的一所龐大宮殿,這是其遍佈全國的豪華宮殿之一。窮途末路的薩達姆一定是「望殿興嘆」。有「家」而不能歸的滋味,恐怕不會好受。據有關人士分析,在薩達姆執政期間,通過收取國有石油買賣的回扣、向海外走私石油、在海外投資等種種非法方式,一共斂聚了七十億美元以上個人的財產。就在薩達姆被捕的時候,他的身邊還帶著一個裝了七十五萬美元巨款的箱子。伊拉克的國庫幾乎就是薩達姆個人的錢袋,即便是伊拉克人民在聯合國的制裁下缺醫少藥的時候,薩達姆依然下令大興土木修建自己的豪華宮殿。他哪裡會把老百姓的生死放在心上呢?

早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兩伊戰爭的硝煙還沒有散去的時候,巴格達的這名獨裁者就開始給自己建造一座新總統府。在佔地廣闊的舊總統府下面,將改建成最豪華的元首地堡。這座地堡將採用北約的標準,訂單在國際建築師中招標。歐洲的三個建築師展開了最後角逐,來自奧地利的洛倫佐•布法羅最終勝出,被委任設計地堡。他選擇了德國杜塞爾多夫的博斯沃─克瑙爾股份公司作為承建單位。因為薩達姆對「德國製造」情有獨鍾。

布法羅是一個極其細心的人,他事先在巴格達逗留了將近一年,以便找到文化和建築的感覺;然後又花了兩年時間建造了這座耗資兩千萬馬克的大型地堡。德國《焦點》雜誌採訪了當年參與設計河修建薩達姆宮殿和地堡的建築師,當這位建築工程師把以前的設計圖紙和照片擺到自己面前時,他自豪地說:「這是我建造的最出色的工程。它質量高,所有的陳設都很協調。」

巴格達的元首地堡絲毫不亞於當年希特勒總理府的地堡。地堡延伸到總統府的建築群下面,在部分地堡裡還特別建造了停車場、游泳池和寬闊的可供散步的花園小路。這個代號為「305」的絕密工程大量採購裝潢材料。慕尼黑專家聯合建築公司的室內裝修人員也集中到這裡,以便儘可能把這個一千八百平方米的地下工程修建得豪華壯觀。它看起來不應該像一座有霉味的防空洞,而應該成為這個獨裁者豪華宮殿的延伸,並具有東方風格。為此,又有一百個德國人加入到裝修工作中來。工程師把這座地堡叫做「親密工程」。專家指出:「這個專業概念的意思是,薩達姆可以舒心地住在那裡。一切都是按他的願望佈置的。」地堡的起居室和臥室裡有許多絲絨和長鴕鳥毛,地板上鋪著厚厚的地毯,牆邊放著高級傢俱,浴室則配有旋轉浴池。主臥室裡放著一張價值四萬馬克的大床。許多用途不同的房間佔了很大面積,甚至還有小型牙科診所和健身房。

該工程在安全方面完全參照德國標準。三米厚的牆基是用圓礫石砌成的。據說,該牆基能夠抵擋一顆相當於美國在日本廣島投擲的原子彈在兩百五十米外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其他的保護措施有:能夠抵抗攝氏三百度高溫的兩米厚的外牆、三噸重的外牆大門以及能抵抗電磁衝擊的特殊防護層,這種防護層能保護電腦之類的電子設備免遭破壞。

然而,薩達姆並沒有多少享受他的「親密工程」。當英美大軍攻佔巴格達的時候,這名暴君終於嘗到了眾叛親離的滋味,他再也無法在「親密工程」中指揮戰鬥了。在他長達七個月的逃亡之路上,沒有美女和游泳池,也沒有鍍金的馬桶和四萬馬克的大床,只有恐懼和仇恨──他看到了自己的巨型雕像被民眾推倒的場景,也看到了「有其父必有其子」的烏代和庫賽兄弟的可恥的死亡。儘管在被捕之後他最愛說的詞語是「我的人民」,但此時此刻恐怕沒有幾個伊拉克人認為自己還是「薩達姆的人民」。

我在伊拉克人民的歡呼和笑容中看到了這個國家的希望,絕大多數的伊拉克人都嚮往民主和自由的生活,他們詛咒薩達姆這個獨裁者「去死吧!」他們湧上街頭向天空鳴槍,或者到酒吧徹夜狂歡。他們雖然飽受奴役,但他們還有接受文明生活的勇氣。然而,許多國人連這樣的勇氣也沒有了。我發現薩達姆數量最大的支持者都集中在中國,這些被薩達姆的愚民教育和宣傳洗腦的人們熱愛別的國家的暴君,這是何等可悲可憐的奴才的處境啊。於是,薩達姆只能在狗洞中束手就擒。伊拉克人民將咒罵和唾沫拋給薩達姆,而許多國人還在狂熱地讚美和歌頌薩達姆。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要「進化」成伊拉克人還要花很多年的時間。

──兩千零三年十二月十六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