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中國義務教育的毒瘤

發表:2003-12-23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社會中,良好的教育是一個人能否躋身上流社會的重要途徑,儘管上流社會這個詞在從前的日子裡似乎只與西方發達國家相關連,但事實上是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都存在的事實。在中國目前的環境下,能否得到良好的教育,義務教育階段能否進入名校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

  名校對高等教育來說不是壞事,對培養高級人才有著重要意義,但對義務教育來說卻無疑是一個毒瘤!因為義務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質的最基礎因素,但原本有限的教育資源中相當的一部分被集中到比例很小的名校手中,要想進入這些名校上學其難度之大足以令人咋舌--全國各大城市名校的贊助費已經升到了十萬元以上,而十萬元足以建一座希望小學了。因此在中國要想得到良好的教育機會,沒有相當的經濟基礎、社會背景和充分的個人努力是很難做到的。

  名校除了搶佔搶佔有限的教育資源外,有沒有它的好處呢?似乎是有,因為名校中的學生大都能夠享受高等教育,但這是在許多孩子連基礎教育都無法享受的條件下才實現的。或許在這樣的條件下在這樣的一小部分人中可以培養出幾個精英,但這些精英能有多大的代表性呢?又是否是真的精英呢?義務教育的目的是全面提高全體國民的素質,名校的作用無疑是與這個精神相背的,即使名校真的能培育出精英,但全體國民素質的提高其意義會低於幾個精英分子?

  名校培養出來的學生又是怎樣的呢?會是精英嗎?換句話說,名校的校風又是如何呢?由於名校在同類學校中的特殊地位,名校的領導、老師的能量是巨大的,在講求關係的社會背景之下,名校的老師領導們不可或缺的學會了諸如拉關係、比條子的官僚市儈作風,南京某名校在40年校慶時的電視直播不就是最好的例子?連市長大人都只能側坐,可想而知其能量有多大了,不知讓那些半大的孩子坐那聽「歌功頌德」的報告意義何在?在今年大力整頓亂教育亂收費的背景下,有幾所名校在整治之列?難道亂收費在名校中就不存在?

  在這樣的校風下,名校的孩子們能不耳濡目染的感受到市儈的力量嗎?孩子們之間比什麼?或許對一部分孩子來說比學習,但相當一批的孩子也在比關係、比金錢,周傑倫演唱會時,有一個初二的孩子竟能一次拿出數張價值780元的票送給自己的同學!在這樣的校風教育下成長起來的孩子,如果做了官,他們會是怎樣的官?如果經了商,他們會以什麼樣的手段經商?如果做學問,他們又怎麼會不弄虛做假?

  名校在義務教育階段也並非完全沒有存在的意義,在市場經濟的前提下,讓孩子們更早的感受到競爭的壓力或許也是一件好事,能讓一部分真正出類拔粹的孩子可以脫穎而出,但如果真要這樣,那麼名校必須走純商業化的道路,而不是以地域來分,省市機關附近的學校為何就有權有勢?山區的孩子為何就只能坐在破敗的校舍之中?教育對每一個公民都是平等的,教育附加費也是全國性的!

  名校是什麼?名校是中國義務教育中的一顆最大的毒瘤,這顆毒瘤剝奪了許多孩子受到更好教育的機會、剝奪了平等受教育的機會,這顆毒瘤助長了不正之風,更可怕的是--這顆毒瘤正在培養未來的官僚!(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