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惠愛醫院「護花」黑幕:癌症加性病嚇患者

發表:2003-12-22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開惠愛醫院「護花」黑幕。珠海市衛生局稱其沒有診治性病資質,相關「護花工程」廣告也沒有經過該局初審。

  編者按:

  12月10日,本報《珠海雜誌》D84版刊登了《「護花工程」引髮質疑》的報導,對珠海
市惠愛醫院存在的以免費婦檢作誘餌,大掏患者腰包的事件進行了披露,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近一段時期以來,來自珠海等地的眾多讀者致電本報,反映惠愛醫院等無良門診行醫中的諸多劣跡,表示堅決支持本報對珠海市惠愛醫院等部分不良醫院和門診行醫黑幕進行揭露,並希望能引起珠海市有關主管部門的高度重視,加強對社會民間醫療機構的規範化管理。

  與此同時,珠海市惠愛醫院對本報的報導也作出反應,並在近一段時期連續在當地一些媒體上刊發所謂的「通告」和「啟事」,打著「醫者如佛,愛似蓮花」的幌子,企圖掩蓋患者反映的「護花工程」黑幕。為此,本報對採訪報導惠愛醫院「護花工程」的有關情況向廣大讀者作如實陳述,以正視聽。

  【患者報料】「護花工程」神神秘秘

  今年11月1日晚,本報記者接到一位在珠海市某公司工作的施姓女士的報料電話,該女士稱,「我和公司另兩位女同事看了當地一媒體的廣告後,昨天前往拱北惠愛醫院三樓做免費婦科檢查,但在檢查過程中,醫院的許多做法讓人感到很奇怪,我覺得有很多疑點,希望能給你們記者反映一下。」

  施女士說:「第一,我到那兒去做免費檢查,一個女醫生看了一下我的情況,就說情況比較嚴重,開單讓我做陰道鏡和支原體、衣原體檢查,我當時沒帶夠錢,就給收款處的小姐講,能不能用醫保卡,她剛開始說不行,我就說沒有帶夠現金,她又回答說可以,但不能給發票。我當時就覺得奇怪,刷醫保卡後就應該打出電腦發票,怎麼會不給顧客發票呢?我和她爭了幾句,認為反正能先刷卡做檢查就同意了。第二點讓我懷疑的是,我去做陰道鏡檢查後,檢查人員不給我檢查單,非要帶著我去找醫生,我也不知道檢查的結果是什麼,感覺神神秘秘的。更奇怪的是,做完檢查後,我向醫生要我的病歷,醫生竟然說不能給病歷,病歷是我花錢買的,憑什麼不給我,我認為這裡面有問題。」

  施女士告訴記者,「醫院說支原體、衣原體檢查要48個小時後出結果,我準備下星期一去取,如果你們記者感興趣的話,我希望你們能派個女記者和我一起去取化驗單,瞭解這家醫院的一些情況」。

  【記者目擊】癌症加性病嚇壞患者

  11月3日(星期一)上午,本報派一位女記者與施女士取得聯繫,當天下午一同前往惠愛醫院去取支原體、衣原體檢查單,並到前一次給施女士看病的周姓醫生處複診。

  周姓醫生看了化驗單,施女士便問情況怎麼樣,對方當著記者和其他一些患者的面回答道:「你的宮頸糜爛已經是二度了,三度就是癌症了!讓你趕快治你還不同意。還有你可能有淋病啊,檢查顯示是陽性,這個你可以再複查一下。」聽了醫生的這番話,施女士當時又羞又急,並懷疑檢查結果。施女士要求拿病歷回去,但醫生不給,說要留著作登記,施女士不同意,並乘周姓醫生不注意,從其手中將自己的病歷搶了過來。

  11月7日,施女士打電話告訴本報記者,她到珠海市婦幼保健院做了複查,事先沒有告訴醫生自己到惠愛醫院檢查過,結果婦幼保健院的醫生說她的宮頸糜爛是一度。施女士問醫生是否要做一下支原體、衣原體等檢查,醫生說不用。記者問她醫生是否認為她沒有淋病,施女士回答說:「是,我問醫生需不需要查,她說沒那個必要。」

