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被禁過的文學名著

發表:2003-12-23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你是否知道,現今被世人津津樂道的許多文學名著,在歷史上曾無數次地被禁忌過。禁書的原因多種多樣,道德宗教政治等:禁書的方式也很多:如個人自發,社會阻力,教會出面,國家干預,至於禁書的後果,則從沒收、罰款、被放逐坐牢、殺頭,甚至株連九族,更是應有盡有了。
  
  經過千百年歷史大浪的蕩滌,一些曾被禁忌的文學書籍,大放異彩,成為人類文明的瑰寶,膾炙人口的文學名著。
  
  《奧德修記》(荷馬):這本被譽為歐洲文學發源的希骼神話之一,在公元前三百八十七年、公元三十五分別遭刪節和禁止。
  
  《十日談》(卜伽丘):這本書所受劫難最多,先後十二次被禁止,1497年,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該書原稿和已複印部分被付諸一炬。
  
  《散文集》(蒙田):作為一名大思想家,蒙田的名字已被越來越多的人熟悉,然而,在十六世紀末的法國里昂,這本後來名滿世界的《散文集》,卻因為「寬容道德敗壞」而被禁。
  
  《唐.吉柯德》(塞萬提斯):這本書已經被公認為是古典文學中的經典書,但是,當年它被人禁止時,你可知道其理由是什麼嗎?因為一句話而列入禁書錄:「不是用心做的慈善事業是沒有用處的。」

  《國王理查二世的悲劇》、《威尼斯商人》、《李爾王》(莎士比亞):莎士比亞作為文學史上一個大文豪,簡直是無人不曉,他的全集也被全世界不少國家一版再版,至今乃為暢銷書籍,想當年,他的這三部戲劇,曾在英國、美國等被禁。

 《少年維特的煩惱》、《浮士德》(歌德):歌德可以算上是德國文學的泰鬥,《浮士德》成為千古不衰的傑作。在1808年的德國,這部名著難以傳播,被當局禁止公開上演,《少年維特的煩惱》有礙道德風化,被教會禁止。在西班牙,佛朗禁止各圖書館收藏歌德等「不體面作家」的作品。
  
  《哀那尼》、《馬里翁.德洛美》、《巴黎聖母院》、《國王取樂》、《小拿破崙》、《悲慘世界》(雨果):為什麼雨果有這麼多的書被禁呢?這的確令現代人費解。想想他的書吧,多麼地富有浪漫情調和人道主義精神。從十九世紀二十年代始至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以義大利羅馬將《悲慘世界》列為禁書為止,上述書諸被六七個國家列為禁書。

  
  還有福樓拜、馬克.吐溫、哈代、左拉、托爾斯泰、巴爾扎克、莫泊桑、紀德等等作家的作品,均在歷史上遭過不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