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遊戲與華人分類

作者:戴隆中 發表:2003-12-23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特別是外國人)都說,中國近年的外交實在做得不錯。往往,他們也不會忘記補充說:中國人搞權力遊戲,那真是高手。說這個話的時候,大家都懂得,國際政治、外交關係,一般來說是權力遊戲最為流行的領域。儘管國際政治中的現實主義思潮在冷戰結束之後已經大大退卻,但是,各國的政客和外交家們,恐怕還都仍然信奉修希底斯多於崇拜國際規範。

  修希底斯是兩千多年前古希臘時代的歷史學家,有著名的《伯羅奔尼撒戰爭史》傳世。書中表達了政治以強權為本的看法,是時至今日學習國際政治所必修的第一課。很難相信中國的第三代或第四代領導人有讀過修希底斯的修養,但是,其實中國的古老智能中完全不乏與修氏匹敵的洞見。一部二十四史,至少一半內容是記載政客們如何施展陰謀詭計,如何不講理想道德,如何因此爭取、保護和使用自己的權力。現在中國的這些領導人,看來都是箇中高手。儘管有的道貌岸然,有的規矩平和,有的油腔滑調,有的慷慨激昂,但那都不過是運用之妙,各有特色,而內裡則似乎無一例外都已經被千錘百煉地證明了是權力遊戲的超九段高手。把這種在中國權力遊戲中積累的手段拿來搞外交,與思想簡單的洋人打交道,那還不是牛刀小試?外國人看著,那就只能說:佩服,佩服。

  於是乎,平壤搗亂,北京得益。試想,如果平壤不給美國搗亂呢?北京應該就很難得到那些可以從中斡旋之類的便利,美國國務卿不會說什麼『現在是歷史上美中關係最好的時期』。為什麼平壤搗亂而北京得益呢?因為北京是平壤唯一的有影響力的朋友。這個朋友就像一個大哥,他的小弟弟越是調皮搗蛋,別人就越是需要他出面搞定這個小弟弟。在別人眼裡也好,在小弟弟眼裡也好,這個大哥的權威都越發了得。小弟弟如果不搗亂了呢?那麼,大哥的權威也就沒有人尊重了。為什麼小弟弟要搗亂?為什麼小弟弟不能從此不搗亂?這就不知道了。反正洋人頭腦簡單,大哥這麼一糊弄他,老大哥和小弟弟都得到一些好處,洋人還自以為佔了便宜。他們不想一想,如果你是大哥,你是希望小弟弟繼續搗亂呢,還是希望天下太平?答案很明顯:嘴上說希望天下太平,實際上鼓勵小弟弟搗亂。

  這就叫權力政治:沒有什麼政治品格可言,只要對權力有好處,什麼事情都可以干;而只要權力得到鞏固,就算你知道我在搞陰謀詭計,那又怎麼樣?大哥我自為之,你們還是要老老實實來拜碼頭。這不是,臺灣的小小陳水扁喊叫好幾個月,中國總理一趟華盛頓之行一切搞定?不是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嘛?不是『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嘛?為什麼要讓美國人干涉中國這一部分的『內政』?沒有其它的原因:美國強大,中國還沒有那麼強大,而臺灣更不如中國強大。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小魚要對付大魚,就把蝦米送到大魚嘴邊--這就叫權力政治。

  當然,還有比蝦米更弱的。對臺灣,至少表面上還假惺惺地說什麼『尊重臺灣人民當家作主的願望』。對香港呢?對不起,你沒有什麼當家作主的權利。你想要當家作主?根據北京御用『學者』的定義,那就叫作『港獨』。而對於享受民族主義鴉片到發瘋的人們,一切『獨立』都是不能接受的,都是可以不惜武力以鎮壓之的。可是,這些代天子立言的『學者』們卻沒有想一想:既然人民當家作主就等於獨立,為什麼你卻同時可以一邊反對台獨,一邊還說什麼『尊重臺灣人民當家作主的願望』呢?

  臺灣人可以自己當家作主,但是不能『獨立』;香港人不能自己當家作主,但是可以上街遊行;大陸人呢,那就連上街遊行也是不可以的。這就是一個號稱代表人民利益的政權對待中國人民的權利等級觀念。看來,在中國各地的人民中,它似乎最喜歡臺灣人,是不是?不過,還是請先不要下這個結論吧。我們早先不是已經講過嘛,中國總理剛剛還到美國白宮搬救兵去了,為的就是恐嚇中國臺灣地區的人民!

  美國第一,臺灣第二,香港人第三,大陸人第四,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的強權觀念。誰不怕它,它就怕誰;你越怕它,它越欺你。對上司低三下四,對老百姓耀武揚威,這是他們的國內權力遊戲精髓;對國際強權連哄帶騙,務必既沾光又搗亂,反過來欺負的卻是中國人自己,這就是他們的國際權力遊戲的真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