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毛到胡溫的蛻變

發表:2003-12-24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共傳媒宣傳,今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是「偉大領袖毛主席誕辰一百一十週年的光輝日子」。中共新領導層胡溫班子執政一年和「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一百一十年重合在一起,我們可以從中看到什麼呢?

胡溫是中共第四代,毛澤東是中共第一代。中共歷經四代,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革命政黨變成專制政黨,從理想主義者變成赤裸裸的利益集團,從「朝氣蓬勃的新生力量」變成全面腐敗,從蠱惑民眾到人心喪盡,所有這一切都是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到江澤民到胡錦濤這四代人之中步步發生的。中共的蛻變可謂歷歷分明,驚心動魄。

胡錦濤和溫家寶年輕的時候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是中共一手培養起來的幹部,說他們是「喝黨的乳汁長大」也不為過。在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定型的時期,正是中國大陸在「毛澤東思想的陽光哺育之下」,黨對他們的教育就是毛澤東思想對他們的教育。可以說,毛澤東思想已經滲透在他們的「血液裡和靈魂裡」了。

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正是他們血氣方剛的年代,他們親眼看到了「毛澤東思想的無窮威力」。這個「威力」至少體現在兩大方面:一是愚弄、蠱惑、運動群眾互相斯殺的力量,也即政治宣傳、政治欺騙的力量;二是偽善的力量,也即毛澤東及其思想一方面在禍國殃民,殘酷的壓迫人民,一方面又一局唱「為人
民服務」「解放全人類」,把自己標榜成天然的人民代表。

但是,由於人生機遇的原因,胡錦濤和溫家寶在文革中並非政治上的風頭人物和獲益者,他們遠遠沒有同時期大學生蒯大富、韓愛晶、譚厚蘭等學生領袖的膽識、狂熱和機遇。這讓他們避開了在文革中「犯錯誤」成為「三種人」的災難,為他們文革結束後在政治上一路攀升存留了「清白之身」。

文革十年,胡溫這一代人大部分都是隨波逐流,變換莫測的政治風雲和政治運動教育他們,那個時代的特點,也鎔鑄成了胡溫這一代共產黨人在那個時期的人品個性。

文革結束,鄧小平時代到來,中共第二代領導集體否定文革,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這個有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巨大變化,對胡溫這一代並不會造成「理解」上的困難。因為,第一,天下還是共產黨領導,第二,毛澤東思想仍然是「黨的指導思想」,毛主席仍然是「偉大的領袖和導師」;第三,胡溫當時都是屬於要重新獲得重用的知識份子幹部,是改革開放中要培養的年輕力量,是所謂「第三梯隊」。因此,這一代中共黨人對共產黨的集權體制,對所謂社會主義制度,對毛澤東思想「完整體系」並沒有動搖。他們對文革和毛澤東「晚年錯誤」的反思和批評止於所謂「極左路線」。而他們在政治上的出頭,正是得益於「極左路線」的被批判、被糾正。

那時,中國雖然已經改革開放了,胡溫這批人也有機會走出國門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但是,他們並沒有在人文理論、現代文明方面真正受到洗禮和教育。他們對現代西方世界代表人類歷史潮流的普世價值觀──自由、民主、人權、法治,並無真正的正確的瞭解和認識,更談不上欣賞和接受。胡錦濤和溫家寶在他們從政的起步和關鍵時期,一頭就栽進了中共的官場裡,原有的毛澤東思想哺育加上中共官場的政治文化,伴隨著他們政治生涯的成長和搏殺。當然,我們看到,在中共十六大之前,胡溫尚未掌權之時,十幾二十年來,他們都是在埋頭工作,「謙恭」而低調。這當然與官場險惡、政治風雲變幻莫測有關。

