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中的精華和人渣

發表:2003-12-19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清王朝派出第一個留學生以來,一個世紀過去了.他們之中的佼佼者成為中國不同時代的棟樑.因為他們的事跡多見於報刊.所以不是本文的重點.
而另一個族群,人們不屑一提.可是老舍,錢鐘書的筆下的人物,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地描繪了這一群體.
很久以前在>上看到國學大師季羨林老先生提到,清華一年招兩百新生,北大更少.只有一百個名額.他當年連中雙元.真是了不起.
淘汰之人只有進野雞學校."像朝陽大學一年招四,五次生.前三次賺招生費,後兩次賺學費.一網打盡."
這種人人生的軌跡基本上一樣.混到了大學學歷,到處找人資助,或者討一個有錢的老婆.到了國外見機行事.換個更好的.然後來一篇關於中國政治,歷史的博士論文.
反正外國人搞不懂.騙個學位輕而易舉.之後回國再去騙人或者就地行騙.
季老先生堅持他的論文,不能夠和中國有任何關係,就是看不起這般人.並非不愛國.可惜的是,當年國民黨的官僚子弟多是如此.四九年國民黨丟掉政權也有他們一份功勞.
當然也有例外,章士釗的兒子章可.就被季老列為紮紮實實作學問的人.不幸的是,他的學問在新社會,毫無用武之地.動輒得究.文人一旦被人捉著筆桿子,是絕對寫不出好東西來的.我試著找他的文章,可是一篇也沒有找到,文革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超過了秦朝,金朝和元朝.中國過去是詩的大國.現代人不用說寫,就是會欣賞的都是鳳毛麟角.

時間隧道又過去許多年,今天留學生的組成也發生了質與量的變化.
真正讀書的大都拿到獎學金,其中大部分打進了主流社會.
有的人,出國目的是賺大錢,一位過氣的模特,白天在語言學校掛名.晚上靠一部手機接生意,上門服務,連酒店費都省了.電招車司機告訴我,她們從來不付小費.
還有不少人.系大款或者貪官污吏的子弟.特別是後一種人,國內錢撈太多,想起這麼個洗錢辦法.有的人懷疑紅旗還能打多久,給自己留條後路.據本人所知,福建某小貪官的女兒在紐約大學就讀.每年的開銷是五萬美元,折合四十多萬人民幣.你們可以算一下,這筆錢可以救多少下崗工人.
我對某省公安廳長說,中國相當一棟大廈,貪官污吏整天挖牆,你們抓他們等於補牆.但是補的速度遠遠沒有挖的快.有一天早上起來大廈跨了,你們還不知道是怎麼跨的.他聽了默然.
>建議查貪官從留學生查起,好是好,但是,治標不治本.貪官污吏是這個國家機器大批量製造的.
先進的生產力同落後的社會制度是兩股道上跑的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如果後者得逞.三個代表死掉一個,終究不是好事.非人民之福.
胡耀邦最早發現問題,並建議從公布官員財產作起,馬上遭到眾人反對.壯志未酬身先死.
極左派利用人們對貪官污吏的不滿情緒.妄圖借屍還魂.開歷史倒車.
中國一切社會問題,都是由制度引起.而這個制度又是由誰引進的呢?!
一旦中國的老百姓明白了這個道理,中國實現民主的日子也就不遠了.
這一切,也留待留學生中的精英去解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