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塵清唱

作者:林清玄 發表:2003-12-21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與樹的完美

我到一座花園去參觀,看到園中的花正盛開,樹都蒼翠,忍不住讚嘆地說:「這些花和樹是多麼的美呀。」

花園主人笑起來,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醜的樹,也沒有醜的花。不要說是這花園,即使是路邊的花樹也都是很美的。」

花園主人的說法令我感到意外,確實,世上沒有一棵樹是醜的,也沒有一朵花是醜的,我以前怎麼沒有發現呢?

相對於一棵樹或一朵花,作為人的我們就顯得有各種分別:是非、善惡、高低、美醜,高尚得像一棵樹,完美得如一朵花的人,是多麼少見呀。

我深信,花與樹的完美,是來自於它們不會有醜陋低俗的意念;因此我深信,人如果也無清淨醜陋低俗的想法,就會走向高尚與完美之路。

*老太太唱情歌

早晨陪媽媽去公園做運動,才發現,時晨曦初起的公園是如此熱鬧,有很多人在打拳、唱歌、跳舞,都是年紀大的阿公阿婆。

媽媽感嘆地說:「這世界要倒翻了,老歲仔透早起來運動,少年郎睡到日頭照屁股。」媽媽隨即加入她的夥伴,在公園中舞動拳腳。我在園中散步,看到一些老先生、老太太正忘情地唱卡拉OK,我就坐在旁邊的石頭上看著。

那些老先生、老太太唱歌的聲音與神情,深深地打動了我。

他們的聲音全都包含著生命的沙啞滄桑,他們的神情又是那樣地專注與融入,夾帶著非常深的感情。

有一位老太太唱到後來,淚流滿面,使所有的人都因感動而沉默了。

是什麼感情使老太太淚流滿面呢?沒有人問,也無人知道。

我想到,活到某種年紀的人,一定都在心中隱埋了許多許多真情,在唱歌時被觸動了。

我們年輕時候如果不能歡喜忘情地唱情歌,老的時候一定也不能淚流滿面地唱情歌吧。

*參觀佛堂

在路上遇到一位陌生人,自稱是我的讀者,他說:「聽說林先生家裡的佛堂很莊嚴,改天去參觀你的佛堂。」

我唯唯諾諾,然後我們在汽車疾駛的街口道別。

最近,我時常遇到想來參觀我家佛堂的人,使我困惑的是,我每天帶著我的佛堂在街上走來走去,為什麼大家都看不見呢?我每天也看見許多人帶著自己的佛堂走來走去,為什麼大家都看不見呢?

每個人的人格、信念、思想,不就是他自己的佛堂嗎?

釋迦牟尼佛有一次在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感慨地說:「風景這麼優美的地方,如果蓋一座佛堂就好了。」

天帝隨手摘了一株草插在地上,說:「世尊,佛堂蓋好了。」

佛陀開心地說:「善哉,善哉。」

我們微笑地面對風景優美的地方;我們珍惜相遇的每一個因緣;我們清淨內心的塵垢;我們提升自己走向超越之路……那每一個好的地方、好的心情、好的希望,都是佛堂。

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