中共十六大剛剛閉幕,胡錦濤總書記的位子還沒坐暖,就立刻跑到「革命老區」西柏坡公祭。西柏坡是中共就要進北京建立新朝之前召開七屆二中全會的地方。毛澤東在這次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革命勝利後,共產黨要做到「兩個務必」:「務必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毛澤東企圖以這兩個「務必」來防止歷代打天下者進城─坐天下之後出現的不可避免的腐敗。毛澤東以為中共建立的那個無產階級專政的新王朝,只要堅持這兩個「務必」就可以打破封建王朝的「歷史宿命」永遠不會腐敗,永遠不會滅亡。

然而,怎樣才能做到「兩個務必」呢?毛澤東以為只要幹部樹立「為人民服務」的觀念就可以了,只要幹部「經常深入基層、深入民眾,參加三大革命
運動階級鬥爭、生產鬥爭、科學實驗」就可以了。

然而,在一黨專政,權力不受制約、不受制衡的體制下,「兩個務必」必然破滅,中共必然出現權力腐敗、政治腐敗、經濟腐敗和整個肌體的腐敗。毛澤東時代如此;鄧小平、江澤民的第二代、第三代更是如此,而且愈演愈烈,不可收拾。

毛澤東曾經用發動政治運動、發動文化大革命的方式,企圖通過「整領導、 整幹部」來遏止中共的權力腐敗,但完全不對症下藥。結果,除了天下大亂、禍國殃民之外,權力的集中導致了更大的腐敗。

鄧小平、江澤民企圖通過各種「嚴打」來遏止腐敗,也沒有用。因為腐敗已經制度化、集團化、社會化,在中共最高層就有腐敗大案!

到了胡溫新班子上臺,他們已經坐在了腐敗隨時大崩盤的火山口上。中共的腐敗激化了所有的社會矛盾,阻礙了一切社會發展和進步。面對這樣的爛攤子,胡溫在不敢不能不想推行政治體制改革的侷限條件下,只能「以身作則」地回歸傳統,從毛澤東那裡尋找解救之道。胡錦濤去了西柏坡,高唱要堅持「兩個務必」之後,又搬出了他的「三民主義」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其實,胡錦濤的這個「三民主義」早已被毛澤東一句講完:為人民服務。

這樣的政治見識,當然很不高明。中共不實行政治體制的改革,不實行民主憲政,堅持一黨專政,人民就永遠處於無權的地位,就永遠會被黨、黨的官僚機器和黨的官員們踩在腳下。如此這般,何來「權為民所用」?何來「情為民所系」?何來「利為民所謀」?這難道不是偽善和欺騙嗎?

胡錦濤新班子和他們所代表的中共,若真的想「為民」,大前提是「官為民所選」,人民通過選舉授權中共或其他什麼政黨執政。只有以一人一票為根基的民主憲政,才能令執政者真正實現「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沒有這個大前提,胡錦濤的「三民主義」就變成了高一局在上的統治者對黎民百姓的憐憫和恩賜!

胡溫新班子一年並未有什麼「脫胎換骨」的變化,但由於中共這些年實在太腐敗,江澤民時代的官僚們實在太赤裸裸地為自己謀利益,不顧百姓死活,因此,當胡溫大喊「為民」,事必躬親,深入基層,向老百姓問寒問暖,就立刻顯得「光彩照人」,立刻有「新政」之風了。其實,這不是因為胡溫做得很好,而是因為江澤民執政時責在太壞。於是,胡溫新政很輕易的贏得了一些好評。

在毛澤東一百一十週年前幾個月,胡錦濤到南方視察!去了毛澤東的故鄉湖南韶山,上了毛澤東開創的革命根據地、有中國革命搖籃和「紅色聖地」之稱的井岡山。到了這些地方,胡錦濤言必稱「緬懷毛主席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要發揚革命傳統」,「要世世代代堅持毛主席開創的革命事業」。把胡溫一年和毛澤東誕辰百一週年「深刻地聯繫」在一起的,我們可以清楚地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中共歷經四代其集權本質未改,其建立專制社會、一黨獨享天下所有權力和資源的本質未改,中國社會、中國人民無民主、無自由、無人權、無法治的處境未改。這才是中華民族的大悲劇、大悲哀!


摘自《動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