  鑒於施女士稱自己沒有在婦幼保健院作支原體、衣原體檢查,和惠愛醫院的檢查結果無法對照,記者就暫時放下了對惠愛醫院「護花工程」投訴的有關採訪計畫。

  12月初,本報又接到了多起患者對惠愛醫院的投訴,本報三名記者於是開始對患者反映的惠愛醫院情況展開全面調查。

  【兩次暗訪】結果和大醫院明顯不同

  為了穩妥瞭解和掌握惠愛醫院在「護花工程」中存在的問題,本報記者先後在12月2日和12月4日找到了兩位準備到惠愛醫院做免費婦科檢查的女患者,在徵得對方同意後,記者以患者朋友的身份陪同兩人在惠愛醫院進行了暗訪(暗訪情況詳見本報12月10日《珠海雜誌》D84版)。

  兩次暗訪一結束,本報記者便陪同兩位患者前往珠海市婦幼保健院,在沒有向醫生透露任何情況的前提下,按在惠愛醫院檢查的內容,要求市婦幼保健院重新做一遍檢查和化驗。在檢查過程中,有些項目婦幼醫院的醫生認為沒必要檢查,但在記者和患者的主動要求下醫生才開了化驗單。

  幾天後,記者陪同的兩位患者在婦幼醫院的檢查結果出來,經過對照,發現兩家醫院檢查結果有明顯不同。惠愛醫院明顯存在誇大病情的問題(詳見下表)。

  【接觸醫院】大談樹形象工程

  12月5日下午,本報記者根據採訪掌握的情況,前往珠海拱北惠愛醫院採訪,在該院後樓,當記者要求採訪醫院院長時,該院總務科的負責人稱院長不在,並詢問記者有什麼事情,當對方得知記者要採訪「護花工程」的一些情況後,馬上打電話讓院策劃部負責人來接待記者。

  在醫院一接待室,該院總務科負責人和自稱策劃部及辦公室負責人的三位先生接受了記者的採訪,當知道記者是採訪患者反映醫院婦檢中存在的問題時,對方大談「護花工程」受到多少人歡迎,院方花了多少錢做廣告和免費檢查。當記者問對方,作為一家經營性醫院,如何收回醫院做廣告和免費婦檢的近百萬元資金時,對方一位瘦高男負責人解釋稱,「我們主要是要先樹立品牌」等等。而對於患者反映的院方在診治過程中,有不給患者病歷、刷醫保卡不給發票、小病當大病醫、勸患者做繳費檢查等問題時,對方稱因為來參加免費婦檢的人太多,許多人等不及排隊和憋不住尿,自願要求改做其它有償檢查的。對病歷不給病人等一些做法,對方當場予以否認。

  【副市長】不規範醫療廣告要認真查

  12月18日上午,在珠海市「全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現場會」結束後,記者就惠愛醫院的問題採訪了分管衛生醫療工作的副市長余榮靄和珠海市衛生局局長劉松青。

  劉松青局長聽了記者的反映後當即表示:「我們正在瞭解這件事情,我們比你們媒體知道得還早。」劉松青說:「關於惠愛醫院的情況,目前市衛生監督所正在查,年底肯定會有一個情況通報會。目前我們已經接到患者的投訴,經調查屬實的話,將按照《醫師法》進行嚴肅處理。」

  珠海市副市長余榮靄則表示,某些醫院刊登不規範的醫療廣告這個問題一定要認真查,絕不能出現虛假廣告。他說:「我們一定會規範它。」

  【廣告反饋】惠愛打聽採訪情況

  12月5日晚,本報廣告公司負責醫療口的一位女工作人員給記者打來電話,稱惠愛醫院策劃部一位黃先生找了她,詢問本報記者採訪惠愛醫院「護花工程」的情況是否要做報導,惠愛醫院有關負責人想打聽些情況。

  12月8日(星期一)惠愛醫院的黃先生再次打電話向本報廣告業務人員瞭解情況,並提出要在本報做廣告,能不能不讓本報記者報導惠愛醫院「護花工程」的情況,本報廣告業務員給予堅決回絕。

  【醫院股東】深知報紙運作奧妙

  12月10日,本報有關惠愛醫院「護花工程」引髮質疑的報導出來後,本報廣告業務人員又給本報記者打來電話,稱惠愛醫院的股東余某某從東莞打來電話,稱對本報報導很生氣,同時打聽本報還會不會再做後續報導,並稱自己很瞭解報紙運作,知道其中奧妙!並說第二天要請廣告業務員出來坐坐。

  【醫院公告】舉報電話錯登副局長電話

  本報《「護花工程」引髮質疑》報導見報後第二天,惠愛醫院在當地兩家媒體上發出公告,稱要「尋找『護花工程』質疑人」,並登出惠愛醫院、廣告媒體和珠海市衛生局的舉報電話。

  當天上午,先前向記者反映情況的施女士在看到惠愛醫院的公告後,與本報記者取得聯繫,提出自己的看法,本報記者決定與其一同前往珠海市衛生局反映情況。到了衛生局後,衛生局兩個業務科室的負責人告訴記者,惠愛醫院沒有經過市衛生局同意,就私自將該局一位唐姓副局長的電話打上報紙當作舉報電話,引起這位副局長的強烈不滿。衛生局當天上午打電話告知惠愛醫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以衛生局的名義搞什麼「公告」。衛生局有關負責人在認真聽取了施女士反映的情況後,稱當天上午他們已派人到惠愛醫院進行調查,並告知記者,惠愛醫院所做的「護花工程」廣告沒有經過市衛生局初審,其也沒有診治性病的資質。衛生局有關負責人還告訴記者,惠愛醫院擅自將市衛生局一副局長辦公室電話登出的當天,幸好唐副局長外出開了一天會,否則麻煩就大了。

  本著為廣大患者負責的精神,第二天,本報將在衛生局瞭解到的惠愛醫院無資質診治性病的情況再次做了跟蹤報導。

  惠愛醫院謊言

  尋人質疑落了空承諾實則無人聽

  本報有關珠海拱北惠愛醫院開展「護花工程」活動中存在欺騙行為的報導刊出後,社會反響強烈。但惠愛醫院對患者反映的問題不是認真反思如何改進工作,而是採取不斷在媒體上刊登所謂《公告》的方式,實施廣告炒作和狡辯,為了全面反映惠愛醫院近一段時期以來編造的謊言。

  12月18日,惠愛醫院再次在珠海兩家媒體上登出尋「護花工程」質疑人公告,稱其登出尋質疑人「公告」8天,「所謂的』質疑人『還沒有出現」,並稱要繼續尋找『質疑人』、「我院承諾不追究『質疑人』責任,並將給予重酬」。事實是許多投訴者向本報反映,他們在惠愛醫院打出公告的當天就按「公告」上打出的衛生局電話投訴,但這部電話一天都無人接聽。還有患者向本報反映,他們按惠愛醫院自己打出的投訴電話進行了投訴,但根本就不相信惠愛醫院能誠心接受患者的投訴。

  12月20日,惠愛醫院刊出《公告》稱,自己只刊登過一次題為《前列腺炎、泌尿感染性疾病專業治療》的廣告,但經本報查實,該院在此之前已在當地媒體上刊登了大量此類廣告。

  兩位患者在兩醫院求診結果對比

  蔣女士(34歲)

  惠愛醫院

  主訴白帶多,外陰痒。惠愛醫院白帶常規檢查結果為:白細胞〉50/HP、黴菌:0、滴蟲:+、線索細胞:+。醫生要求做支原體、衣原體培養,結果均為陰性。

  珠海市婦幼保健院

  珠海市婦幼保健院白帶常規檢查結果卻是:白細胞0-5、真菌:0、滴蟲:0、線索細胞:0。醫生認為這種情況沒有必要進行支原體、衣原體培養。

  廖小姐(21歲)

  惠愛醫院

  主訴外陰痒,在體檢項,惠愛醫院的醫生寫道:外陰大陰唇內側顆粒狀粗糙,陰道充血,診斷為宮頸炎、盆腔炎等。白帶常規檢查結果為:白細胞〉50/HP、黴菌:+、滴蟲:0。

  珠海市婦幼保健院

  珠海市婦幼保健院的檢查結果卻是:外陰正常,陰道暢(醫生表示未見濕疣)。白帶常規檢查結果是:白細胞0-5、真菌:0、滴蟲:0、線索細胞:0。醫生診斷為宮頸炎。

  專題採寫:本報記者黃殿晶

  時評:珠海「惠愛」醫院的樣本意義

  「醫者如佛,愛似蓮花。」就像我們常說的「醫者父母心」一樣,這個詞彙讓我們感到如此神聖。這是拱北惠愛醫院在當地一些媒體上刊發所謂的「公告」和「啟事」中用到的一句話,然而該醫院發布這些「公告」或「啟事」,真實的目的卻是為了掩蓋本報自12月10日以來,對其實施的「護花工程」的質疑。據本報今天的報導,這些質疑包括:到惠愛婦檢,真的不用花錢?病人純屬自願繳費,醫院沒扣病人病歷?8天無人投訴,要重酬質疑人?該醫院性病「廣告」只做過一次?等等。

  「惠愛」到底有無黑幕,或到底有多黑,其是否涉嫌發布虛假廣告、欺詐消費者,還需要有關部門跟進調查,並據實作出裁定。但我們堅信,一個與之並無利益瓜葛、甚至可以為此放棄一筆主動送上門來的、可觀的廣告費的媒體,是不可能說假話的,而那些患者如果真的曾經受惠於它,更不可能反過來指其不是。此前,一些業內人士爆出醫院斂財五大招數的行業內幕,它們是:廣告轟炸,溫情攻勢;檢查結果,醫生做主;激素出馬,「藥到病除」;醫生處方,暗藏密碼;專看常見、棘手的病(據12月17日《南方都市報》)。僅就幾天來本報記者的親眼目睹,以及患者的親身經歷來看,這些招數似乎都能在「惠愛」那裡得到印證。

  可能隱藏一些醫療黑幕的,「惠愛」不是第一個,更不是惟一的,但正因為如此,「惠愛」才極具「樣本意義」。據《人民日報》7月25日報導,近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全國19個省、市召開座談會,其中消費者反映最為集中的是虛假醫療廣告。而據一個省的工商局監測,僅今年元月份,某市20家報紙和電視頻道就發布醫療廣告4640條,其中涉嫌違法廣告1316條,醫療廣告違法比例佔28.48%。「惠愛」的樣本意義正在於,它通過發布虛假醫療廣告等手段,虛置消費者權益,損害消費者利益。

  虛假的醫療廣告,比一般的虛假廣告更可惡、更具危害性,因為它不僅圖財,還可能害命,它不僅直接危及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且還危害著我們的生存環境。正因為如此,哪怕是極少的虛假醫療廣告,也不能掉以輕心,何況我們面臨的是這樣一種嚴峻的態勢!因此,我們關注並質疑「惠愛」,不僅是出於對消費者生命安全和淨化醫療市場的考慮,更是這樣一種對我們生存環境的憂慮。在連續幾年揭披虛假廣告之後,有關虛假醫療廣告的話題之所以仍成為今年初全國「兩會」醫藥衛生界委員「炮轟」的靶子,也出於這種憂患意識。

  「惠愛」不是第一個,但我們希望它能會成為最後一個,這就需要有關部門積極行動起來,就從「惠愛」開始,下決心整頓並理順醫療市場秩序。珠海市衛生局局長劉松青曾說:「目前市衛生局正在進行全市的醫療機構大檢查,重點檢查民營醫療機構,包括醫療廣告、服務質量等。」或許,對於一個良好的醫療環境來說,「惠愛」會是一個開始,也會是一個結束。只有這樣,「醫者如佛,愛似蓮花」的美好才是可期待的。

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